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找尋理解自身,來自同一個星球之人《我是千尋》(千尋小姐)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NETFLIX《我是千尋》

NETFLIX《我是千尋》

「我們全都是住在人類軀殼裡的外星人。」
「來自不同的星球,難怪我們無法理解彼此。」

  千尋並不是女主的本名,而是在一次夜晚相遇中對她表達善意,溫柔待她之人的名字。

  小時候的女主在某天晚上一人寂寞的吃著飯捲時,正好和附近抽菸的小姐對上眼。雖然人與人之間本來很難在同一個頻道上,擁有相同的感覺,就像來自不同星球的外星人,但此刻兩個孤單的人卻彷彿找到共鳴似的。對小女主而言原本恐怖的夜晚在和她一起品嘗飯捲,牽手聊天走過一段路後似乎變得溫柔許多。在最後小姐遞上一張名片作為道別,這也是女主第一次遇到和她來自同樣星球的人。

  而第二次,則是在這濱海小鎮上。擔任便當店店員的千尋從不避諱自己之前當過風俗行業的性工作者,甚至運用她之前在工作上的社交技巧成為便當店的看板娘。千尋的直率與無形之間的溫柔也感染了和她相處的人們,然而她身上總是帶著寂寞的氣息。而這股心情卻只有便當店老闆娘多惠明白。兩人之間是透過一場暴雨、一份炸雞和一個美味的便當產生交集,也是千尋成為便當店店員的動機。千尋在多惠身上找到缺失的母愛,而多惠也在千尋身上感受到了率真。所以當多惠挽留千尋時,她是有一絲感觸與不捨的。

  最後,千尋選擇離開,在梳理完過去理解自我的同時,在新的地方繼續尋找和她來自同一個星球的人。整部電影透過恰到好處的長鏡頭情節拍攝、日式特有的日常溫暖氛圍營造,講述一個既寂寞卻帶有一絲溫暖的故事。人與人之間即使難以理解,但總會在交流中找到相似之處,找尋理解自我和對方的相處之道。同時期許在漫漫人生中,找到和自己有所共鳴之人。

「我啊,很喜歡現在的妳喔。」
「跟我同一個星球的人,一定就在某一個地方。」


1會員
7內容數
喜歡電影、小說、乙遊 主觀心得居多,喜歡透過文字表達自身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