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第三戰:商鞅變法(全)秦並天下的戰爭機器,開動起來了

閱讀時間約 36 分鐘
有一個比較哲學的問題:歷史是少數人書寫的呢?還是多數人書寫的?
或者這個問題可以這麽說,創造歷史的,是滾滾向前的人民洪流呢?還是極少數的人中之靈呢?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比如我們常說,我們黨能有今天,完全是人民選擇了我們。
我黨自我勉勵,自我鞭策時,也常常說:要無愧人民的選擇!
但是,如果當年沒有毛主席,人民會選擇我黨嗎?
大概率還是會選擇,但我黨卻很可能熬不過最開始的那些年。
永遠要肯定,並首先承認的是:歷史永遠是人民書寫的。
不過更要要明白,歷史的進程,永遠是極少數人推進的。
兩周八百年,戰國時代相互絞殺了近三百年,主戰場的中原豪強群起,文化武功燦爛非凡,但最終的勝利者,卻是前面六百多年幾乎沒人搭理,沒人看得上的秦國。
這其實很出乎人們的意料。
人們後來進行各種分析,說秦國那塊地好,四塞之國,關中大糧倉。
說秦國占天時地利,西北是乾卦。
說秦國老百姓基因猛,天生就是戰士,等等。
這些都是原因。
但秦國最終成為一統天下的那一個,和一個人,是密不可分的。
秦國得到了這個人,真的可以說是「得一人而興邦」。
而這個人,卻並非本國英才。
當時的秦國,屬於文化荒漠,本土的人才質量水平就好比今天的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
但秦國隊,卻終於等來了自己的C羅。
魏惠王憂心忡忡的前往去見一個人,因為他的宰相公叔痤快不行了。
趕至相府,魏惠王看到公叔痤奄奄一息,悲從中來:「人夭壽有命,誰能不死,但你過早的離開我和人民,國家大事,我和誰磋商?」
公叔痤說:咱們的緣分就到這了,有啥事下輩子再說吧,不過您的苦惱我替您憂愁過,我的隨從官公孫鞅,年紀雖輕,卻胸有奇才,可替我幫您治理天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4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國歷史封建百戰系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82內容數
一起了解真實的人性與歷史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PLG國王對夢想家系列戰第三場賽前分析與觀賽摘要這篇文章討論了夢想家對國王系列戰的情況,內容包括戰術分析,球員配置和下一場的應對建議。
Thumbnail
avatar
Laughing's zoom
2024-05-29
美海陸第三濱海作戰團在菲律賓美國與菲律賓兩軍日前在菲國北部舉行軍演,最近的地點距離台灣只有140公里。華爾街日報實地參與演習後,在報導中描述這批部隊在中國入侵台灣時將如何反制解放軍,以及為達成這樣的目標,美軍正在做何準備。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5-27
理財小棧 - 第叁之三篇、如何有效率的投資股市?哪種策略才是你最好選擇?風險再分散!經得起驗證的「傳統股債配」? 風險分散,不僅僅可以透過持股數量的增加來分散,更可以透過配置在不同類型的資產來增加風險的分散。因為不同類型的資產,所需要承受的風險大小與種類皆大不相同,甚至會有部分負相關的情形出現。過去經濟學家透過統計資料的回測,發現在絕大多數的時間裡,有兩項資產會產生一
Thumbnail
avatar
偶是斜生
2023-09-24
理財小棧 - 第叁之二篇、如何有效率的投資股市?哪種ETF才是你最好選擇?股利+資本利得=總報酬 很多存股族會非常糾結於股利的發放率,且認為股利就是一種實際獲利,並排斥那些低股利的股票。然而他說的沒錯,但也只對了一半!對了哪一半?它確實是實質獲利的一部分。錯了哪一半?他必須要填息。股票股利在配息後會扣除股價,必須在股價上漲至除息的股價,才是真正的獲利!如(圖一) 股價
Thumbnail
avatar
偶是斜生
2023-09-23
理財小棧 - 第叁之一篇、如何有效率的投資股市?-危險的個股投資個股,不如ETF! (可以參閱《指數投資》一書) 我們常常聽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其實不只有基金,只要是投資,都會具有風險。然而風險種類的不同,可以帶來的回報效益也有所不同。 常常可以聽到某某大師或某某教主說,投資中信金穩賺不賠!我透過台積電賺到了
Thumbnail
avatar
偶是斜生
2023-09-22
第三站,原生。周圍的環境變得猶如泛黃的照片,帶著一種模糊又熟悉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3-09
【打鐵時光】行動打鐵第三站:田野間的教育實驗-潮厝華德福實驗學校!在前二堂課後過了一個多月,行動打鐵再度開啟,前二次的經驗使我明白會申請「匠心打造-打鐵體驗課」的學校,都是充滿教育熱忱與特色的學校,這次第三站的潮厝華德福實驗學校,果然也沒讓我失望。雖然事前就知道華德福教育有很多獨特之處,但在現場看這些理念在潮厝被實踐,仍令我驚嘆不已。
Thumbnail
avatar
長光
2022-07-11
與海狼的第三戰 - 福克蘭戰爭英國反潛戰淺談(中)反潛有兩種主要模式,即護航與主動獵殺。護航是一種更加浪費資源的形式,因為如果不能判斷敵人會攻擊誰,那就必須為所有值得且有被攻擊風險的單位都安排護衛力量,相較之下將威脅提前扼殺地主動獵殺聽起來自然更具吸引力。
Thumbnail
avatar
抄書性質的戰史研究
20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