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吳子顯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覺得用AI畫的吳子顯看起來有點幼小
今天《靈山採藥》的番外篇輪到了書中的八年級生「吳子顯」,與靈山巫師不同,他是個比較有現實感的角色,這次我沒打算再幫他編一個故事,而是想跟讀者聊一聊這個角色是怎麼形成、以及他以後的走向。
吳子顯是學業方面的資優生,而敝人我自國中以後成績都很普通不出色(因為我無法改掉一邊看小說一邊讀書的習慣),這樣似乎難了解那些學霸是如何考高分的,不過我周遭倒是有好幾個蠻會讀教科書的家人,所以我有擷取一些些對他們的觀察,在形塑吳子顯的過程中揉入。
不過,對我幫助最大的是一位數理家教。他本身也是資優生,大學畢業後投入補教業,在兒子升國二的暑假,我有找這位家教來加強一下兒子的數理。他告訴我,有人形容班上的「怪物」都沒溫書卻能考高分,讓很多用功讀書的同學感覺氣餒,但那些人其實不是「沒溫書」,只是他們溫書的時候別人看不出來而已。
這類人的理解力、記憶力、專注力超乎常人,通常上課時就學會、記住絕大部分了,再利用一些上、下課的零碎時間,如老師課前講廢話、罵人的時候,他們沒有放空喔,腦袋是很忙的,忙著回想之前上課內容,趁機背幾個英文單字、化學元素、國文詞語解釋等,就這樣不著痕跡地完成了溫書。
這個訪問得來的了解,我寫在《靈山採藥》中學霸吳子顯的章節中。我的用意不是「大家都要這樣才對」,而是讓讀者知道「有極少數的人是這樣溫書的」,所以,這類學生跟同學相約一起玩時,已經完成自己的功課跟複習了,只是他們的方式會讓別人以為「都在玩樂沒讀書」。天底下沒有「都不用讀書」,就可以考高分的事喔。
因為吳子顯的智力高,也是個願意付出努力的人,自然表現特別優異,輕鬆就能得到師長的讚賞。這也讓他養成了睥睨眾生的習慣,只把能打敗自己的人看在眼裡。在書中只有兩個人曾經打敗過他,一個是少年贏政,另一個是同學劉恩典。(巫咸等巫師是太超自然的存在了,吳子顯沒把他們當成人類跟自己比較)
另外,吳子顯從小喪母,失去了專屬的母愛,這對他的人格養成有相當大的影響,恰巧,他的前世贏政也是個有母親課題的人(贏政的母親跟年幼的他在趙國當人質時曾相依為命,但返國升格為太后後男寵不斷,甚至跟情夫合謀發動政變想扶植兩人生的私生子上位),對吳子顯跟贏政來說,母愛的缺失讓他們無由體會「無條件的寵愛」(雖然不是所有的母親都能給孩子這種愛,但是在多數人的成長過程中,母親常是這種感受的來源),他們從很小的時候就具備了競爭意識,懂得力爭上游、不冀望別人無條件的善待,但同時也比較鐵石心腸,欠缺對弱者的同理心。
在我的設定裡,是把吳子顯歸為「偏惡」的這一類人,所謂一個人的善惡,是指在利益攸關的時刻,這個人會選擇犧牲、輾壓別人、還是會自我節制,把痛苦留給自己承受。這是一種本質傾向,無法被輕易教化。但是,並非偏惡的人就是「壞人」、不值得來往、永遠都不會幫助別人(偏惡的人還是可能在你沒跟他有利益衝突時,幫你一把喔。如果一個人有潔癖只跟善良的人來往,那在社會上行走可能會覺得孤單無援),而是在看出這個人的屬性後,盡量避開與對方形成「利益交關」的衝突角度,如果衝突角度無法避免,那就要有放下過往情分、與對方一戰的心理準備~~《靈山採藥》中媽媽法師稱讚女兒恩典已具備「看人」的能力,就是指這個對人性的洞察能力,可以協助「走江湖」的我們避開職場、人際間的地雷風險。
所以,即使經過靈山這一役,吳子顯前世的心結已解,這會讓他心情比較輕鬆,更像一個八年級少年的樣子,不會再去虐貓、或是故意耍一些小心機、小動作,讓繼母跟弟弟們難堪、難過,家庭氣氛會因此而改善,但是,他的本質不可能因此而徹底改變。
有讀者以為吳子顯跟劉恩典之後可能會有「戀愛情事」,我在書寫小說的過程中,一度也有這種感覺(吳子顯後來喜歡上劉恩典),不過寫到最後,終究還是覺得「不可能」。
劉恩典雖然很平凡,但她的異能是他沒有的,也曾經讓他折服,所以,他是有把她看進眼裡,成為不一般的朋友。他知道她是值得信賴的人,說話算話,也很善良,他可能會把不能對外界講述的心裡話,告訴劉恩典。
但是吳子顯即使對她有特殊好感,也不會把她列入「正牌女友」的追求名單中。吳子顯長大以後會付諸行動去追求跟交往的,是「足夠優秀耀眼」的女性,或是對他前途有幫助、能加分的女性,就像恩典的親生外公~~那位拋棄初戀情人、娶了宰相千金幫助自己升官加爵的青年才俊,這社會上是有不少人,會透過婚戀的機會讓自己「少奮鬥20年」。
所以偶像劇跟羅曼史小說裡喜歡講述的「霸道總裁」、「高富帥愛上傻白甜」的組合,是一種粉紅少女夢,在現實世界裡,並不常見,女性想要遇到比較優秀的伴侶、想要讓自己的物質生活提升檔次,還是要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為要,因為僅僅是「傻白甜」、人很善良,對許多高富帥又聰明的男性來說,其實無法構成強大吸引力。
不過,我之前說過了,劉恩典並非傻白甜,她的特殊點在於強大的「心靈力量」,這讓她在面對學霸吳子顯、大巫師巫盼時,都能不卑不亢的表達自我,不覺得自己有矮對方一截。所以她是不愁沒追求者的,未來也會遇到真能看穿她平凡的外表、識別她美麗心靈的「明眼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異能少年系列》作者經營的專題,會在這裡把系列小說中無法細寫的情節與人物設定補強。想要更了解這套東方奇幻少年文學的世界觀嗎?來這個專題找到想要的拼圖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