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享|聰明投資也可以很簡單 《阿甘投資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以前時常聽見人家說玩股票是投機,且十個有九個是賠錢的,所以,我們把錢存放在銀行,開啟定存,認為是最安全的存款方式。我們沒有想到的是,通膨逐漸地在侵蝕我們的資金。

阿甘投資法》作者闕又上是一名財務規劃師,著有多本暢銷書的他,這次以「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之副標吸引不少欲有效理財的讀者閱讀。在決定理財方式前,我們真的想得夠透徹嗎?而作者拋出三個問題讓我們思考:「第一,『所謂的安全,意味著可以接受市場短期波動,但長期本金不可以損失,對嗎?』…『長期購買力下降的風險,你關心嗎?』…第三個問題是:『短期價格波動的風險與長期購買力的風險,你更關心何者?』」(p.38)

上述的問題就領我們關注到通膨的風險。當我們忽略了通膨的風險,將資金投入固定收入型的投資,只有利息,但在資金沒有成長的狀況下,幾乎無法擊敗通膨,產生侵蝕購買力的隱憂。且,購買力永遠是持續下跌的趨勢,股票則是呈現上漲的趨勢,這些從歷史線圖都能輕易證明。

而有鑑於阿甘投資法的法則,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能夠讓我們貫徹上述條件又安全的標的,當然就是ETF囉。而根據書中建議,「阿甘投資法只嚴格選定美國道瓊指數和標普500,勉強可以做第二種考量的是全球ETF及全球股債混合ETF。對台灣投資人而言,可以考慮和台灣0050混搭。」(p.158)

作者獨愛標普500。首先,為何選定美國市場呢?主要是看中美國的軟實力,市場經濟結構高度自由化,不少公司的研發費用也相當高。書中就以輝達藥廠為例,一年的研發預算可達80-90億美元,相當於台灣一年的國防預算100億美元,產值不容小覷。

而標普500長期投資的報酬率相當亮眼,就連股神巴菲特的2003-2013年間累積報酬率也落後標普500 17.83%。或許短期震盪會讓人心慌想賣股,但我們必須找到自己買股的定位。如果希望能夠抗通膨,資金不被侵蝕,找一支信得過的ETF,讓你有信心越跌越加碼,漸漸滾上財富自由之路囉。

阿甘投資法》的理財觀念相當明瞭,主要的概念其實用幾句話就能總結,但這也不代表這本書沒有閱讀價值。書中以多種實證和例子驗證長期投資股市滾出第一桶金的可能性,要達到財富自由,其實只需要扭轉觀念就行。觀念正確了,走向正確的道路,就能事半功倍!總之,這本書也讓我跨出第一步,開始接觸美股,對我來說相當有幫助。如果你對投資美股有興趣,但一直遲疑,不敢前進的話,也推薦閱讀一下《阿甘投資法》,讓你在投資理財的路上,做出更正確且自信的選擇囉。

    148會員
    113內容數
    閱讀,可以很享受。 找一本吸引你的書,配上一杯咖啡,一起度過美好的一下午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會 |心得分享|導讀書籍:認知破局內地的商業講師張琦這陣子出了書,書名是《認知破局》,而我很幸運地,成功報名了由先行智庫執行長的蘇書平(Steve),主講的《認知破局》讀書會。Steve透過讀書會來跟讀者分享這本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Steve主講讀書會,我發現Steve有豐富的商場實戰經驗,以及曾舉辦讀書會和現在擔任講師的經歷,
    avatar
    Lynn
    2023-10-25
    【書籍分享】吃佛:從一座城市窺見西藏的劫難與求生「藏人認為每個隘口與丘陵都有神靈。祈禱幡在日積月累的陽光曝曬下褪成淡粉色,在山脊飄揚。」
    Thumbnail
    avatar
    一碗小羊肉
    2023-10-11
    IMO 人物誌 @fj 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底層邏輯》說書分享會⋯⋯初入職場,像是驚慌受怕的松鼠,在冬天會為了一頓飯憂愁。可是隨著不斷的成長,時間和經歷會把我們雕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我們終究會成為從容不迫的巨人。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09-02
    書籍分享|《即使,這道淚光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這本小說教會了我如何與悲傷共存的三種方法面對親友離世,你們與這份悲傷共存的方法是什麼呢? 𝑰.前言:就算是沒有過去的明天,也能寄語未來希望 談起前作《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教會我們學會接受人世間意外的無常,就算是沒有過去的明天,也能寄語未來希望,這份希望來自一份粉紅色的「戀情」,但人世間無常總來的措手不及,對於患有「順向失
    Thumbnail
    avatar
    住在影劇裡的雨瑜
    2023-08-08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從出生到老死過程的哲學 書籍分享我喜歡他的書名,【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也喜歡書本封面的表達方式,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意味著活出自我, 意味著滿足自己的人生, 意味著,是以我喜歡的樣子活著,而不是社會期待的樣子, 很容易的,我們依大眾的期待活著, 大眾喜歡這樣,所以我們扮演這樣. 要怎樣一步一步釐清自己真實的想法, 了解
    Thumbnail
    avatar
    花時光旅行實驗室 WHATime。芙蓉
    2023-04-11
    【跨時代革命性行銷及廣告策略】不改變就無法生存 x <煙囪小鎮>的西野亮廣|好書分享#01最近,<當男人戀愛時>相當火紅,同天還有另一部在日本獲得相當好評及極高票房的強檔電影上映,那就是<煙囪小鎮的普佩>。前身為繪本,製作時募集了高達兩億七千萬日幣,支持者破兩萬四千名,創下日本國內史上最高紀錄的群眾募資案例。發起人「西野亮廣」到底是何方神聖? 就是這一本!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2-01-03
    經驗分享|如何好好地閱讀書籍?—放下閱讀創傷、去除閱讀迷思、運用促發經驗分享|如何好好地閱 我很喜歡閱讀,曾聽過一位很喜歡閱讀的朋友說過:「閱讀是一件很私人的事。」的確,在閱讀的過程中,是「我」與「書本」之間的互動而已,中間並沒有任何的媒介,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像是我世界中的理解與知識系統跟書本的系統進行資訊交換,在空中咻咻咻的飛來飛去,我想我就是很享受這個過程吧!我常遨遊在書海中尋找自我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6-26
    書籍分享|別再叫我加油 好嗎?此書推薦給所有現在或過去罹患憂鬱症或擁有憂鬱症朋友家人的人。 作者是曾罹患憂鬱症的大學生,大約從高二確診憂鬱症,因為生在病中的泥沼,在許多因緣下大二時轉系進入心理學系,用心理學的知識來認識憂鬱症,並且緩緩地與之相處,把心理狀況、自己的私密日記、家人的無知或無法同理等真實情況完整公開,讓更多人能“進入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0-21
    書籍分享|擺脫現況的方法論整理 前導看了幾本跟改變現狀有關的書,包含「斜槓青年」、「知識變現」、「把不了了之的代辦項目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花得錢都會自己留回來」、「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透過每位作者的十年有成的實際案例分享, 找到自己一直堅持的方法與脈絡,覺得這幾年的個人經驗分享書籍都有些相似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