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夢如初番外:歲歲拾安2.0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日午時剛過,他便來了我家,同我阿爹在書房待了半日。
待他走了,阿爹叫我過去。
阿孃同阿爹坐在椅上,臉色說不上好或不好。
「淮王殿下同我說要娶你,你告訴阿爹你歡不歡喜他?」
阿爹叫我過去,拉着我的手問我。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歡喜一個人是什麼模樣,畢竟我從不曾歡喜過誰。
「阿爹看他也是真心,不如你同他在相處些時日看看,若是到時你不歡喜他,也就罷了。」
阿爹開了口,他便常來尋我。
或騎馬或逛街,或只看他舞槍,日子忽又變得快了起來。
只三個兄長沒給過他一次好臉色看,二兄三兄忙着備考,偶爾阻攔他,尋了藉口不叫他進家門。
長兄只冷着臉看他一眼,哐啷一聲關了門,又養了數條惡犬放在院牆各處。
阿爹又讓家丁將狗牽走,我蹲在檐下笑眯眯看熱鬧。
趙拾安黑着臉,一直黑到過完了年。
二月時二兄和三兄皆參加了考試,二兄考了個探花,家裏擺了酒喫,兄長們雖冷着臉,卻第一次開門將他放了進來。
他藉着酒勁求親,又被趕了出去。
我阿爹問我歡不歡喜他。
我想起阿姐說過的話來:同他一起,每日雖都是在平常不過的一日,可因爲有他,這一日又變得格外不同起來,阿爹,我想我是歡喜他的。
他能耐着心陪我說許多閒話,給我買喫食,又不嫌棄我癡,你看他模樣,是不是就像阿姐說過的?心裏眼裏只有我一人?
阿爹讓他尋個人來提親,他竟尋了陛下來。
只我長兄將陛下趕走了。
只一句話特別不是味兒,你攪黃別人親事時,可想過有一日你家會同我家作親?
陛下灰溜溜地逃了。
我聽阿孃同阿爹說,長兄還記着當初陛下讓宋大伴編出一番忠僕之類的話來,生生將我阿姐給氣走的事兒。
只一夜,趙拾安忽又來了我房裏,蹙着眉問我願不願嫁他?
我點點頭,自是願的。
他又說若是要等着兄長們同意這門親事,怕是隻能等到阿姐回來了,可他等不起了,如若再不成婚,他該去邊疆了,畢竟邊疆不安穩,外敵常常來犯。
如要兄長應允,只一個辦法了。
於是他同我將生米煮成了熟飯。
10
三月底時他知我有了身孕,便進了宮,跪了整整三日,捱了一頓鞭子。
我三個兄長無法,終於冷着臉應下了親事。
六月時我嫁進了王府,他說帶我去邊疆,我日日喫了睡睡了喫,脾氣卻大得很。
說不要同他去,要等我阿姐回來。
他皺着眉頭哄我,說他等到了邊疆,他定給我尋回阿姐來,叫阿姐日日陪着我。
我纔不信他,若是他真的尋得到阿姐,怎得會受兄長們那許多氣?
七月底二兄終於成了親,二嫂雖出身不顯,卻是個極好極好的娘子,脾氣又溫順,待阿爹阿孃極爲孝順。
聽阿孃說二嫂的阿爹起初並不同意這門親事,是長兄親自去說和的。
我知長兄心中苦,所以二兄喜歡,他不論如何都要幫二兄說和的。
只趙拾安雖做了我們家的女婿,在阿爹阿孃處有多受待見,在兄長處就多不受待見。
他去了我家,便要時不時地醉酒,或受我長兄擠兌,雖他功夫了得,可在耍嘴皮功夫上,不如兄長們多亦。
他說自己喫了讀書少的虧,每晚點燈讀書,我看着他認真的模樣,不由得扯開嘴角笑了。
冬至那日,我晌午喫了餃子,剛躺下,家裏的丫頭來傳話,說親家嫂子派人來傳話,大姑奶奶回來了。
我一時沒聽明白,這大姑奶奶是誰。
只丫頭說可不就是王妃日日念着的阿姐麼?
我披了斗篷,鞋都來不及提起來。
待到家時,我立在門口悄悄聽着,裏面的人說話不緊不慢,聲音歡快好聽,可不就是我阿姐麼?
我掀開簾子,阿姐就在炕上坐着,樣子同往日無異。
她是我阿姐,她終究舍不下我們,還是回來了。
那日趙拾安悄悄同我說,長兄看阿姐的眼神可一點都不清白,他定然要娶我阿姐的。
我家的人都知道,只阿姐自己不知罷了!
阿姐從我家出的嫁,我將自己攢下的銀錢搬出來給她,都是我給她攢的嫁妝銀子。
趙拾安給阿姐準備了兩處莊子,叫我將地契一同給阿姐。
他給我時是這樣說的,莊子最是實惠,若是他們日後吵了嘴,阿姐也有個去處安身。
阿姐看着那一箱碎銀子,摸着我的頭髮。
眼裏沁了淚,卻並不曾掉下來。
她說我家寶珠長大了,都要做阿孃了。看你尋了能愛你護你的人,阿姐不知有多開心。
王爺待你,一片赤忱,你只往日如何待家裏人便如何待他,他皇家出身,見得最多的便是人心詭祕,皇家親情淡薄,只他來咱家時極自在。
家裏人只當他是姑爺,無人當他是王爺,你們既是夫妻,更應如此,你只記住不論到了何時他只是你夫君就是了。
我懂阿姐的意思。
又同她說那陛下同宋大伴是如何攪黃了長兄同她的親事。
阿姐眯眼笑了,過了許久才點了點頭。
是我自己沒想明白,你長兄定然不是說那樣話的人。
後來我長兄如願娶了我阿姐。
隔着一道牆,家裏便熱鬧了起來。
我阿姐吵着讓長兄在大槐樹下給她搭個鞦韆。
只兩日,那鞦韆便搭起來了。
又一日我阿姐說要在牆上打一道門,如此我回孃家便更便利了。
長兄拉着臉尋了趙拾安,兩人拆了一日,在牆上挖了個洞。
阿姐對那洞不甚滿意,長兄做官還行,卻不會裝門,只能三兄親自上手了。
阿姐日日都有這樣那樣的事兒讓長兄做,長兄從不反駁,每每都一副心滿意足的模樣。
我問阿姐爲何要這樣?
