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千尋》:願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跟自己屬於同一個星球的他/她|蘇東電影觀後感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改編自安田弘之創作的漫畫《千尋小姐》,由今泉力哉執導、有村架純獨挑大樑主演的最新 Netflix 日本電影《我是千尋》。故事主要是圍繞於一位名叫「千尋」的前性工作者女子,敘述了她在引退之後成為小鎮上的便當店店員與周遭人事物的日常生活。很坦白的講,雖然個人並沒有看過任何相關原著,但《我是千尋》毫無疑問的是近期最值得推薦的佳作之一。
有村架純主演的《我是千尋》是改編自安田弘之創作的日本漫畫《千尋小姐》
而跟過去比較起來,個人近期觀看的日本影視作品其數量可說是多了不少,也算是不知不覺地看出一些心得。自己似乎亦越來越能夠明白,為何日本影視至今仍然有一定的死忠影迷們,即便是已經不及當年的輝煌時期。我想其中一大因素,在於他們不論是劇本,還是影像上,總是具備獨有文化的特色,又很是吃電波的調性,特別是一系列諸如此類的清新而治愈系作品。與其說是很常拍,甚至已到氾濫的程度,倒不如說他們是真的很懂拍這一類型的作品。
該類型的作品,通常都會以一群不完美的小人物為主角群。同時,也可能離不開遊民、小孩、少年、老人、日常、料理等元素。又或者,可以那麼說,這些早已是近代長期所累積下來的社會現象。其故事想表達的內容也很貼近觀眾,透過治愈、清新、簡樸等畫風,為觀眾達到療愈的功效,沉浸於氛圍當中,代入故事裡的角色,更容易產生共鳴的情感,甚至是讓人想嚮往過著一樣的生活,而《我是千尋》也不例外。人
日本有不少治愈系電影以一群不完美的小人物為主角群,而《我是千尋》也不例外。
像是,這部電影看似平淡又瑣碎的敘事風格,卻又不失會心一笑的小幽默、所散發出的韻味,以及令人暖心的溫度。再加上節奏較為緩慢的步調,搭配著簡約而美麗的鏡頭,一直讓人看得很是舒服。不過,話說如此,《我是千尋》亦不乏有嚴肅沉重的社會底層、生死議題,但本片在遇上需要面對其情節時,卻是選擇反其道而行,以不刻意、不用力且收斂的處理方式來呈現,給人更多的是一種釋懷的感受。
《我是千尋》在風格療愈暖心的同時,也不乏有探討嚴肅沉重的社會和生死議題
我們都來自不同的星球。
在片中,那是由女主「千尋」遇過的某位男客人口中所說出,令她銘記於心,甚至是成為影響她往後整個人生的一句話,亦是直接點出整部片最重要的主題,探索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相處之道。而較有意思的是,關於過去「千尋」還是性工作者的劇情和畫面,電影所提及的其實並不多,更聚焦於她現在已是便當店店員身份的當下。在我看來,適當的留白能夠成功讓觀眾多了幾份的想像空間,也更凸顯這句話的其重要性。
於此同時,《我是千尋》更是一個有關「女性」的電影。從畏懼丈夫而百依百順的全職家庭主婦,缺乏自信的單親媽媽、無子女包袱卻跟丈夫相愛的便當店老闆娘、被同學排擠的青春少女、到個性獨立且我行我素的「千尋」,甚至是慘遭詐欺錢財又孤單的女變性人。本片藉由這些不同設定的女性角色,似乎都象徵著在每個階段,抑或是選擇不同道路而獲得不一樣人生的女性,試圖隱約地反映了現代女性的各種現象與困境。
在片中眼前一亮的角色巴吉魯,其扮演者VAN實際上是一名女變性人,更是首次參與電影演出
資深演員風吹純在片中飾演跟丈夫非常相愛的便當店老闆娘
而演員方面,首先第一,當然不得不提有村架純的演出。那是一種充滿了魅力、神秘、溫柔、堅強、善良,並且符合劇中男女老少通吃的氣質,而她又能完美地駕馭該角色的出色表現。對於由有村所詮釋的「千尋」,是十分之具有說服力的,更徹底地把觀眾給征服了。至於其他的配角,從豐嶋花、嶋田鐵太、中川雅也、風吹純、VAN、佐久間由衣到若葉龍也等等,由資深、中、新生代至素人的演員,有著同一個頻率的對戲和火花,都是如此的恰到好處。
《我是千尋》演員卡司陣容
最後,《我是千尋》也意外的好適合和去年院線上映的另一部日本電影《河畔小日子》搭配著一起來食用,彷彿就像一場對話。《河畔小日子》想說的,人類始終是一班群聚動物,即便一個人的內心有多孤獨,會因為彼此的互相關心而逐漸被融化掉。
飯啊,比起一個人吃,和別人一起吃會更好吃。——《河畔小日子》
《我是千尋》亦然,但他同時再三強調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沒必要迎合他人而勉強自己,就算一個人也是可以很盡興的,能夠跟適合(同一個星球)的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但有時候跟別人一起吃,也不見得好吃;有時候自己一個人吃,好吃的東西還是一樣美味。——《我是千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64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