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千尋》我今年第一部給滿分的片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千尋》從預告片出來的時候就有種非常吸引我的氛圍,終於等到它上線一睹為快。這部片是同步和日本一起上映的,其實很希望能在電影院看。原作改編自安田弘之的漫畫,在原作漫畫中算是後段的故事,電影版是從千尋搬遷到鄉下的生活開始,所以她的過去一切在電影中一開始都是個謎。
故事中一開始只告訴妳千尋曾是個性工作者,如今在充滿生活感的樸實小海港工作,電影中的千尋如同水光,柔柔地映著、繞著身邊的每一個人,卻充滿著孤單的氣息,難以捉摸但是卻能讓身邊的人得以從她身上看到自己。
來者不拒、逝者不追
故事所在是一個小海港,人們生活單純,卻不因此就簡單。每個人都面對著自己的課題,各自的失能家庭,一開始每個人只能緊抱著自己心中的信物:橡實、炒麵、飯糰、花…,試圖不要讓自己沉溺。這部片就圍繞著這種「沉/溺」而展開。而千尋就在這之中緩緩地接住了身邊的人。
「我沉到海底了。」
「不要掙扎,就會自然浮起來了。」
有村架純演出千尋這個角色撐起了整部片,非常細膩而扎實的表演,對我來說完全不同於過去看到她的演出。過去的有村架純,總給我一種女星的光彩感,但是這部片的有村架純完全褪下光彩,散發出很扎實的演員感。或許正因為是扮演千尋這樣的角色,她褪去了那種光彩,染著小海港的氣息,更顯出她作為演員的實感。
搭配上中川雅也扮演的店長,戲份相對不多的配角,他的氛圍卻精準點綴讓這部片更加細膩,事實上,不只他們兩個,整部片的每個角色表演都恰如其分。不論是難以信任別人的芭吉兒、面對情緒勒索的岡部、逞強面對單親家庭的誠,三位都有著非常出色的表現,每一個角色的演出都很細膩,也讓人得以從中找到自己的水光映照。整體而言就會覺得這真的是導演的功力。
導演在片中用了大量的遠距離長鏡頭,鏡頭運動也很少,幾乎大多數都是定著不動。對於熟悉電影的人來說,聽到這個描述想必馬上就會想到熟悉的新電影的手法,確實很像。而且用這種方式以及餐桌用餐的安排,來敘述這些失能家庭的故事,總讓我難免想起是枝裕和(尤其是還有他的慣用班底中川雅也)。但是這個故事的調性非常溫暖而柔和,比起新電影的冷冽來說更添溫暖,比起是枝裕和來說又更具人味(即使他的作品已經是非常具有人情味的了),即使如此,故事仍然是直面了社會上的弱者和寫實的困境。在這個前提下,導演在故事節奏中加入的大量的「空拍」,這邊指的不是空中鏡頭的空拍,而是節奏上的那種空拍。角色停下來的沉默、畫面鏡頭不走的留白、細微的眼神嘴角呼吸,每一次無聲之中透露出來的訊息像是黑夜裡的水灌滿內心。即使鏡頭很長、畫面幾乎沒有動作,甚至畫面很簡單沒有太多雜物,卻有著滿滿的細節,故事很緩,但是一點都不慢,有著稍微恍神一下就會錯過很多的感覺。
這部片用著很輕的語氣,談了很重的生命議題,到最後,好像觀眾也被千尋給療癒了一樣。大概是我今年開春至今看到最喜歡的一部片了。這部片很適合需要面對自己,需要沉澱的人看,是很值得為自己留一段時間,獨自認真、細細地去品嘗的一部片。
17會員
32內容數
串流時代給了我們全新的機會,有著看不完的新片,同時也有很多過去被錯過的遺珠之憾。不論是檔期錯過,甚至沒有進到電影院,或是我們錯過了那個年代,亦或是直接進入串流的影片。讓我們一起看看那些年我們錯過的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