阿姐說或許只有這樣,他才覺得我愛他吧!
再後來我生下了趙大寶,不過一年二嫂又生了溫柔,阿隔了半年,阿姐生下了糰子。
家裏一下子熱鬧得不像樣,阿爹阿孃每日孫女照看着孫女外孫,人都年輕了許多。
長兄除了上朝,平日無事再不出門。
我阿姐的眉皆是他畫,發皆是他梳。
東京城裏誰人不羨慕我阿姐?
我想我終於知道自己盼什麼了,大概就是這樣一日吧!
阿爹阿孃身體康健,孩兒們雖調皮搗蛋卻快樂無憂,兄長同我和阿姐能尋得意中人,每日都過平常的日子,每日因爲同他在一處,又那麼的不平常。
願所有真心都能被收藏安穩妥帖,願所愛之人,皆是愛你之人。
(全文完)
作者署名:行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往情深終成灰
    閱讀時間約 44 分鐘
    一念傾城
    閱讀時間約 35 分鐘
    一晌貪愉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一夢如初
    閱讀時間約 102 分鐘
    一夢如初番外:歲歲拾安0.0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一夢如初番外:歲歲拾安1.0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南柯一夢與測不準原理之間的哲學相似性 這兩者之間的相似性在於它們都涉及到人類對於真實世界的認知和理解的局限。就像「測不準原理」中,我們無法同時確定粒子的位置和動量,人類在生活中也無法完全理解世界的本質。而「南柯一夢」則提醒我們,人生中的所見所感往往只是一場夢幻,現實和虛幻之間的界限並不清晰。
    Thumbnail
    avatar
    Huashiung Liu
    2024-05-11
    紅樓一夢:賈寶玉與次金釵作者: 歐麗娟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7/10/03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4-04-07
    *月牙銀泉落九天*一夢敦煌舞月牙泉-綠洲裡神秘閃爍的淨土,應該有璀璨的樂音和舞蹈,一夢敦煌在舞蹈裡其實傳統音樂、戲曲、舞蹈來自於宮廷樂舞歷史,一個舉手投足、唱念做打、扮相功夫莫不是藝術形式的經典呈現與藝術家的巧思和當代美學的再現。嚮往一種沙漠異國風情,披著面紗的女子應該騎上駱駝瀟瀟灑灑紅塵作伴、夕陽滾滾風飛揚
    Thumbnail
    avatar
    晟兮藝術
    2024-02-15
    憶-56-一夢洞天別洞天上回說到猽吼鬃哞兩人也跟著走上棧道,劇烈的晃動,竟讓無芳等人一時難以前進,蓮末子更是數次跌坐棧道之上,元生驚恐的看這兩人問到:「怎麼覺得你們...走在棧道上好像如履平地一般?難道你們不會覺得晃動嗎?」猽吼聽完大笑說到:「吼...家鄉...藤蔓上,長走....輕鬆,哞...雖然不是..但也在樹上,一樣
    avatar
    韜鬼
    2024-02-11
    紅塵一夢 盼紅塵, 緣在燈火闌珊處, 一線牽。   入紅塵, 為伊消得人憔悴, 仍不悔。   怨紅塵, 終是錯付了一生, 淚漣漣。   醒紅塵, 誰將錦繡倚妝奩? 不見畫紅顏。   只聞輕嘆一聲, 往事如煙。
    Thumbnail
    avatar
    葉語
    2023-11-14
    黃粱一夢心情是灰色的。 這是一封離別信,我不知道將何去何從。 可能已經意識到些什麽,只是不願去承認。 那就最後寫一封長長的信吧。
    Thumbnail
    avatar
    墨水
    2023-02-24
    梁柯一夢 》農場打工的日子才下班回家攤坐在按摩椅上,不知不覺就睡著了,或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居然讓做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夢,隨著夢境畫面我悠然神遊,彷彿時光倒流七十年,只可惜夢中沒有 Elise 的出現 ...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7-16
    南柯一夢般的露營場大伙一起唏噓此事,但畢竟都不是當事人,只覺得這個地方就像南柯一夢一般,發生的快結束的也突然,只能在回憶中留存些許美好片段了。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11-30
    第三章:一夢成讖23   拿出女兒郭美穎的照片。這張放在荷包裡不知已經有多久的照片,長時間放在褲後袋的荷包內與鈔票和各類證件壓在一起,加上長時間坐在駕駛座上,照片已呈現中間部份凹陷,四角翹起,猶如碟子形狀。拿著美穎的初中一入學時的照片沉沉入睡。   郭啟仁感覺到渾身彈動不得,呼吸困難。頭顱尚可以左右擺動。他在漆黑的
    avatar
    尚盧之劍
    2021-05-07
    有一夢,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Life magazine motto.  美國小說家James Thurber在1939發表的短篇故事The Secret Lif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