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二刷《陳情令》評價:人非黑白可以斷之,而在於心之所向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故事簡介:
十六年前,天下五分,姑蘇藍氏,雲夢江氏,清河聶氏,岐山溫氏,蘭陵金氏共治天下。溫氏一家獨大,其餘四家均受其苦。衆家青年中,江氏故人之子魏無羨性格開朗,和以雅正聞名的姑蘇藍氏弟子藍忘機相識並引爲知己。一次偶然的機會,二人發現了藍氏一直以來守護的祕密,二人繼承遺志,爲蒼生消除隱患。但沒想到一切的幕後黑手正是溫氏家主溫若寒。衆家不堪其辱,合力討伐溫氏。溫氏覆滅後,魏無羨卻爲保護溫氏無辜之人不惜與衆家對立,最終被奸人所害釀成大禍,誤害師姐江厭離,自己也不知所蹤…。十六年後,消失已久的魏無羨出現在莫家莊,偶遇故人藍忘機。莫家莊一樁樁詭異的兇案顯得撲朔迷離。隨着真相一步步揭開,身處幕後的金光瑤漸漸難以隱藏。
陳情令 肖戰 王一博 博君一肖 陸劇 劇照
中國古裝劇《陳情令》在線撥放量在 2021 年突破一百億次,豆瓣評分最高達 8.4,捧紅肖戰與王一博兩位頂流明星。除了開播時在華語圈造成現象級熱潮外,在日、韓、東南亞也是口碑很高的話題劇。
四年前的 8/24,是《陳情令》殺青的日子。剛過殺青四週年紀念日,看到 PTT 陸劇版又翻出一些關於《陳情令》的討論,憑著那些文章的隻字片語,以及適逢假日很閒 (?),於是我打開 Netflix 二刷阿令,那些喜歡的情緒再度湧上心頭,又深陷其漩渦中而無法自拔。
俗話道,一刷看劇情,二刷看細節。第一次看的確為了高潮迭起的劇情緊張不已,都將注意力放在魏無羨與正、反道的糾結之處,而第二次看則是撿回了好多忘羨的小表情(尤其是忘機!),以及將每個配角的行為、動機都看得更清楚,愈發覺得細膩,所以更喜歡這部劇了,決定寫個文來紀念❤️
附上歌詞意境寫得超有畫面的主題曲!搭配服用效果更佳😉
接下來都是劇粉發言,只針對《陳情令》,NOT《魔道祖師》❗❗
真情實感 14 分鐘長文,整理一下大標如下🫶🏻

/ 魏無羨:丹心何須言在口,不如及時一杯酒!
/ 藍忘機:看客散去唯你我不忘

魏無羨:丹心何須言在口,不如及時一杯酒!

一見鍾情魏無羨,歡脫明媚的少年郎。
魏嬰,字無羨,雲夢江氏的一朵花,以極具感染力的笑容,與生動的眉宇微表情,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像萬丈光芒一樣,所到之處總是風光明媚,帶來溫暖的氣息。他意氣風發、自由無羈,貫徹「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雲夢家訓精神,但太過燦爛反倒招惹眾世家的忌妒與猜忌,導致日後悲劇。
英雄病」,是師弟江澄對魏無羨的形容詞,一刷時我也是這麼認為的。魏無羨為了實現心中的正義,不顧禮俗的框架,執意做他想做的事情,始之無意間傷害了周遭的人(江澄、師姐),讓各世家容不下他,最終導致不夜天的悽慘下場。
不管是雲夢公子還是夷陵老祖,魏無羨對正義的堅持都不曾改變。
一刷時我總覺得魏無羨如果不要那麼自我的話,也許事態就不會那麼糟糕了,明明應該也有兩全其美的法子吧!好不容易可以一家三口團聚,為什麼要搞到自己回不了雲夢!
