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投資系列1 】投資小白也能輕鬆入門!學會被動投資,你也可以「不努力反而賺更多」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圖片來源:Canva
如果現在給你 100 萬台幣來投資股市,你會做怎樣的安排?
你會選擇主動出擊,挑選幾個自己喜歡的公司,像是護國神山台積電、執行長自己在開飛機的星宇航空、離自己家最近的銀行等等
還是你會選擇躺平,挑選幾支耳熟能詳的ETF例如 0050、0056、或是時下最紅的 00878 來存股?
其實不論是要主動選股,或是躺平選ETF ,要怎麼做都可以。重點是要能讓這100萬變多,對吧?而且不只要變多,還要至少高於平均吧?
你應該不會希望投資股票但是只得到定存 1%的效果?那樣實在是太衰了,還不如直接定存算了
現在想想,你突然拿到一大筆錢的感覺是不錯,但同時也讓你開始產生疑惑,煩惱你到底該怎麼運用這筆錢才會最有效呢?到底該主動投資,還是被動投資呢?
請讓我先跟你分享我的故事。

初生之犢不畏虎 - 我的主動投資期

跟許多台灣人一樣,10 幾年前剛開始接觸股市時,都是打開券商的看盤軟體,從紅紅綠綠一直閃的畫面中,一家一家公司開始看,並挑選自己比較有聽過的公司,然後就丟錢投資了。我還記得我買的第一家公司是中華電信,只因為當時我家的網路是中華電信,我手機網路也是中華電信,而且K線圖看起來很穩,當時殖利率不錯有 5%, 就選了這家公司。
但是投資中華電信實在太無聊了,股價都沒在動,於是我後續又買了裕隆、友達、勝華等等好多家公司,搞笑的是從頭到尾只有中華電信一家賺錢,其他公司都是我以為會漲,結果弄到賠錢出場。
後來我出國留學讀財金碩士,就順便進軍美股。一邊上投資課一邊投資美股。開始按照教科書上教的看一大堆指標如本益比、EPS、營收年成長毛利率、淨利率、負債比等等,接著分析每家公司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開始在密密麻麻的數字與文字中找尋投資脈絡,然後建立出折現現金流量模型( DCF model ,Discounted Cash Flow model) ,預測未來 3 - 5 年的成長,找出內在價值,並且開始撰寫報告,分析3個潛在會讓股價漲的原因以及3個潛在會讓股市下跌的原因。
圖片來源:Canva
這樣會花多久時間呢?當時的我全部做完一份報告大概耗費 1 個月,把自己在學校所學都現學現賣發揮在報告上。
但是我得老實跟你說,後來因為研究一間公司實在太花時間了,這樣哪趕得上我的投資節奏呢。我不能讓這個冗長的研究時間妨礙我賺錢啊!
所以最後我是怎麼做勒?
就是打開看盤軟體,看看指標,然後用 Google 搜尋分析文章看一下就投資了,就跟賭博沒兩樣。而自從那樣做以後,我的持股就好像在經營百貨公司一樣,裡面什麼都有。
這時你可能會好奇,那績效如何呢?
我的持股應有盡有,唯一缺的就是賺錢。在我開始投資的頭幾年中,只有某一年我運氣好賽到,資產一年爆漲了 53%,績效超越大盤 20%, 但是更多的情況是大盤明明漲,我的績效卻像走在路上腳踩空跌進水溝一樣,慘不忍睹…….。
當年的我是一位主動投資者,初生之犢不畏虎,以為靠自己的「努力」能夠抓住市場漲跌的財富密碼,而這麼多年下來的心得就是三個字:白努力。
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進行自以為的「研究」,結果不只什麼都沒賺到,還賠得一屁股!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情況?
但我知道,至少有 80% 主動基金的經理人跟我一樣,績效長期落後於打盤。所以如果看新聞去模仿他們的話,只會得到一樣的結果。
心灰意冷之下,我開始從網路以及書中找答案,當時讀了綠角醫生寫的《前進美國券商 》及闕又上老師的《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從書中得知被動投資 ETF 這個選擇以及利用 ETF 組成合適的資產配置,這些跟我當初投資單一個股的方式很不一樣,既然著老路行不通,於是我就開始嘗試不一樣的方法,用被動投資 ETF 的方式來投資。

被動投資的 3 大好處

我發現被動投資至少有以下這三個好處.....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56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從 0 - 1 取得你的財務自由通行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7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