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外雜談 - 誰是臭拍片的?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想要只是場地方*,也想讓鄰居、路人都能夠認識我們拍片的。」
這句話經常出現在我和歐順的對話之間。

「老宅保留了某個台灣的獨特記憶,這些空間總會消逝,
但我想要把台灣的文化保留下來,保留在影像之中。」
歐順眼中閃著熱情的光芒說了一大堆,我一時之間也擠不出推辭的字句。
只好直點頭,始終沒有明白。
一開始歐順找我拍攝紀錄片場,我心中升起各式各樣的疑問,
一切似乎都感覺可行,但隱約感到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差事。
「因為你切入的角度夠『外行』,
而我需要一個對拍片人覺得再平常不過的事物感到好奇的人,
由他來書寫這一切。」
「那麼…這算是劇照師這樣子的工作…囉?」
為了不讓自己顯得太外行,我努力擠出了劇照師這個詞。
「可以這麼說,但是對象是工作人員而不是演員。」歐順笑著。
上網爬了文,歐順的公司是個小有規模的製片公司,
並提供數個不同調性的台灣老屋「場景」,
給穿梭在台北市的大小劇組與臭拍片的(他們總戲稱自己「臭拍片」)。
「你知道場景有多難找嗎?大家對拍片人總有刻板印
象,一個好的場景拍完了,也就被拍爛搞砸了,以後就再也借不到了,
之後再跟你細聊吧!」
總之,不知所措地接了這樣的一個案子,
不過我努力說服自己這或許是個機會吧。
想像著自己在片場與各種機器設備間穿梭著,
閃躲著各式燈具、吊臂、電線,捕捉著劇組人員專注的工作照。
「Camera!」
註:場地方 - 影視圈稱呼提供場地給劇組拍片的單位

#外行人看臭拍片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