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記憶裡的那扇門,只屬於那回不來的人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預告裡「我害怕的是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這句台詞讓我毫無準備地去看了,原本預期會看到一部重新包裝且毫無驚喜的青春愛情奇幻片,我期待能輕鬆地看完,然後偶爾拿來當最近聊天的話題。結果散場時我心底仍在顫抖無法平靜,走在路上想起某個情緒又忍不住落淚。
我沒想到的是,「傷痛」才是這部片的主調。
(以下劇透)
影片一開始就讓我們知道鈴芽一直夢到小時候失去媽媽的場景,而她在路上見到草太時想「好像曾在哪裡見過」。
草太是家傳的「關門師」,專門去會有「蚯蚓」跑出的地方鎖門,否則蚯蚓跑出之後會引發大地震。草太被貓咪大臣變成椅子後,過程用公路片的手法讓鈴芽跟草太展開旅行,跟當地願意收留她們的人有了情誼(後來查了一下這些都是曾經發生過大地震的地區)。出現的轉折是草太終於發現自己在被變成椅子時,就成為了鎮守蚯蚓的「要石」。
於是出現了天氣之子裡要不要拿重要的人去拯救世界的問題。
而這次,地震的問題顯然更大更急迫,鈴芽只能抓起身為要石的草太刺向蚯蚓。
草太沒了,他可能一輩子就要跟蚯蚓共存了,鈴芽在關上東京的門之前看了一眼成為「要石」的椅子草太(沒錯這時候還是椅子)。
鈴芽開始面臨了屬於自己的選擇-要不要救草太?也就是預告裡她說的「害怕的是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看到這裡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等等你們才認識幾天而已,並覺得新海誠又端出不顧後果的一見鐘情了。
後來我想,這裡出場的配角們,包括收養鈴芽的阿姨、帶著鈴芽跟阿姨開車好幾小時前往鈴芽已消失老家的草太朋友芹澤、鈴芽在旅途中出現的人們,都是儘管可以置之不理,卻伸出援手的人。
而草太跟鈴芽相處了幾天,計量來說可以算是朋友了,以及對於草太有種「好像在哪裡見過」的印象,加上鈴芽親手送他負起要石責任的種種不安,讓鈴芽放不下草太,先不討論鈴芽有沒有一見鐘情不理智的成分在裡面,我覺得因為她的「放不下」,所以她害怕「往後的世界。」
我嘗試思考了一下,若是我認識沒幾天的人就這樣消失了,我往後的人生也許時不時就會想到那個人,想說如果我那時候做了另一件事的話是否會不一樣呢?
由於鈴芽無法進到後門通往的「常世」,草太的爺爺說「常世」是往生者的世界,若鈴芽曾經有到過「常世」,她要找到她曾經入過常世的那扇門。
那扇門,鈴芽小時候在家附近找尋失蹤的媽媽時誤入過,那裡是311大地震時的受災地。
最後回到那裡,進入那扇門救回草太並成功鎮壓蚯蚓後,在常世裡鈴芽遇到了小時候的自己,她對草太說她得去告訴小鈴芽今後就算沒有媽媽,她也能夠好好長大的。
這幕便是鈴芽一直夢見的場景,鈴芽在夢裡看見的人,是鈴芽自己跟草太。
從頭到尾看似平靜,其實電影裡帶來的壓迫感已隨著劇情逐漸加深,包括每次即將發生的地震,關門儀式時出現曾經來這裡的人說「下次再來」的聲音,以及隱隱感覺到鈴芽始終沒有放下失去媽媽的傷痛。失去媽媽那天,媽媽一如往常地對鈴芽說「我出門了」後關上了門,然後再也沒有回來。
我很喜歡電影最後鈴芽回去再一次找了那些在公路之旅上關照過她的人,畢竟,這也是我認為這部片仍然令我感到恐慌的原因-
不是每一次日常的「我出門了」,都能換回一句「歡迎回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6內容數
一直想分享一些小眾的、還沒紅的,或是限制級獵奇的漫畫,既然我寫得很慢,那就ACG都放在一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