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花」觀後感--當流星劃過天際,他渴望見到曇花再度盛開……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近半百的他,再次見面,竟然看不出歲月的痕跡!

當流星劃過天際,他渴望見到曇花再度盛開……

在很小很小的時候,我記得家裡的陽台上,擺了很多盆花,其中最多的是日日春,我好像問過媽媽,那為什麼叫做日日春,隱約記得答案好像是:他每天都開花,就好比日日都是春天,這一類的回答。我當時就傻傻的信了,也沒有任何疑問,直到我看了這齣戲。

這齣戲剛開始演的時候,我覺得女主角很怪,為什麼一直隱瞞自己的疾病。直到她的母親說出女主與他的爸爸都生了同樣一種遺傳性疾病的那一集(EP.18),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都不是故意鋪排的。

這個剛剛滿二十的小女孩,愛上了一個既會洗頭理髮,又會修剪花木的花藝師。這個師傅的手藝,讓我想到老家裡的爸爸,也是一個很會照顧植物的好人,他總是默默照顧這些不會說話的花花草草;不常看他在修剪花木,但是花兒一直長得很好。爸爸也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感與關懷,只是默默的付出,總在我最需要關照的時刻,輕聲地鼓勵我。

劇中的男女主角剛開始一直是分分合合的,兩個人的關係也很隱諱不明,但是多半是女追男。女生很擔心男主角過去的戀情會死灰復燃,比女主年紀大一倍的男主角則是遲遲不肯表明自己真的愛她,也許怕再一次失去摯愛。

女主角的病情持續惡化,直到有一次,她終於決定到男主角的住處,表明自己願意等男主的主動回應。男主角的家就是花房,花房裡滿室生香,花香遍地;然而,女主角偏偏看上了一朵花都沒有的曇花盆栽。她問男主:開過花嗎?何時會開花?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於是女主便挑戰男主說:如果曇花開了,那我們就相戀吧……

這朵花終於在深夜綻放了,但是已經非常疲弱的女主卻早已沉沉睡去。我依稀記得家裡也有一盆曇花,沒有人跟我說過曇花的故事,但是我知道"曇花一現"的道理。也隱約記得我眼見她曾經開過一次,應該也是深夜過後的清晨;那時還不清楚曇花的珍貴,只覺得那是一種很奇特的模樣,如果我知道此生可能只看過那朵花一次的話,我會更加的珍惜與”她”的相遇。

我想蕭寒也是這麼想何冉的,只是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卻遺憾地過了盛開的花期,只能與即將凋零的殘枝相擁。是哪種疾病來得這麼又快又急的呢?就是俗稱血癌的白血症,這種疾病的發病到臨終僅僅不到五年的時間,而且屬於病因不明確的遺傳疾病,真的是很難讓人接受的病症。

我認識這一種病是在學生時代,那是我在大一參加社團時的指導老師;我們學校有一片很美的花園,花園裡住著幾個教授,有一些是從國外回來的。後來我才知道老師是個基督徒,每逢平安夜和聖誕節,老師都會帶社員到回國不久的教授家中歡慶佳節,離家有一段時間的我,很喜歡這種”回家”的感覺。

大概到大二.大三的時候,老師突然向我們說要回老家去,不能再指導我們了;不久之後才知道是因為她的孩子也得了”白血病”,不得不回家全力照顧他,而我們的社團也因著老師的離開漸漸的沒落了。(如果早知道那一天會匆匆地來到,我一定會搬空所有社團的”重要回憶”,一件也不留給無情摧毀他與丟棄他的人)

老師離開之後,我們就失去了聯繫,只一次在電視中看見她,很專注認真地唱著聖歌,分享她深愛造物主的喜悅。我想在最後,她應該與她的孩子有著一段終生難忘的相處回憶!這齣戲的最後,是蕭寒陪伴何冉浪跡天涯,一直到像北極一樣寒冷的雪地上相擁,默默地陪伴著她離開。

蕭寒最後回到他們起初相遇的理髮院,有一個畫商到店裡要買下一幅名畫,這幅畫剛好是何冉的畫家爸爸畫的,畫價再高他也不肯賣掉,因為那就是他心中的那朵曇花!導演好像和命運開了一個豬羊變色的玩笑,蕭寒這個一生靠著打零工過活,深深愛著像隔夜曇花一樣的少女何冉,正是許久以前主演過流星花園道明寺言承旭,這部新上演的電視劇劇名就叫:<夏花>。


草蜢的半點心是該劇的插曲之一

除了劇情緊湊之外,劇中的音樂與藝術指導也非常有特色,唯美的畫面可以說是非常引人入戲。另一段配樂阿冗的《與我無關》也很好聽!
有些劇評裡批評這齣戲的MV拍攝手法,我認為這正是看點,沒什麼不好的,戲劇本來就和真正的人生經歷些許不同,這樣才能讓人感到刻骨銘心......
流星花園》(日語:花より男子,英語:Meteor Garden),是一部改編自日本漫畫《花樣男子》的校園偶像劇。https://reurl.cc/klX2qL

網搜了一下曇花的樣子,原來深深印在腦中的是:
小時候看到清晨曇花凋謝的樣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19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音樂小詩的夢想家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