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居及獨行俠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半夢半醒起床看動物頻道 是報導南美洲生態 有陸龜交配的鏡頭
耗費幾小時(讓人欽羨)然後雄龜就走了(多像射後不理 ?)
許多的動物甚至昆蟲都是獨居或單親家庭型態 自幼就看“動物奇觀” 對獅子有強烈的嚮往 尤其是當家獅王 鎮日躺臥樹蔭下小憩 讓妻妾出獵 待有收獲 便沙文主義上身大吼“爺來了 讓開” 獨享鮮肉大餐 誰都不能靠近 親生小獅子也不許 唯一的任務只是在地盤上打嘴炮般地吼兩句:生人勿近!
我也欣賞獵豹的速度 堪稱世上最快跑速 儘管只能維持數分鐘 花豹將獵物搬運上樹 儲備糧食也算聰明 美洲豹獵殺任何獵物 也馳名於英系跑車Juguar 美洲獅(山獅)是美洲三大神獸之一(兀鷲 森蚺 美洲獅)分佈最廣 從加拿大到南美洲都有牠的身影 也揚名於休閒運動鞋Puma
這些大型貓科動物除去獅群外 幾乎都是雄性獨居或雌性短暫單親家庭
這些大貓會哺育一至兩頭(獵豹最多4-5幼崽)幼子 待幼子稍有謀生力 就驅出地盤同時發情 然後尋覓或等候雄豹來一親芳澤 纏綿一周後 雄豹就離開 雌豹就像棄婦般 懷胎三個多月後獨自產下幼豹 含辛茹苦的餵養幼崽 再趕走牠們 再發情 再……
這些獅群外的大貓有些生態上的劣勢 獵食成功率低常挨餓 幼崽存活率低 受獅子 鬣狗(會奸笑那種)豺犬甚或野牛威脅 近親繁殖致使存在生理缺陷並瀕臨滅絕
反觀獅群 是進化論的標的之一 獅群或大或小 8-30頭 平均17頭 由當家公獅帶領 霸佔3至100多平方公里地盤 母獅幾乎同時懷孕 生產 然後全體母獅哺育所有幼獅 雄獅負責領地的維安 時不時要到邊界撒下充滿睪固酮的尿液 塗抹糞便 吼聲震天 宣示主權 母獅育兒之餘 便是集體職業殺手 專責獵殺草食動物養家
獅群的生態也很特殊 當家獅王老邁時 會有流浪公獅來挑戰 打鬥 撕咬奪下獅子王頭銜 並接收母獅群 殺死甚而吃掉前朝所遺幼獅 這樣讓母獅群再度發情交配並保證“血脈”純正
母獅同時生產 共同哺育 幼獅成員有雄有雌 在青春期前是無憂無慮的 及至小公獅到了青春期 當家公獅會驅逐小公獅離群索居 若有多頭小公獅 便會組織“單身俱樂部”(流浪公獅群)歷練一段時日 強壯成熟(睪固酮旺盛)開始四處去探詢查訪何處有老邁或病弱獅王 挑戰牠 奪取牠的獅群 殺死小獅子 迫使母獅發情 生下自己的小獅群……
老婆問我下輩子還要轉世和她共結連理不?
我回答 我想轉世成獅子王 整天在樹下乘涼 有肉可先吃 妻妾又成群 她啐了我一口:做你的春秋大夢去吧!
我是一家之主 老婆少我“一点” 是一家之 王
我多盼望啥時候可以大吼一聲:爺來了 讓開?
附記:動畫電影 獅子王 迪士尼出品 其劇本乃受 莎士比亞 所著“王子復仇記”所引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會員
18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