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時,解決方法就在旁邊?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菜市場不滿菜價漲太快的「發牢騷」;
因為錯過了一班公車的「洩氣話」;
新買的包包老是被人刮花而「怪罪」某些人和事物。
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有人用「抱怨」表達不滿的感受,也有些人會當成是一種表達,宣告自己「要求很高,不會輕易妥協」。
在心情上,抱怨並不能幫你宣洩,反而會令你更不愉快,往往需要其他方式平伏心情,因此「抱怨」才會被人認為是負面情緒,甚至被標籤為一種負能量的來源。但其實,大家都有抱怨的時候,就好像覺得老是發牢騷的人很煩的一刻,自己就是在抱怨別人。
說到底,是因為需求沒達到的同時,當我們覺得自已被害;無力解決問題;事情被別人弄成這樣,就會產生無力感,認定別人的影響力大於自己,自己所重視的輕易會被他人所影響,甚至自己的前路會被他人的行為而決定,才容易觸法想抱怨的心情
如果將無力感代表「辦不到」、「沒選擇」、「我是被迫」和「我是受害者」,那麼進入了抱怨模式,就等如自己選擇將無力感放大,承認自己辦不到。
反過來,有意識地,將思想拉回來「我這樣應該可以」、「我應該有其他選擇」、「我不是受害者,因為我還有能夠做的事情」,就能夠中斷無力感,思維就會改變,變成「我可以」。
這個「我可以」,就是找到解決方法的探測機。因為我們的腦袋只會在意識到「有選擇」和「有能力」的時候,才會接通回路搜索解決方法,如果事情不是我們有能力解決的,例如天災,腦袋不會彈出一個點子要你馬上去固定地震板塊。
所以當抱怨的時候,請不要忘記,解決方法就在旁邊。
利用「我可以」,重新啟動腦袋,那就會發現很多選擇在等著我們。
Loa
Loa
Loa是一頭希望在生活中鼓勵大家,支持大家的小怪獸。因為現實生活很不容易,所以我們才更需要在生活中了解自己,學會方法掌握自己的主導權,而那些方法通常都藏在生活的實用小點子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