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扮仙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年輕時的某一天,無意中打開一本可以算是真正啟蒙我詩創作的《七十年代詩選》,一瞬間發現眾多詩人,如神仙下凡。
我決定把這本詩選買回家,每當要寫詩時,就把詩選裡的詩人請出來扮仙。每位詩人都有像神話的詳細介紹和評述,以及神仙面貌的硬筆素描畫像,一尊尊印在這本詩選集裡。觀讀後,不禁肅然起敬,以及心生羨慕。
在世間,在詩壇,若沒有詩人扮仙,所有的詩史大戲都無法進行。若沒有神仙似的詩人指引帶路,初入詩門的年輕小伙子,將不知何去何從。眾神仙之中,起初是陌生,後來漸漸熟悉其法術,有些真的厲害如神,有些不過爾爾是凡界小卒。當然,我受這詩選影響甚大,眾仙的法術均被我吸納,因而養成我詩創作的多元風貌。
然而,人都有其不得不的偏好習性,這些神仙之中,我除了鍾愛周夢蝶、方莘、葉珊、商禽、洛夫、羅門、瘂弦、白萩等詩人外,還偏愛於許多詩人的散文詩,例如:朵思、沈甸、翱翱、商禽、沈臨彬、楚戈、施傷勇、彩羽、羅英、管管等十位詩人合計近三十首的散文詩,那時代,寫散文詩已是非常盛行吧,否則一本詩選怎會有那麼多散文詩?
商禽大多選分行詩,只選一首散文詩〈鴿子〉,羅英則選了五首,楚戈選了三首,管管選了三首,而沈甸和施傷勇兩位詩人最專精,被選的全是散文詩。其中,我最鍾情的一首散文詩是沈臨彬的〈青史〉,我奉之為神作。
現今,許多舊詩選或舊詩集都送人了,但《七十年代詩選》一書仍供奉在我的書架上。
蘇紹連
蘇紹連
著作:《隱形或者變形》《時間的影像》《時間的背景》《時間的零件》《鏡頭回眸─攝影與寫詩的思維》《無意象之城》《你在雨中的書房我在街頭》《非現實之城》《我叫米克斯》《曠遠迷茫─詩的生與死》《攝影迷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