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小白的理財日計 vol.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Vol.2-在最壞的時機,創造最好的投報

 

「你都敢把錢放在銀行了,為什麼不敢買金融股?」

我開始學習投資時,並不是從所謂的「全球視野」開始,而是很純粹的「獲得比定存更高投報率」的想法,因此我一開始鎖定的並非科技業、新興產業,而是群找所謂「有穩定護城河的傳統產業」。

大學畢業(2013)那年,自己藉由四年來的打工存了一筆約50萬的儲蓄,放在戶頭一年僅僅是數千元的利息投報,原本想拿這筆錢在開始碩士班課業前去美國或澳洲壯遊,卻被父親制止,並嚴肅地和我談論起所謂「終身的理財規劃」。

當時父親請我思考,把錢放在銀行的投報率和投資銀行股票的投報率差別為多少?年複利率為多少?風險評估為何?相較於定存,領除權息有哪些額外支出?如果急需時,哪筆錢可以靈活調度?

這些都是我當時未曾接觸或想過的問題,父親也不急著要我馬上回答他,而是釐清後和他討論,再一起決定如何使用這筆得來不易不意的存款。

懵懂之間,上網查了當時公股銀行的活存利率,利率大約每年0.85%,把50萬存款放在銀行,一年利息大約4,250元,存放10年的複利率頂多5萬元,至於風險,除非銀行倒了,否則沒有什麼風險可言,所以只要是存在郵局或公股銀行,就是穩定收取利息,而且可以隨時領取使用。

然而,查了股票以後,忽然驚覺股票年利率普遍都有4%以上,若是把50萬存放在兆豐金控(2886)股票,當時股價約17元,可以買30張,每張除權息鼓勵約發放1,000元,年利息居然有3萬元,僅僅兩年就會超過銀行10年複利所得。但風險在於股票價格可能會因為各種事件產生大幅波動,如果急需用錢,可能會面臨賠錢情形。

和父親討論後,當時決定先買20張兆豐金控股票,剩下的錢當作緊急備用金,因此我使用了約34萬元買股票,剩下17萬元則是放在戶頭。

直到2023年回想這段過程時,兆豐金控股價已經來到30元以上,扣除掉每年除權息,股票幾乎已經是零成本的狀態,換取現金可以獲得60萬現金,現金股利約領取31萬3千元。

換句話說,我其實只用了34萬元,再加上大約10年的時間,獲利了57萬元(股價價差約26萬元、股利現金約31萬元),獲利成長幅度將近一倍!然而,這樣的計算方式其實還沒有把股利發放後再投資的複利計算進去。

但是當年的17萬元,連本帶利卻僅成長到20萬元左右。

而開始存那50萬的起點,也就是一直被我稱為投資的起點,正是2008年,那是全球都認為只有白痴才會再投資股票的一年,而我卻在「最壞的時機」,花了4年存錢,10年複利,創造了「最好的投報」。


「賺了股價,也贏得股利,關鍵在於時間複利。」

我知道對於很多投資人而言,花了將近10年的時間,資產才成長一倍其實是相當緩慢的,但這只是我投資的「起點」。

後來的我一邊學習觀察各家公股銀行的業務,一邊研究股票投資及稅務問題,訂定了「每個月有2萬元現金股利收入」的第一階段目標,也就是要有12檔能夠每年給我2萬元現金股利的股票。這樣的目標也讓我在無意間完成一個類似ETF的組合,同時也進行了分散風險的操作。

此外,我也發現了把時間拉長來看,伴隨著通膨和現金股利發放,我的股票持有成本越來越低,而我的股利再投資,也帶動著我的年報酬率越來越高,這樣的現象就是「時間複利」的實際案例。

時間複利好比「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樣粗淺的道理,搭配著「簡單且具有物理概念」選股策略,例如:尋找能夠永續經營產業、比較不容易倒、有穩定發放股利的公司(其實在我就是找各種公股公司投資),我不僅賺了股票價差、獲得穩定股利收入,也讓投資這件事情變得無比輕鬆簡單。

 

