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ちひろさん》我是千尋|勉強活著的我們,或許都只是在找個棲身之處,即使不被瞭解...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千尋》的步調慢到我以為是在看 是枝裕和 導演的作品,尤其演員名單中還有 Lily Franky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 有村架純 第一次嘗試大尺度的演出,一向形象清純可愛的她,飾演性工作者感覺還是太為難了些,但或許就是這股風塵味稍嫌不足的氣質,才能撐起《我是千尋》這整部片的靈魂!
「我們都是居住在人類軀殼裡的外星人,來自不同星球,所以不能互相理解,但或許也能遇到同星球的人。」
毋須擔心日本戲劇常被說的“說教感太重”,導演今泉力哉就是輕描淡寫的述說著《我是千尋》的故事。

千尋這個既孤單又平靜的角色,有著迷樣的身世與直率的個性,突然地出現在小漁村生活,卻又時常溫暖地去接住身旁出現的各種小人物:失明的便當店老闆娘、廢棄大樓裡翹課的女學生、被小學生欺負的遊民阿伯,甚至為這些看似也寂寞的配角們,拉起了隱形的羈絆:單親家庭的小男孩與在完美家庭得不到溫暖的少女、酒吧工作的女性友人與風俗店的前店長....
每個人都像是來自不同星球的個體,活在地球有時候就是會找不到理解自己的人也沒關係,如果生活得很疲憊,其實也不需要時時刻刻地活得很用力。

沉在海底的人體終究是會浮出水面的,不管是活著的還是死的,不掙扎就會浮起來的,亂動的話就會沉下去。
不在意別人拿她曾經是性工作者的經歷開玩笑,表面上與人親近的千尋,有時也會情緒低落到谷底,比擬自己“現在沈在海底”,讓漁港防波堤的海岸光線,映在夜裡不開燈的房間裡,那畫面真有股說不出的孤獨惆悵感。
或許,正因為是有所匱乏的千尋,才更能去慰藉其他更孤獨的靈魂,似乎也告訴著觀眾:「不管你經歷過什麼樣的背景,都會找到能夠好好待著的地方!」

電影改編自漫畫的《我是千尋》,其原作者安田孝幸,在電影上映後也特別依據劇中場景,重新繪製了四幀主要角色的作品,畫風似乎也更貼近演員所詮釋出來的個性魅力了,不是嗎?
815會員
447內容數
記錄一些關於咖啡、美食、與美學生活的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