自組台股ETF第3檔:寶雅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公司名稱:寶雅
台股代號:5904
主要業務:台灣最大美妝百貨
持有理由:
寶雅不同於屈臣氏的地方,就在於他們採取大坪數的店面,除了大間明亮之外,更符合女性客戶逛街最強調的一點:「不擁擠好逛,可以慢慢逛!」其實後面可以再接一句,就是女性客戶「可以慢慢買」,當然寶雅也就可以「慢慢獲利」囉!
除了販賣日韓歐美的彩妝保養品之外,最重要的還提供其試用,成功吸引了各年齡層的女性客戶,寶雅更是髪飾與襪子的台灣最大通路商,號稱「只要是女人,9歲到90歲都愛去寶雅啊!」
寶雅的貨架長度硬是比競爭對手高出兩倍以上,有利於將不同品牌但品質類似的產品的放在同一區,再搭配分區差異化的擺設,除了方便客戶尋找,更能引導消費者進行非預期的購買行為。
例如:男性友人陪同女生去逛寶雅時,一樣可在整個貨架上找到專屬於男性的日用品;若是帶小朋友去逛寶雅,那更是一發不可收拾了,店內除了台灣的零食之外,還有各國的糖果餅乾!簡單而言,寶雅除了賺到你口袋裡的錢,連你旁邊的陪同友人也一併不放過!
成立寶家POYA HOME,提供國內外專業五金、修繕配件、居家用品,正式向各家五金雜貨行宣戰!這讓我聯想到最早期7-11剛成立時,與各家雜貨店互相PK的情形。寶家剛起步,但相當令人傎得期待!
聊聊最近存股族熱門的話題「玉山金」吧,因為今年玉山金的配息不如預期,現金0.2元、配股0.4元,合計總共才0.6元而已,所以在各大財經版面上引起了極大的討論,相信應該不少買入玉山金的網友們,也開始上網找玉山金的相關資料,這從網路熱門關鍵字「玉山金」佔據前10名,就可見網友的質疑,更有甚者,認同的就按讚,不認同的就開戰!
玉山金讓我想到去年的寶雅,也是在跌跌撞撞中,又敗部復活成為了今年的最大彩蛋股!打開年線圖,你會發現寶雅從2021年10月的492元一路慘跌至2022年5月的284元,跌幅高達42%,而且這半年多的時間,寶雅的月線甚至連反彈都沒反彈過,從10月開始一路連續跌至5月!
那時買入寶雅的網友們,也是狂戰寶雅,甚至存入寶雅的股民還被狠狠酸了一翻,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寶雅太晚調整政策,許多店家都在疫情期間開始電商行銷了,寶雅還在那邊慢慢調整。
去年寶雅落難時,我是有買入寶雅的,持有理由如同上述幾點:「寶雅很能吸引女性客戶去買東西、然後又進行非預期的購買行為。」其中更重要的原因在於,我一開始投入的資金不多,可以讓我安心睡好覺,甚至在我被套牢後,還可以繼續分批往下買,當然我有設定一定的額度,到了之後就不再往下買,於是造成今年的寶雅大豐收,股價從低點時284來到今年的593,股利也創新高來到24元!
酸民或許會說奈米老闆在事後諸葛,漲了就開始自吹自擂,但事實上,我被套牢的股票也不少,我自組ETF中,約有18%的股票是被套牢的,但如果說我反而喜歡那些被套牢的股票,你或許反而不相信,重點其實就是2個:「資金控管」與「操作週期」
早期的台股,零股是不發達的,使得高價股往往只能透過「張數」成交,而無法「一股一股」買,於是早期的我,就算看好個股而買進,但單一個股的資金規模也會佔總成本非常大的比率,年輕時候的我,就如同現在的玉山金股友一樣,只會上網不停地搜尋資料,為的只是什麼?「求一個心安!」但後來的我終於發現,投入的成本如果可以讓我安心睡個好覺,又看到其它人的資訊,可以參考卻不動於心時,這樣的資金規模就是最適合我的!換句話說,如果你無法安心到要一直上網搜尋各達人的意見,可能這樣的成本對你就是太大了,你要做的就是試著降低投入的資金,不是要你全部賣掉,如果你對玉山金還有信心,只要賣到可讓你安心的範圍就好。
玉山金的操作週期不適合短線操作,如果要玩短線,應該去操作星宇航空的(誤~);如果是採取波段操作,應該在去年各季財報發布或是央行連續升息中,就應該提高警覺設下停損點的;又如果你是採取長期投資的,當「最初的投資理由不在時」,也應該勇於賣出的,換句話說,如果你是依據「「穩定的高殖利率」」而買入玉山金的,當今年的配息不如預期時,就應該就適當地賣出玉山金再去尋找其它個股,但如果你看重的是玉山金「長遠的策略發展」,只要他本質沒變,反而應該利用此次的大跌加以買進。
玉山金相信是許多人心裡的好學生,但好學生不是只要建國中學一所,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北一女、雄女、甚至連私校衛道、曉明、港明中學都是,你要關注的其實不是單一資優生,而是建立一個「資優生組合」。又現在的學生都是相當有個性的,若好學生偶爾考試不如理想,你心煩意亂了一直吵他,其實他也煩,你要做的就是適時的偶爾關心(向下分批買入),在內心深處相信他們一定會再爬起來的。
買股或許就如同為人處事般,「雪中送炭的威力,是遠勝於錦上添花的!」在他落難的同時,你還願意伸出雙手拉他一把,說不定在明年你想領股利的時候,他在你眼裡就是無限發光的存在!又如果玉山金沒有變,或許變的就只是人心吧!
對於台灣股市不同門派之間的互相攻擊,我早已過了好勝叛逆的年紀,對於不同的意見,也僅是露出尊重的微笑。畢竟,操作週期不在同一層次,尊重就好!資金規模不在同一高度,微笑就好!不要和重要的人,計較不重要的事!也不要和不重要的人,計較重要的事!最適合你的方法,不一定適合其它人;最適合其它人的方法,也不一定適合你!
最重要的是,不管你幾歲了,你有找到你自己嗎?
我今年40了,40歲的男人,或許就應該在自己的專業裡充滿魅力,自信從容又大氣!
奈米老闆的投入資金:已買,但可再加碼。
友情提醒:
1、請勿跟單。
2、若要跟單,請善用小額買入、分批買入、下跌時買進!
圖:美好生活,想念看海的日子~
沒有財報面、沒有技術面、沒有籌報面,一切都將回歸最單純的「質化分析」。所有的個股介紹,最多只列出8點買進原因,適合「長期投資」、「極簡主義」的投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