    2會員
    2內容數
    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vTATv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投資小白的理財日計 vol.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零基礎!投資理財小白也能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下)如果你是投資理財的小白,總是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這本書將會提供給你 10 個行動計畫,幫助你在理財的道路上勇敢踏出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6-04
    零基礎!投資理財小白也能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上)如果你是投資理財的小白,總是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這本書將會提供給你 10 個行動計畫,幫助你在理財的道路上勇敢踏出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6-02
    股票怎麼買?投入多少資金才合理?投資小白的10個入門知識你想學習股票投資,但卻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著手嗎?上網爬了許多「新手」教學文章,卻越看越頭痛,這樣的經驗你有嗎?對於一位想嘗試股票投資的新手小白來說,到底學習時的最大難題是什麼呢?讓我與你分享10個投資小白的入門知識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3-04-14
    與投資小白的對談,聊一下興富發殖利率為什麼特別高?殖利率為什麼特別高? 投資小白艾莉,一位對於數字不太擅長的年輕人,投資股票就是靠感覺,一種不知道從何而來的自信,今天一大早又來問教授... 艾莉:教授,興富發好多群組在推,還有許多專屬的臉書社團,這一檔可以投資嗎? 教授:投資這一檔股票的朋友,大多數都是覺得配息大方、殖利率不錯,很多年的殖利率都在1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3-04-13
    一段教授與投資小白的對談:美債ETF的投資期望值看得懂+勝率高且期望值不錯 今天進行一對一的投資小白教學 投資小白:教授,今年已經邁入四月,你的投資績效如何? 教授:還可以,13.5%。 投資小白:後續你要如何投資呢?我不知道要怎麼找投資標的? 教授:很簡單,看得懂+勝率高且期望值不錯,就可以投資。 勝率怎麼抓? 投資小白:要怎麼決定勝率高呢?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3-04-11
    小孩該學股票投資嗎?認識兒童理財教育的常見盲點! 若孩子未滿 7 歲,家長們須持自己的雙證件、子女證件 (身份證或戶口名簿、健保卡) 及子女印鑑,前往銀行臨櫃申請辦理;若子女年滿 7 歲以上,則須與父母一同到銀行辦理開戶,不能交由父母憑證件代理開戶,藉此讓孩子提前了解開戶的流程。建議父母去銀行前可撥打電話詢問,再次確認應準備的文件資料,以免疏漏。
    Thumbnail
    avatar
    林阿甘
    2023-03-21
    【婊姐必請】專訪:市場先生——給投資小白的一封信,投資跟理財到底該從哪一步開始做起?本集節目邀請到投資理財專家市場先生,來和大家一起聊聊投資大小事,投資前該做什麼準備?什麼時候開始投資?想知道更多投資入門,就接著往下看吧! 從土木系學生成為投資達人?對於初學者市場先生有話說!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投資?投資前要做什麼準備? 給投資小白的三點建議,投資應該要趁早?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4-20
    投資小白貓成長班第二期-閱讀市場先生的文章這次小白貓成長班第二期閱讀的是市場先生的理財入門文章 大綱: A.關於「錢」,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B.如何學好投資理財的6堂課 C.理財,先從理出第一桶金開始 D.認識現金流的10堂課 A.【關於「錢」,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心得評語 與威利對於這章的心得: 關於錢的個性 改善低薪之道 心得評語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2-03
    給投資小白的話 (上)如果每天想生活開開心心,晚上睡得著覺,下班後不想看盤、不想追蹤趨勢、不想閱讀公司財報,有一個勝率較高,可以打敗絕大多數投資人的「懶人投資」方式。 就是定期定額把錢丟進投資指數型ETF,譬如台股的0050、0056,美股的VTI、VT。 咦? 真的這麼簡單嗎? 對,就是這麼簡單,如此的樸實無華。 如果
    Thumbnail
    avatar
    股市小書僮
    2021-10-10
    1-1投資小白貓的故事1-1投資小白貓的故事 投資小白貓就是我的故事,我的投資理財的學習過程,在這條路上並沒有實際的老師教我投資或理財的知識,也沒有什麼師傅之類的可以叫一聲來尊敬。不過在這條路上因為一切知識都是新的,總是令人感到興趣,因此可以多加學習,閱讀自己所喜歡的領域就是一種樂趣,而這本書就是我的學習歷程,也歡迎你跟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