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第二卷底片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三上結束後賺了一些小外快,當時就決定要找一台 4000 以下的 PS 機體驗一下底片的感覺,沒想到真的被我找到了一台機況不錯,價格低於預算的 Konica 現場監督 28WB。
  由於需要在保固期內先測試出一捲底片,所以在一個月內用了幾近是賠錢式的拍法,走在路上看到想拍的就拍。也為了要先測試這台相機在不同光源環境下的表現,特意找了很多不太一樣的時間點和場景來測試。因此我會將這卷作為純粹的測試用途寬心看待。
  選用的底片是 Kodak 的 ColorPlus 200,除了價格很漂亮也意外地喜歡這卷的發色, 洗出來後我甚至覺得似乎太小看它在低光源的表現了,或許這捲底片能駕馭的光線範圍比我所想的還要寬廣。
#37_03
前幾張就被 ColorPlus 200 的發色驚艷到了,很忠實地還原了肉眼所見的花色。今年從一月中開始櫻花就開始綻放,走在政大河堤時心情都會特別好,而且不用人擠人就可以近距離觀賞了。
#37_05
傳院學生從傳院下課時的必經之路,陽光很大但照進谷底的光線很少,好像傳播產業中成名會很發達但擠進窄門的人也不多一般。這次測試發現向光的表現不如我預期地好,下次可能要避免一下了。
#37_06
這卷最喜歡的照片出現在很前面。我覺得晴天下午的風雩走廊光線一直都是政大數一數二美的,之前用手機拍也可以拍得很漂亮。很喜歡走廊地板上光影的分割,非常俐落且不拖泥帶水,如果旁邊那輛車可以再開上來一點就更好了。
#37_08
這張主要是測試機體本身的無限遠對焦模式,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功能可能是它最有價值的地方。遠景非常清楚,但暗部細節被犧牲掉是蠻可惜的。原本是預期樹下有位在練拳的阿伯可以呈現出來,當初的光線其實有把亮暗部區分得很明顯,但拍出來整體偏暗。
#37_9
早有耳聞現場監督的暗角風格,但沒想到在沒有直接光線的拍攝下會那麼明顯。不過似乎恰好符合綜院本身帶有的一絲詭譎感,畢竟關於綜院的很多校園都市傳說,那可恐怖了。
#37_10
這是從我的床頭仰望出去的視角。那天從窗戶射進來時是帶橘黃色的,但有可能是室內拍攝的原因,導致光線對比過高而沒有拍出來。不過反而帶出了窗戶後欄杆的影子,早上總會有鴿子在上面跳來跳去害我沒辦法再睡回去。
#37_11
再次告誡自己不要向光拍攝。柯達底片的特色是橘黃色調會比較飽和,但我突然發現這卷裡面的綠色其實都很有層次。例如這張在大背光處的樹葉,其實還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是深綠色。
#37_13
我只是想發這張, 哈哈。那天的動物園天氣很好但人好多,動物也都在睡覺,但能在開學前一起出來走走,真的很開心!兩個喜歡散步的人,那天加起來走了四萬多步。
#37_15
人生中沒有那麼近地看過孔雀。這張故意在大向光拍的,把孔雀的輪廓模糊掉,因為這才符合我那當下看到的印象。很震撼,很莊嚴,很清晰卻又模糊。彷彿孔雀是一種不屬於我們所活著的喧囂俗世的物種,牠屬於更高的世界。
#37_20
有山、有河、有微風,沒有雨水的木柵,真的會讓人想定居。但這個地方每逢十月底就會進入長達三個月的雨季,生鏽了年輕的骨骼,腐蝕了莘莘學子的意志。別問政大學生幹嘛那麼厭世,你先來冬天的木柵待上三個月再說。
#37_25
那天跟朋友一起去吃號稱很不錯的 taco 吃到飽,吃完只能說挺失望的。但叫鎛緯看鏡頭笑一個時他笑得很開心,希望他不要再一直 emo 了。題外話,現場監督的閃光燈是可以閃瞎人的那種,開閃燈的照片只有這張沒有過曝。
#37_26
另一張傳播科系學生畢業出社會示意圖。這張是從電台 B1 要往一樓走上去的視角。覺得這張很好笑的點是,出入口就只有這一個,所以大可不必再立一塊安全逃生出口的牌子來告訴我如果出事要走這。
#37_32
傳承盃第一天結束時一起離開體育館的人們,王宥方依舊是帥的迷人(在看過他側拍的照片後覺得他更帥了)。本來帶著相機是想要用來跟擺脫墊底的夥伴們拍個照,結果比完拍團照時就忘了哈哈。傳承盃初體驗,打得很開心!
#37_34
毫無意義地一張照片。但大概慢慢掌握現場監督在怎樣的光線下會表現比較好了,看來這種斜陽就是他最好發揮的時機。不過這張也讓我體驗到,現場監督的暗部顆粒大概是要學著去適應了。
#37_35
已知現場監督28 WB 的最近對焦距離為 0.7m ,並且此照片的準焦範圍約略在鞋子至柏油路面處,加上本張照片的拍攝角度約莫在腹部上方五公分內,由此可合理推斷我的腿長應該是超過 0.7m。再者,本人身高 1.83m ,此比例證明本人至少不是五五身。
相機:Konica 現場監督 28 WB
底片:Kodak ColorPlus 200
沖掃:紫羅蘭
7會員
8內容數
底片相機鏡頭下的日常生活,淡雅並真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