但二刷時因為看完結局,明白魏無羨所有的心路歷程後,我就看懂他從亂葬崗回來後為什麼愈發放蕩不羈……原來不是他故意在搞事,而是他身上早已留下巨大的創傷無法揮去。魏無羨比誰都更不願棄劍道,但是他的金丹早已給了江澄,除了堅持詭道術法外並無他路可以報仇。
這解釋了為什麼他從亂葬崗回來後總是不配劍(我一刷不知梗時以為他只是很唱邱XD)、為什麼他總是喝酒澆愁。
總結來看,二刷時我更心疼阿羨了。換位思考一下,魏無羨從開場的天才小劍客,遭逢變成廢人的大禍,他還能有這樣的心理素質,其實已經很堅強了。而他又是不喜歡麻煩別人的性子,有問題都自己消化,加上江楓眠、虞夫人臨死前的寄託(情緒勒索?)他好好照顧江家小輩,更讓他無法對至親之人(江澄、師姐)坦露最痛苦、最自我懷疑的心聲。
魏無羨總是把自己放到最後,拼命地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即便付出的代價大到他也曾問過自己,這樣是否值得?但我相信再給他一次機會,魏無羨一定也會拯救溫情、溫寧姊弟,執行他心中的善
為了善,他被逼著以身殉道,命喪不夜天。好人真的都不長命!(好險靠著捨身咒復活嗚嗚)
「藍湛,你問我,若是此次離去,那麼便是真正的離經叛道,
可是,藍湛,我離了哪本經,叛了何方道;
難道正統大道就可以濫殺無辜,就可以任意廝殺溫氏的老弱婦孺嗎?
這還是我們當初一起許下的鋤奸扶弱的誓言嗎?」
魏無羨對正義的堅持,以及不管他人眼光的無羈態度,也直接且銳利地戳破那些所謂「正派」的虛偽與做作。討伐溫氏的名門正派真的只是為了伸張正義而出手「射日之戰」嗎?更深層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奪權。
世家子弟揮舞著「正道」的大旗,實則做的事情與溫氏暴政並無異,不注重戰犯人權、一心只想取得陰虎符獲得更大權力,為了仙督之位弒兄、弒父,人後幹盡天下骯髒事,實乃衣冠禽獸……如果仙督有好好重視轉型正義,就不會搞成這樣了嘛!
相比之下,傳聞中令人聞風喪膽、邪氣滿身的夷陵老祖,反倒才是本劇最乾淨透明的存在。
「管他熙熙攘攘陽關道,我偏要一條獨木橋走到黑!」
魏無羨看清名門正派的虛偽,實則與那些燒殺擄掠的反派無異,更恐怖的事還懂得操縱輿論,讓不聽話之人永墜地獄。他明白了,要實現當年在雲深不知處「鋤奸扶弱」的願望,必須要獨自堅持,只要心之所向為善,他魏無羨不管身在亂葬崗還是懸崖底,都能夠真正做到不愧於心。
像魏無羨這麼不畏世俗眼光,義無反顧的純粹,始終堅持做對的事,真的是世間少見。雖然總是穿著一身黑,但他比起誰都還有白皙透明。魏無羨不是「英雄病」,他是真切實感的真英雄,也才如此迷人又令人嚮往。
陳情令 魏無羨 肖戰 魔道祖師 戰羨
最後,我一定要大大讚賞演員肖戰。他非科班出身,剛踏入戲劇圈不久就身擔扛起《陳情令》男主的重責大任,且魏無羨完全不是個好演的角色啊,要演出明媚春風的少年感,又要演出邪魅的夷陵老祖,而這兩種轉變完全不靠妝髮,只靠肖戰的眼神變化來詮釋,超級厲害!
更別提還有全家滅門、身殞不夜天這種很容易看出演技短版的關鍵情感戲,新人演員演得不尷尬我就給他及格分了,戰羨還能把他演得共感十足,讓我很想問問編劇,到底是在虐戰羨還是在虐觀眾啊!
(台灣偶像劇演員也請加油啊~~中國愛豆演技那麼厲害,真是有夠強QQ)
我很喜歡戰羨的小動作,例如摸鼻子,例如倔降撇過臉,例如對著藍湛奶而不娘的撒嬌,都讓人物更加地立體,讓我相信世界上真的有溫柔又放浪不羈的魏無羨。(永遠活在我心裡!)
