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日關西-琵琶湖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伴侶坐上關空特急遙遠號(Haruka)回到機場,我則搭乘程JR前往比叡山坂本車站,預定在琵琶湖邊B&B停留三晚,房東是長住日本的中國夫婦,在airbnb上的評價相當良好,當我下車時,叔叔已經在車站等待,其實步行10鐘也能自行到達,但叔叔還是特地接送,讓人倍感溫馨。

琵琶湖B&B

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時間好像慢了下來,和伴侶一起旅行,時間消逝感是倍數,可能是只有自己時,五感放大,深刻的覺知每個當下,時空的流動彷彿能觸摸的固體呈現,隨時都能抓下好好收藏。
琵琶湖邊的B&B
中午時抵達,下午只是隨意的在附近行走,感受很平常的日本住宅,嗅一嗅日常的味道,房東夫婦傍晚時,帶我去吃壽司,行經湖邊也特地停了些景點讓我看看,因為看不見盡頭,讓我錯覺琵琶湖似海。
原來晚餐是當時我還不認識的壽司郎,其實房東一般不準備房客早餐以外的餐點,是我厚臉皮要跟,晚上回家還跟叔叔在客廳看中央電視台,叔叔在等新聞聯播後的喜劇,叔叔邊看邊跟我前情提要,活像是在遠房親戚家作客的既視感。
琵琶湖的清晨
兩夫妻生活單純恬適,阿姨對美很有自己的想法,家中整潔乾淨,日式風格妝點些中國情懷,也非常堅持要帶我去看美的事物,一天早上天未亮,敲著我的房門帶我去看琵琶湖日出,讓我見到清晨金光下的釣魚老叟。
叔叔除了工作外,也會協做家事和後院種菜,有天晚餐便吃了阿姨烹煮的老乾媽魚和叔叔栽培的青菜,早餐則多是自製的麵包,或許是喜歡上他們倆散發出像日劇淡淡的幸福感,我在離開日本前也帶了台麵包機,想延續那樣的香氣氛圍。

日吉大社

除了到水邊親近琵琶湖外,亦能到比叡山裡找神去,有個日本3800多所山王神社的總本宮-日吉大社,從民宿出發緩慢步行,約莫半小時可以到達,途經一間別當大師堂,內心好奇是位有大師叫做別當,還是別當一位大師,才能心中無大師而成大師。
日吉大社
炎炎夏日邊走邊找屋簷或樹蔭,雖然熾熱,但也把綠葉襯得都發金光,尤其在鳥居旁,更是讓人覺得要進入神得領域了,被水聲引導看見飛龍の滝,在川床上享受一杯甘酒,前方來了一家子吃著火鍋,小孩的嬉笑聲,背景是淙淙流水,酷暑中從山谷送來陣陣涼風,像是神幫忙開了冷氣一般。
飛龍の滝
下山時想著晚餐去處,在比叡山坂本站轉角處,看見紅色燈籠搖曳的七海食事處,拉開門進去即被老闆娘熱情引到吧台,這位子是聊天的搖滾區,老闆娘邊忙著在鐵板上料理,邊和熟客話家常,我這外國人也莫名其妙地融入了。
七海食事處
旁邊坐了一對夫妻,丈夫45歲、妻子30歲,交往十年,目前結婚一年,聽到他們的年紀差,我用誇張的日本綜藝口語對妻子說:「ㄟˊ哪尼?」故意開丈夫的玩笑,我們用七零八落的日、英文交雜聊天,雖然萍水相逢,卻是一頓很有人情味的晚餐,而且最後還被請客了,我也趕緊奉上我從台灣帶去的明信片給他們,一場美好的國民外交。
近江八幡
另外兩三天的行程,阿姨推薦我搭免費接駁車到雄琴溫泉去,能邊看湖光水色邊享受溫潤的水質,我喜歡像是日本茶杯形狀的個人湯,還有氣泡像是熱熱的汽水。有美學素養的阿姨也強烈建議我去有現代桃花源之稱的美秀美術館,是貝聿銘和群山融合的作品,春櫻、夏綠、秋楓、冬季休館,演繹了四季的顏色,也順道去了近江八幡,一品濃濃的江戶風。
待著琵琶湖邊的日子,像是吃了樸實的點心,吃得當下沒有太多味蕾的刺激,但回頭想起,卻滿心懷念溢出溫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