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投資不應該追求賺大錢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星期六,受商業週刊之邀,參加一場由台灣人壽主辦的座談會。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很好奇我為什麼不想賺大錢?他認為「透過努力學習,做出正確判斷,追求財富極大化」才是最符合人性的想法,但我的作法顯然是違反人性的。當場,我只能簡答,但現在我可以用最完整的篇幅來好好論述。
我以運動為例,大家之所以要去運動,都是為了健康的目的,而不是希望因此成為運動員。投資也該如此,是為了多賺一點錢,可以增加薪資以外的收入。或許很多人是希望能夠迅速賺大錢,就能早點開始享受財務自由,但這樣當然會伴隨著較大的風險。
其實我更常聽到的是以下這句話:「我沒有想賺大錢啊,有賺就好了。」。大家也知道賺大錢不容易,但大家希望認真學習的方法,卻是在教大家「賺大錢」。
賺大錢,當然要懂很多金融商品,一定要知道如何從眾多紛雜的資訊中找到足供判斷的依據,然後做出正確的決定。就像座談會上那位副總編輯發現我完全不去研判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帶來的影響,這樣又怎能給投資人什麼建議呢?他認為怎麼可以不經判斷,就貿然在此時買進股票?
要研判中美貿易戰何時會落幕?要分析中美貿易戰究竟會造成多大的影響?除了我以外,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想急切知道答案。何時會落幕?我想全世界只有兩個人知道答案,一是川普,二是習近平,因此真的不必浪費精力去研判。影響會多大?郭台銘說「會比金融海嘯還嚴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應密切關注,但無須恐慌。」請問你要相信誰?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3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4K會員
    363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們與財富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有川普知道股市會大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謝哲青的最新對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郭董,回來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可以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跌時,看壞容易,看好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腦洞大開】之 【如果想靠投資致富你應該這樣做】 投資「賺錢」的方式百百種, 但賺錢不等於「致富」,如果想要致富,你還需要做到這兩件事
    Thumbnail
    avatar
    來聽張簡講幹話
    2021-09-13
    投資怪事:不求暴賺,只求穩定。剛踏入市場的時候,總是認為自己跟一般的散戶不一樣,相信只要努力學習就有收穫,不求大富大貴,只求能在市場中賺點零用錢,如果做得好還可以當副業發展為自己加薪,只想賺一點點很難嗎?
    Thumbnail
    avatar
    生活記事~
    2020-12-28
    面對價格大幅下跌的投資,應該勇於放棄或是耐心等待?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股票市場大幅下滑,就連藍籌股也不能幸免。雖然有些藍籌股的經營環境和前景已經改變,但不是所有投資者願意賣出手上的股票。其實,我們應該用什麼准則去決定,賣出一間公司的股票呢? 實際和賬面的虧損,是否都應該去考慮?
    Thumbnail
    avatar
    藍月
    2020-10-24
    新手教學 01- 投資的真相,目的不是賺大錢。一次賺錢,兩次賺錢,然後呢?你能不能確定自己可以長期穩定的賺錢呢? 心理學理論生存者偏誤,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由於成功者的能見度壓倒性地高過失敗者,因此,人們總會系統性地高估了獲得成功的希望
    Thumbnail
    avatar
    Marra
    2020-09-23
    沒錢也應該學投資有人說,與其想著怎麼投資致富,不如先累積第一桶金。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0-08-26
    能力越強,責任難道不應該越大?這幾天與朋友碰面聊天時,有聊到一些產業內在全球各地的現象與狀況。 疫情肆虐,在還沒有有效且可靠可行的疫苗出現之前,即使是檢測量能的不足,都依然讓世界各國傷透腦筋無法有效找到應對方式。因此目前最可靠且公認有效的方法,就是隔離政策與個人防護提昇,例如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等。 由此可見,在最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8-09
    想要投資賺大錢? (你確定不是投機?)幾乎沒有人不想賺大錢,大叔雖然佛系當然也很愛錢。上班這些年認真打拼就是為了多賺點讓日子過的好一點,等到有點小錢之後就開始想要用錢來滾錢,反正銀行給的利息那麼少。
    Thumbnail
    avatar
    佛系大叔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