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第十一戰:嫪毐之亂(全)秦滅六國的隱藏大線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今天要講的,嚴格意義上來說,根本不算戰爭。
它僅僅是一次內部叛亂。
當然,叛亂與政變這種類型在咱們的百戰中還是有一定份額的,比如大名鼎鼎的「高平陵之變」和「玄武門之變」。
這都是給歷史轉舵的驚天大事件。
不過,今天的這個叛亂,「咖位」實在是比較小,絕大多數人甚至根本沒聽說過,在史書中也僅僅是短短一段,在歷史長河中連滄海一粟都算不上。
它被很小心的隱藏起來了。
實際上,這場叛亂在戰國末年極其重要!
它對於我們理解整個戰國時代的權力結構有著極其關鍵的鑰匙效果!
只有從這場叛亂入手,我們才能準確的拆分理解整個戰國時代中一條非常重要但隱藏起來的線索:各國王室不斷通婚後錯綜復雜的外戚政治!
之前我說過,本來是應該從春秋時代開始寫的,但由於史料稀少,散亂,準確度不高,所以我沒有把握把一個更為精準的春秋時代給大家呈現出來,所以我選擇了從資治通鑒的開始,三家分晉寫起。
但寫到秦始皇時,我發現同樣出現了這種根本無頭緒的困擾。
這位始皇帝留下的謎團太多了。
他的身世是迷。
他的始皇後是迷。
他的弟弟叛逃是迷。
他滅六國時的宰相是迷。
等等等等。
他留下了太多的謎團,我們了解的往往是他的功績,但對於他的創業階段,尤其是親政之前的這二十年,歷史中卻出現了大段的空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44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國歷史封建百戰系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82內容數
一起了解真實的人性與歷史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十一誡》不要挑戰大自然《第十一誡》中,從上到下的視角交替,強調了空中鯨魚的龐大力量和人類的微不足道。直到人類暴力應對,暫時讓人覺得是人類的勝利。這些鯨魚雖然龐大卻無害,以柔和的姿態滑翔在城市上空,沒有明顯的敵意,但立即在人們的想象中激起了恐懼。如果我們將反思擴展,這也可視作一部保護海洋物種、鯨魚和其他動物的宣言。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4-06-02
第十一話-以牧的真心以牧離開公司後,思緒紛亂,甚至想打翻醋桶,但一通來自小鉉的電話,讓以牧心情大好。
Thumbnail
avatar
巴比Q🍖
2024-05-13
第十二堂課啟發孩子的感官,幫助孩子理解事件的發展與結果我們利用了烹飪時會用到的辛香料,來讓孩子觸摸、嗅覺、味蕾得到刺激,促進他們的感官發展。使用「一⋯⋯⋯就⋯⋯⋯」這種句型,讓孩子在課堂中能夠連貫前後的表達。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3-11
陳仲祺擔任台北影音公會第十屆理事長,引領未來發展! 圖:台北市影音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第十屆理、監事選舉結果出爐,陳仲祺以最高票當選理事長。 【李婉如/ 報導】 台北市影音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第十屆理、監事選舉結果出爐,陳仲祺以最高票當選理事長。原任理事長林湘評帶領第九屆理監事功成身退,順利交棒,接下大任的陳仲祺理事長發表當選感言,強調今後將率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1-25
長髮是戰場最潮的時尚——《擅長逃跑的殿下》第十集開箱本集真的滿滿的大戰場,不只是上集登場的三名武將其武鬥其終末,甚至是新敵人的個性與戰法,整本幾乎都是充滿魄力的戰鬥場面,愛看武戲的讀者絕對會非常愛。本次的戰績不只好看,更十足有重量感:足立尊氏終於因這份武績記住了少主的長相,也逐漸有了少主正在歷史舞台上開始活躍的實感。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3-09-09
第十一話|戰擊爆發 + 抽獎預告【魔法宅宅】最近在忙畫6款Q版插圖,故事篇幅話比較少,希望下次能畫多些(๑˃̵ᴗ˂̵)ﻭ
Thumbnail
avatar
彼沐瑜
2022-11-11
第十七站 Astoraga我在一條岔路口,選擇了右手邊的路,結果就走到了Villar de Mazzzanfe,在路上我走了幾個小鎮,卻都沒有Albergue。非常的累,加上我又晚出發,於是正午的烈陽在我頭頂,我感覺快要沒有力氣,這時我在路上,遇到兩個義大利的男生,我向他們詢問前方是否有可以住宿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Hsuan Lee
2022-06-22
思考訓練第十七單元: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您看見什麼?(下)這場戰爭目前己造成數千人死亡和1100 萬人被迫逃離家園流離失所,但世人仍不清楚這場戰爭何時才會結束?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2-05-13
【前山報第十一期】衝破枷鎖為自由而戰──專訪溫州街殷海光故居 現在的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溫州街、永康街一帶,曾是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前身)許多教師的宿舍群,國民政府來臺後仍是不少教授、學者的居住地,見證了早期知識領域與公共議題的發聲,亦陪著莘莘學子走過戒嚴、白色恐怖等黑暗時期,只是隨著時間流逝,如今這些記憶逐漸被新興住宅覆蓋、淹沒。
Thumbnail
avatar
林語堂故居
2022-05-11
第十一站Atapuerca我凌晨起床,天色還暗沉沉的。我胡亂的吃了些食物,留下我的大後背包,用別針把寄送的信封和費用別在包包上。依照往例,天亮後,就會有專人來收包包,並且把它運往我下一站的地點。我身上只背了我的隨身行李,以及水。這是我走了一段路之後發現,比較輕鬆,並且不會造成我膝蓋和腳負擔的方式。只是,這樣也是有風險的,比如
Thumbnail
avatar
Hsuan Lee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