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依海的歷史舊鎮haarlem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步行在哈倫(haarlem)的街頭,穿著軟墊涼鞋的我還是略顯吃力。那道路多為古老的紅磚,稍顯凹凸的舖佈在街頭巷弄。哈倫的小巷略窄,每步入一個巷弄,都有一種時空交錯之感。
長長的運河一側,餐廳、咖啡館林立。連結另一側的是運河上的數座橋梁。作為一個曾經歷過黃金時期的海港城市,我發覺哈倫的商店種類頗為豐富。不時可以看到幾家同時賣咖啡、茶與印度香料的店面。他們的咖啡店也有更多的茶類選擇。你可以清楚感受到歐洲人對茶種類的愛好,與其長遠的印度文化影響有關。在店面(The art of tea.)裡面,我也忍不住購買了兩款香氣濃郁的混合茶,Haarlense是對該城鎮的致敬,裡面有(紅茶、杜松子、柑橘皮、向日葵花瓣)。Open haard romance溫暖的香氣內含(蘋果片、菠蘿片、玫瑰果、可可豆、八角茴香、杏仁、丁香、粉紅胡椒) 。
哈倫(haarlem)跟鹿特丹(Rotterdam)作為海港城市曾經在輝煌的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佔有一席之地。看著哈倫與其他古老城鎮的紅磚房屋,不禁讓人聯想起台南的安平古堡,十七世紀時荷蘭的航海征服之旅也是如此神奇的觸及台灣。
漫步在幾個荷蘭依海的城鎮,你可以感受到這裡的市民對於遊客更為溫暖開放,哈倫市往西便是長長的海岸線,海岸線有優美的沙灘(Zandvoort beach)
與一整排時尚舒適的酒吧。南肯內默蘭國家公園介於哈倫市與海岸中間,景觀優美是郊遊露營的好去處。
古運河已經變成停車場與車站
我與Esther家族和印度房客
當晚我回到另一個近海的古鎮Beverwijk,民宿老闆娘Esther邀請我參加一個晚餐聚會,聽說是她以前的印度房客在附近找到了新住處,想要慶祝一番。我與Esther一邊吃著奶油雞肉一邊眺望著大落地窗外的景色。我不解為何Esther一直興奮地稱讚印度房客找到了好地方。
她指著已變成停車場與火車站的戶外景觀,饒富興趣的跟我說:「妳知道很久以前這裡曾經是個繁榮的市場嗎?這裡曾經是城堡外的市集,長長的運河曾經通過這裡流往大海。人們透過運河把農產品運到這裡來叫賣。這運河古蹟存在了好長一段時間,最後卻因為人們將市集的腐爛蔬果丟進運河造成環境問題,不幸被拆除了。印度房客就住在舊運河的隔壁!」
聽著她敘述荷蘭的這些歷史,霎時間,讓我對這生冷的城市街景產生了一股連結與溫暖。原來這百般無趣的停車場曾經有運河流過。我不禁在腦海中想像著,穿著古服的人們曾在這大樓底下的市集叫賣。
旅居Beverwijk的這段時光,有幸遇到Esther。讓我在荷蘭的時光不在是走馬看花。
當遊客們漫步在荷蘭城鎮那越來越現代化與一致性的景觀中,不要遺忘了這些依海的荷蘭舊鎮,曾經擁有過的豐富歷史故事,那些正是值得我們紀錄與保存下來的。
1會員
7內容數
有關這座島與她,總有太多可以描寫的美麗。讓我用一則則的詩、散文與小說,帶你進到島嶼姑娘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科學奧秘】第五集: 瑞利散射和查普伊吸收:天空為何藍,夕陽為何紅晴空萬裡的時候,天空是一片蔚藍色,有時候會出現好看的夕陽,甚至大片橘色,有時候還會出現粉紅色。 這篇文章分析了大氣層結構和瑞利散射的原理,詳細解釋了為什麼天空是藍色,而夕陽是紅色的原因。文章引用了科學家的研究成果,並通俗易懂地解釋了相關原理。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4-01-02
聯合報健康專欄:中醫方劑也有助於改善失智症症狀在台灣每13位65歲以上長者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7.7%),每5位80歲以上長者就有1人失智(20%)。
avatar
Lucia Kuo
2023-10-29
藍白合的一場鬧劇藍白合的鬧劇
Thumbnail
avatar
隨風而逝
2023-10-17
今年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讓我由衷感謝荷蘭的病假系統今年對我來說是生命起伏震盪極大的一年,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令人措手不及,幸好,荷蘭的病假系統非常保護員工,讓我在這黑暗的半年完全不需要擔心收入與工作,可以安心休養。荷蘭提供最長達兩年的給薪病假,薪資介於70%到100%全額薪水,到現在我都還是覺得這個法規制度對生病員工來說實在是好得不可思議,由衷感謝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3-08-01
《有一種閨蜜情,叫做明蘭和小桃!》用男主角顧廷燁說過的一句話來形容: “吃吃吃!她們兩個哪裡像是主僕?合該是姐妹才是!每日除了吃吃吃還知道什麼?” 當下我整個笑噴,但心中難免OS一番:“吃貨錯了麼?”(中箭ing 早在《知否知否》第一集,小桃就已經在女主角盛明蘭身邊了!在喜宴上,小明蘭還偷偷遞吃的給小小桃,此舉二人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7-16
荷蘭老字號交易所 Anycoin Direct 活動贈送一萬顆狗狗幣https://www.crypto-insiders.nl/nieuws/altcoin/dogecoin-nederlandse-exchange-geeft-10-000-doge-weg-zo-doe-jij-mee/ 狗狗幣中文社群的群友 大家安安 今天是2023年3月6日 星期一 我是埋
Thumbnail
avatar
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2023-03-07
雪漿瘋和藍鳳凰草 (一)邊澤地區盛產一種植物,叫作「藍鳳凰草」。 這種植物的葉片像鳥羽,形狀細長橢圓,表面有絨毛,觸感細緻。在春季新生時,嫩芽雪白透藍,隨著成長加深顏色,到夏末時呈現深藍。微風一吹,陣陣擺動的葉片就像海浪層層推移,放眼望去,山丘像一座座美麗的青金石。 每到這個季節,藍鳳凰草的農夫會分成「農夫」和「漁夫」。
Thumbnail
avatar
葉巡山
2022-06-12
荷蘭一週遊記可能我蠻幸運的,荷蘭人的友善程度讓我印象深刻,火車上坐你旁邊的先生太太用英文隨便都可以跟你聊個幾句。除了風光幽美寧靜的小鎮,歷史性的建築,也有繞富創意的現代建築景觀,更有不少藝術品收藏豐富的博物館可以參觀,旅行起來備感閒適與趣味。
Thumbnail
avatar
凱倫小姐
2022-01-21
379年前荷蘭軍隊曾在福隆海水浴場住一晚379年前荷蘭軍隊曾在福隆海水浴場住一晚 荷蘭人的黃金夢與東北角平埔原住民的相遇
Thumbnail
avatar
KoalaCoco
2021-10-13
荷蘭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為何要打造全球第一個開放式庫房?位於荷蘭鹿特丹的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被譽為荷蘭國內三大美術館。 2019年,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決定打造一間開放式典藏庫房,來解決館藏量不足和讓觀眾無法一覽美術館所有典藏品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