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本《四時花令》:例如,『荼蘼』的惆悵……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奼紫嫣紅的古典詩詞

石繼航.啟動文化出版.2018/01.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但2023再版有新書封!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但2023再版有新書封!

推薦給:

❦ 喜歡古典詞詩的人,尤其是與『花兒』有關的詩詞!


作者石繼航,筆名江湖夜雨,是古典詩詞類暢銷書作家。他在書中信手拈來歷朝歷代的古典詩詞,如數家珍,他會的詩,應該比古代詩人還多~

花能解語,月可寄情,書中依照花兒綻放的月份時序,各有不同的花令;四月的花令最豐富,聊到牡丹、芍藥、杜鵑、玫瑰、薔薇,和荼蘼。

用書來跟讀者聊花,聊的方式不是從生物學分類方式的花瓣、雌蕊、雄蕊,也不是從園藝學的栽培、生長、照顧方式,而是從文學的角度,從風雅文彩的角度,所以多了許多情份、情緒、人文、典故在裡頭~

我特別認真的看了「荼蘼」,不只是多年前王菲的歌〈開到荼蘼〉,一直不甚解其意;我也發覺,當高中生要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時候,他們會提到的花,較常見的就是「荼蘼」。Why?

石繼航先從荼蘼的花色談起,有黃色的,被比喻為酒色,難以脫俗。但查閱了黃色的荼蘼花,我覺得它非常特別,可能是因為我在生活中沒見過它。不過,大多數的荼蘼卻為白色,而且香氣濃郁。

書中提到這兩首詩中寫的就是黃顏色的荼蘼:

荼蘼.歐陽修
清明時節散天香,輕染鵝兒一抹黃。最是風流堪賞處,美人取作浥羅裳。


荼蘼.黃庭堅
漢宮嬌額半塗黃,入骨濃薰賈女香。日色漸遲風力細,倚欄偷舞白霓裳。




石繼航書中繼續提到,荼蘼開於春暮之時,此時正是百花已盡的時候。蘇軾有詩:「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荼蘼開時,往往是初夏。

然而,更多的詩人面對荼蘼,卻沒有「不恨綠陰桃李過」的心情,他們往往都是心生淒然的。
《紅樓夢》引了這樣一句詩:「開到荼蘼花事了」,這來自宋代詩人王淇的〈春暮遊小園〉: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荼蘼花在佛典中也常提及,又稱之為彼岸花。她開在往生的路上,她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
所以若說「愛到荼蘼」,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花謝心埋的感觸,有誰不曾有過?花,開到了荼蘼之時,就意味著結束、消逝、訣別。
結束,是很多人不願意面對的。然而,花終有落時,一切都有結束。


我從網上查詢荼蘼的花語,Jay Chow說,荼蘼是春天最後開花的植物,在其他花種快要凋零的時候,才是荼蘼最為燦爛之時,開盡了,也意味著花季的結束,因此,亦被比喻為女子將逝的青春,或者感情的終結。花語有著「陌路之美」、「末日之美」的意思。 (此段文字引用自Jay Chow遊牧之詩網頁內容)


嗯,好的,我應該算是稍理解,荼蘼,的惆悵了。





【👁‍🗨藝術人文美食學

【🎈生活旅行學

【🔮小昕藏書


內容總結
5
/5
118會員
430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