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黑白攝影-享受純粹的光與影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底片時代,常見的底片有三種:正片、彩色負片、黑白負片,其中彩色負片算是攝影人最常使用的底片,相對便宜的價格、高寬容度、根據各家特色與白平衡呈現出不同的色彩風格,無論是專業或業餘用戶都很常使用。
由於數位攝影的方便、簡單、快速,使玩底片的人越來越少,不過仍在進行底片攝影的人還是很多。由於老相機、尤其是機械式相機不一定有測光功能、即使有也很可能已經老化而測不準;再加上底片和沖洗的價格隨著用許與產量降低而節節攀升,本就不高的容錯率又因此而更低,也會讓人傾向選擇負片。
在數位時代,許多人追求的是快速、銳利、飽和,目標讓影像呈現心目中的完美樣子,當然我也不例外。直到有天突然想到:「聽說拍攝黑白照片對觀察光線很有幫助,那我用數位相機來試試看好了,不知道拍出來的照片會長怎樣?」於是隔天,我把相機風格設成黑白,然後帶出門拍照。
以下皆以相機內建單色風格拍攝RAW檔,進DPP轉JPG
使用相機:Canon EOS 5D   使用鏡頭:EF 17-40mm F4 L
讓人感到溫馨的畫面
當時是12月底,聖誕裝飾燈還沒有拆掉
嘉義北門車站
嘉義北門車站旁邊的牌子?柱子?
朋友店裡的貓咪
相機沒有LiveVies只能盲拍,所以沒有對到焦;也還好我是用數位相機,底片可能不敢拍得這麼乾脆
雖然拿的是數位相機,但由於老相機沒有LiveView、以及知道自己現在在拍黑白照片,不需要考慮顏色;以上種種條件下,反而讓我更專心在觀察光線、思考構圖、以及關注自己心目中的景色。
黑白攝影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當然像我這種,使用數位相機又拍攝RAW檔的情況,即使預設是黑白也依然可以靠電腦轉成彩色,但對我而言,完全以黑白為前提去拍照是一場十分有趣的體驗。我也因此下定決心購入了黑白負片,期待之後帶著它去拍照、以及沖洗出來的心得。
5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