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戲之餘 x小丑之於我的電影印象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是沈浸在馬戲節餘溫當中,北返之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又快閃了一趟高雄和台南,還是熟悉的溫度以及無雲的天空。
在馬戲當中有一個很經典的角色,他叫做小丑,通常小丑的身上會安上這樣一個紅鼻子,很像是他的註冊標籤。
小丑總會讓我一再地想到候孝賢導演的電影:兒子的大玩偶。這系列影片也同時被視為「台灣電影新浪潮」的開端。電影新浪潮很重要的核心理念就是寫實,而這集錦電影寫實地描繪出當代台灣社會現況;貧富的差距,城鄉的差別,社會中不公平的現況,這裡面沒有解答,只有讓我們去細細品嚐的滋味。
最喜歡的,莫過於寫到在電影海報上的那個短句:把歡笑帶給兒子,把眼淚留給自己。小丑似乎天生就背負著這個矛盾又複雜的使命。當表演一時就能生笑的演出,在腎上腺素加持的狀況下,那絕對是沒有問題的,可是你要表演出十場,或者一百場,一樣的笑點,一樣的能量綻放⋯或許人生也是這樣,總有要在谷底徘徊的時候,又或者要持續下探,快要挖到石油的那一種。
Life is a tragedy when seen in close-up, but a comedy in long-shot. - Charlie Chaplin
沒有什麼雞湯成分在這裡,只是一碗有加味噌的深夜暖胃,Be a Clown, We have nothing to lose.
在這個時節,當然要推猴猴做事情的侯孝賢導演「悲情城市4K修復版」,還沒有去看的,可以盡快到in89豪華影城來購票觀賞。
除了真的很舒適的觀影體驗之外,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好好地和以前總是放超模糊VCD畫質給我看的那位老師,一起坐在同一個影院戲廳當中,在我現在的宇宙,他已經不在了,可我不曉得哪一個平行的宇宙裡,他正笑著合不攏嘴地看著畫質比VCD好上8倍以上的悲情城市,一樣在豪華影院的這一廳裡。
to霸爺
以下開放懷念曾西霸老師,或者約我來看悲情城市⋯⋯或者我可以很悲情地自己去看悲情的悲情城市帶著一個悲情的心。
在彼時我們閱讀書籍,尋找未來的自己;在現時我陪你閱讀影像,再一次遇見真正的自己。也許會是影評,還是一個觀影心得,也可能變成影迷的參與追求。在時間的洪流裡,一起閱讀被刻畫在底片裡的永恆演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