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解剖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今天又是要跟大家分享科學實作,上次解剖的是青蛙,這次解剖的是植物!我總共解剖了3種:大花咸豐草、單子葉雜草、榕樹。解剖結果的部分就只展出榕樹,敬請見諒。

解剖的刀子也要講究。

首先,老師叫我剪下一片榕樹葉,然後用很銳利的刀片,一直削葉子,至少要削到一層細胞厚,因為越少層細胞,透的光就越多,細胞就看的越清楚。刀片如下圖:
這邊仔細補充一下,其實不是削,而是輕輕的滑去,就像刮鬍子一樣,只是比刮鬍子還要輕,通常寶雅或屈臣氏都可以買到。
這邊要向大家警告一下,這種刀子非常的銳利,一張A4紙都可以輕輕地被劃開。有一次我在割葉子時不小心就把大拇指的死皮割下來了,好險是死皮,不然就會非常痛。剪一小片組織,並用刀子

解剖步驟: 

植物的解剖相對於動物是非常不一樣的,動物要看一個器官,就要把牠殺了,但是植物不用,你可以「殺」你要看的部分,然後其他讓牠繼續生長。其實用具都跟動物解剖的用具一樣,只是我「解剖青蛙」篇忘記詳細列出解剖用具了,所以本篇為大家列出常見得解剖用具,通常會有:解剖剪一對、解剖針一對、鈍頭鑷子一對、尖頭鑷子一對。但是植物需要多一點器材:複式顯微鏡、蓋玻片、載玻片、滴管、雙面刀片。以下用解剖步驟來將各器材功能一一列出。重要提醒:必須要先學會如何操作複式顯微鏡,其實方法很簡單,建議大家先去學喔!
  1. 接通顯微鏡電源
  2. 刀子折一半
  3. 剪一小片組織,並用刀子一直削,直到覺得只有一層細胞厚為止
  4. 滴管吸水滴在載玻片上,放上一層細胞厚的組織,用解剖針輕輕的扶著蓋玻片慢慢蓋上(盡量不要有氣泡在裡面)。
  5. 放上顯微鏡觀察
只要每觀察一次不同組織就要重複以上步驟,所以盡量準備多一點載玻片和蓋玻片。最後記得要做整理喔~

解剖成果(未標示各組織名稱):

榕樹葉片橫切
c. s. of leaf of Ficus sp.
這次得解剖我發現我比較喜歡植物解剖,因為有些植物品種很香又好處理,事後屍體只要丟進盆栽就好了,其實非常的方便,推薦大家來試試!
本篇文章如果大家喜歡的話歡迎追蹤加按讚我的部落格,以支持我發佈更多文章喔!
5會員
7內容數
你要完全學會一個科學知識,你不只是要學會那個知識,你還要能夠正確的教會別人,如果別人懂,也懂的正確,且能夠跟其他懂的人分享,那你就真的學會這個知識了。所以在這個Blog裡,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討論、訂正錯誤、分享!希望大家可以贊助我並給我支持一起往成為科學家的道路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