羨羨可愛起來完全不輸其他甜寵劇的女主角啊~~

藍忘機:看客散去唯你我不忘

日久生情藍忘機,優雅的含光君。祖師 博機
藍忘機,是姑蘇藍氏大名鼎鼎的藍二公子,世人尊稱含光君。「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以雅正清流出名,高貴清冷的氣質,就像一顆不容玷污的澤世明珠,同時也是台詞超少、極度省話的小冰山。
叔父的嚴格,加上本性剛正不阿,讓藍忘機前半生都非常乖巧地遵守三千條家規,做眾家名士裡最模範的存在。他一直信奉是非對錯、黑白分明,即是自己要遵循的道上義。
直到魏無羨的出現,讓他學會獨立思考與批判 (?),無腦 follow 叔父的規勸並非正解,檢驗一人的心之所向才能真正區別好人與壞人。
「我有悔。不夜天,沒有和你站在一起。」
自雲深不知處聽學時,他就對眼前這個無視教條卻才氣橫溢的魏無羨很欣賞。雖然魏嬰調皮搗蛋,總是胡亂搞怪愛喝酒,但兩人的一生志願其實是一致的——鋤奸扶弱
而這個翩翩少年,也成為藍忘機一生想守候的人。
16 年前的藍忘機,是唯一以實際作為想要幫助魏無羨「驅邪」的人。他動不動就「魏嬰,我要彈《洗華》給你聽」(好萌!)。他並不瞭解魏無羨的詭道術法為何物、從何來,他只是不想要魏無羨踏入瘋魔之路,落入「離經叛道」的命運。
令 藍忘機 藍湛 王一博 魔道祖師 博機
藍忘機很是糾結,一方面心疼魏無羨的心神狀態,一方面擔心陰鐵是否真在魏無羨那裡,又要懷疑自己對是非善惡的界定。他深知魏無羨所做之事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叔父和眾家仙門都極力否定,讓他陷入渾沌。
藍忘機問哥哥,如何辨別一人之好壞?澤蕪君言,「人非黑白可以斷之,而在於心之所向」,這番話也讓他再度確認,魏無羨始終是那個一心只想框扶正義的少年。
但可惜的是,16 年前的藍忘機即使深知魏無羨是對的,但他卻沒有勇氣,與魏無羨並肩站在眾世家的反對面。因為他一直以來的教育,都是不能違背藍家信條,更不能汙辱雲深不知處的名聲,這些框架逼著他無法挺身而出...。
這段讓我不禁反思,如果換作是自己,我也有勇氣對抗輿論風向,捍衛自己的心愛之人嗎?
為了魏嬰,區區三千家規算甚麼!(設計對白)
問靈十三載,等一不歸人。
藍忘機在魏無羨命殞不夜天後的 16 年,肯定每日都活在悔恨中。他責怪自己,如果再勇敢一點,是不是就不會落得讓心愛之人死去的下場?
因此,在人物主題曲《不忘》中,我們可以聽到博機不斷吟唱:「你還在問嗎/問盡古來世人的痴狂/誰又在遠方/再問世間故人黑白毀譽幾多量」。他日日夜夜都在以琴聲問靈,受他受過的傷、撫養溫家遺脈藍思追,既是贖罪,也是在為了等待魏無羨漫漫無期的回歸。
(我對這種完全奉獻付出忠犬型的愛情真的沒有抵抗力~~直接愛上藍忘機這個角色❤️)
這首歌完全把藍忘機的戀愛心事坦露無遺!中國居然能過審真是太神奇了...
「一條獨木橋走到黑的感覺,確實不差。」
經歷 16 年的風霜,藍忘機終於等到魏無羨。錯過之後更懂得珍惜,在劇中可以看到藍忘機各種花式寵夫,整個甜度 up up,尤其是喝醉了跑去農舍偷雞,把最肥的雞通通送給魏無羨,這個送禮的操作真的與平日裡雅正的含光君相去甚遠!反差萌!!
