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五王廟歌仔戲,「女兒圈」,記憶與現實「上下層結構分離」的感覺。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本週,我家附近夏日例行的五王廟歌仔戲又開始了。

(雖然是夏天的慣例,但以前常因為宅在家而不知不覺…

還好今年有比較認真去菜市場。)

 

週2晚間這場,演得熱鬧非凡。

關鍵在於上面那位三花、也就是丑角的發揮。

像是惡人逼好人跳河這一幕,

按照安排,是要站上紅色塑膠椅(!)跳入後台,

結果他竟然跳進去又跳回來,

簡直是台語版的方唐鏡:

 

「我又跳出去了,唉呀、我又跳進來啦!」

 

這樣亂來幾次之後,

接著跳下舞台,跑到廟前辦桌的地方,向人討飲料喝。

搞到演惡人的演員都失笑,

當然台下也反應熱烈。

 

這就是胡撇戲的好玩之處吧。

 

因為是亂來亂演,所以他的扮相也很隨性,

根本穿著T恤運動鞋,只是套件背心就上來了。

 

我在拍照的時候,

旁邊有位老先生塞了一本DM給我,當時也沒在意。

後來發現老先生好像是這團的班主?

那本則是大稻埕戲苑9-10月的看戲快報。

好像很有趣,

但是,9月不是開學了嗎?

 

上次帶妹妹去看河洛的表演,

妹妹好像很喜歡歌仔戲,雖然應該聽不懂。

所以這次也開視訊讓妹妹和弟弟看了一段。

真的,

不管怎麼說,夏天晚上要去沒有到廟口看一下戲,

就不像是夏天了。

 

××××××

 

因為這樣,所以唱的也不是正統的歌仔戲調,

而是那卡西味濃濃的國台語老歌。

公子落河後,被俠女救起,

俠女出場唱的是這首:

 

 


 

覺得好懷念。

這是我小時候,

—所謂小時候,是指民國60年代後半到70年代前半—

常常聽到的歌啊!

回來憑著對歌詞的印象查查看,

原來歌名是「女兒圈」,潘秀瓊原唱。但很多人翻唱過。

 

「山一重呀水一灣,我家住在女兒圈。

女兒圈裡風景好,前有水後有山。

山一重呀水一灣,我家住在女兒圈。

女兒圈裡女兒多,找不到男兒漢。

 

清早起,沒有人陪我玩青山,黃昏後,沒有人陪我走水灣。

 

山一重呀水一灣,我家住在女兒圈。

女兒家呀怕成單,那一天人團圓。

 

清早起,沒有人陪我玩青山,黃昏後,沒有人陪我走水灣。

 

山一重呀水一灣,我家住在女兒圈。

女兒家呀怕成單,那一天人團圓。」

 

哈哈哈,這歌詞真的太有趣了,不知道該如何說起啊。

 

之前說過,5歲前我是一句國語也不會的。

但是小時候聽過的歌,

即使不知道他在唱什麼,

那些旋律或聲音的質感仍然保留在印象裡了。

 

多年之後,發現原來是在唱這個喔!

突然有一種,借用氣象局的術語來說,

是記憶與現實「上下層結構分離」的感覺。

這個,

就像當年卡通「太空突擊隊」那麼盛行,

但多年後重看,才知道其實小時候根本沒看懂他的設定啊。

「小甜甜」也差不多,

到底是在演什麼實在看不懂。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