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資訊對投資獲利有幫助嗎?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日前參加一個財經節目的錄影,同場還有另外兩位來賓。一位是資深分析師,講個股、產業,和大盤。另一位是財經專家,講總體經濟情勢。兩人準備的資料當非常豐富,我在場也學了很多。不過,根據他們的看法,就能做為你投資股票的依據嗎?我卻持保留的態度。
先說他們兩人的結論,就是「台股還會創高,現在是進場的好時機。」他們為了證明自己的看法正確,當然會找到很多資料來支持他。有趣的是,主持人一開場引述國外專家的看法,卻都是對美股比較負面的看法。到底要聽外國人的話呢?還是聽這兩位台灣人的話呢?
那位資深分析師介紹的個股與該產業,已經漲了一大段,他現在所做的分析,只是在「事後解釋」,而不是「事前預測」。你聽完了之後,真的敢買嗎?
他對大盤未來走勢的看法,當然是「事前預測」,但他一定對嗎?再者,如果你不是買和大盤高度連動的ETF(如0050),而是買個股,那大盤就算上漲,你的個股就一定也會上漲嗎?
那位財經專家引用了非常多的經濟數據,但他藉此推論的結果就一定會發生嗎?他引用這些資料預期股市會漲,但別人引用不同的資料,或許得到結論是股市會跌。你到底要相信誰呢?
如果經濟學家都能準確預測未來,他們早就都是股神了,但我從沒聽說有哪個經濟學家也是投資專家啊!(我認識一位中華經濟研究院的主管,他說他從來沒買過股票,他都是存定存)
我很少提出我的「看法」,我總是說「我不知道」,所以很難像他們講得如此專業、如此頭頭是道。
但我都直接提出我的「做法」,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希望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該買、還是該賣?以及該買什麼?
沒有「看法」,怎麼會有「做法」?這不就是亂猜嗎?我想所有的媒體都不希望做出來的節目像算命節目。以下就是我的解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27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1K會員
    35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