藍忘機也更堅定自己的立場,這次他排除所有非議,也要站在魏無羨身旁。兩人也因為價值觀相近,在戲劇後期更加全心信任彼此,一同完成大業。
而這也是我認為魏無羨在復活之後,無法回到雲夢的原因。因為江澄的志願並不是「鋤奸扶弱」,而是好好維護雲夢江氏,守護爸媽的遺志。立場的不同,讓兩人即使在劇情最後解開了心結,仍無法一起回到故鄉。道不同不相為謀,「雲夢雙傑」終究只是泡影一場...。
這也無法苛責江澄,他在此劇的行為才是一般人該有的態度啊!我在一刷的時候其實是比較能同理江澄的,覺得家人在一起最重要,加上他又有家主的重擔,實在很難說瀟灑就瀟灑。
但也正是魏無羨和藍忘機都做出了普通人無法做出的選擇,也才讓兩人的羈絆更加令人欣賞。
含光君只有看到魏嬰或兔子的時候,才會冰山融化!羨 魏嬰 魔道祖師
與君在身旁,別來無恙。
我平常很少看 BL,所以一刷時到劇情快結束時才 get 到兩人的 CP 感。但二刷時彷彿發現新大陸...啊!藍二哥哥根本從聽學之後就在暗戀魏嬰了嘛!(BL eyes 顯示為全開)
屠戮玄武那段真的是~~絕對不是兄弟之情而已好嗎😂 魏無羨問藍湛「是不是喜歡綿綿」的時候,含光君的那個無言又可愛的凝視,彷彿就是在說「傻瓜!我喜歡的就是眼前的你啊!」,更別提我們的藍二哥哥還說「沒那個意思就不要去撩撥人家」,狀態完全就是在吃醋!
俗話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你在我眼前,卻不知我愛你,正是藍忘機 16 年前暗戀魏無羨的最佳註腳。
藍忘機等待魏無羨整整 16 年,復活後不管魏無羨做甚麼,含光君都無條件寵溺,這就是觀眾著迷的神仙愛情啊❤️
男友力爆棚的藍二哥哥。 肖戰 博君一肖 魏無羨 魏嬰 魔道祖師
飾演藍忘機的演員王一博雖然在劇情上發揮度比肖戰少了些,但我很喜歡一博的眼神。藍忘機這個角色太省話了,真的只能靠眼神演,而一博做到了。不管是心悅、心疼、冷冽、保護慾,都表現得很好!
我自己很喜歡的是,一博所詮釋的含光君不是老練成熟的老幹部,而是多了一份純淨少年感,加上一博真的長了一張很有質感的高級臉,更讓藍忘機有股高貴、不容侵犯的優雅,好似藝術品。而很多呈現反差萌的戲都表現得令人心跳加快,可謂最佳國民男友!
話說一開始我不認識王一博時,看《陳情令》還以為他是專演古裝劇的專業演員,因為藍忘機的氣質真的太古風、太典雅了,很難想像他穿時裝的樣子。結果越看越喜歡後去 google 王一博這個人,才發現他是韓團出身的偶像成員!染金髮!而且超會跳舞!!
我還記得我看著 google 圖片疑惑很久,想說這跟我在《陳情令》看到的含光君,真的是同一個人嗎?是不是我記錯演員名字了還是怎樣??完全不敢相信XD
時裝的一博跟雅正的藍忘機完全是判若兩人!
關於《陳情令》還有很多很多說不完,例如傲嬌舅舅江澄、被歧視而扭曲心靈的金光瑤、全世界最好的師姐、讀弟機澤蕪君、扮豬吃老虎的聶兄、見證愛情的晚輩組、增加世界觀厚度的義城組等等。
六十集的篇幅足夠讓我看著這些角色們成長、培養深厚情誼,帶走一部份的感動到未來的人生裡。
最後,我想推薦《陳情令》的音樂。不只是上面放的主題曲、人物曲,我也很喜歡純音樂的配樂們,遇到對作品有愛的劇組真的很幸運,從每段旋樂都能夠感受到十足的古風,磅礡悲情或是小橋流水的情境都做得相當好。
原本看到《陳情令》的熱度還很嗤之以鼻,想說偶像能演出多有質感的戲,一定又是賣臉的無腦劇,結果我又被打臉啦!豐滿立體的紮實劇情、搭配近二十年的情感鋪陳,誠意十足的配樂,還有努力演出共感的年輕演員們,整體質感與完成度都很高,完全不輸正劇。喜歡古風又偏愛成長劇情、豐滿感情的,真的不能錯過啊!
「忘羨一曲遠,曲終人不散。」
我是晚了好多年才入坑的陳情女孩,入股不虧,很感謝能遇見《陳情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2內容數
從國中開始踏入追劇、看電影的興趣,中學時期一口氣看了可能有 300 部以上的日劇,高中去百慕達(好久遠!)借片子時,有時會遇到店員不知道要推薦什麼給我(看太多了...)。大學開始涉略美劇、陸劇、更多元的電影。不想刻意培養所謂的「觀影品味」,就寫些自己喜歡的影集、電影,等著有緣人一起透過文字來個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