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阿爸的話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二零一九,同婚公投那一年,阿爸在正式投票前知道了兩好三壞是什麼,他投了三好兩壞。

 

「同性別的人怎麼可以結婚!?奇怪耶。」

阿爸是傳統的大男人,不進廚房、不做家務、等待他人服侍、修理家裡所有硬體,會說出「女大當嫁、男大當婚」,更是曾說過「女生如果到一定年紀沒有結婚,一定都是有問題啦」,結婚生子、成家立業,是阿爸對於一個成功人生的標的,他一步一步實踐這些事情,當然也會期待他的孩子能夠做到這件事,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常聽見阿爸嚷嚷想要抱孫的期待,也不外乎替子女嘗試尋找適合的相親對象。

 

小時候,阿爸有一個因為工作認識的朋友,他是比阿爸年紀稍長的阿伯,對阿爸很好,常常來家裡給阿爸一些自己種的蔬果,或是經常打電話給阿爸,講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閒談生活。阿伯曾經拿著長條狀的蔬菜,諸如茄子或小黃瓜,送給阿爸時,還帶著意味深長的微笑。我們全家曾一起到阿伯家裡作客,當時我還很小,看不懂,阿母開玩笑地說,阿爸太迷人,連男人都愛上他,而阿爸只是不好意思地笑著,阿母偶爾也會表現出吃醋的模樣。

 

阿爸對於這件事情,並沒有表現出厭惡的態度,反而是有趣或是暗自竊喜,被欣賞總是討喜的吧,我猜。

 

當同志族群在這個社會越來越透明,相關活動以及議題越來越多,媒體、網路渲染之下,阿爸對於以前的社會沒有同志,現在則跑出一堆同志的這個現象感到不解,他有時候會問我「為什麼以前都沒有,現在一堆,是怎麼樣?」,或者直接表明「好奇怪喔,兩個同樣性別的人這樣好奇怪喔。」,又或是直接提到關於老天造物的規則「不就是一男配一女嗎,為什麼會這樣勒?」好像困惑中又帶點這是不正常的表態,可是阿爸從來沒有告訴我「你不能是這樣的人!」、「你如果是的話,你試試看!」,他只是很常問我,「怎麼都沒有對象?」、「什麼時候要給他抱孫?」這樣的期待。

 

作為他的女兒,我永遠都不敢回答,我有一個正在交往的女友。

 

我並不是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是圈內的一份子,反而是長大了、十八歲了、離開家了,才遇見了第一個令我心動的女孩,花了不少的時間才明白那是什麼樣的感情,我鼓起勇氣跟有女朋友的學姊說了這件事情,

「我不知道我對她這樣是什麼樣的感情?」

「你會想跟她牽手、擁抱嗎?」

「…會吧」

「那你會想跟她親親嗎?」

「……..」

「好像,也會。」

「啊~~~」

學姊很興奮,而我又害羞又緊張,好像這份喜歡已經被蓋了印章畫押進保證書中,說明著,我對你的喜歡、對你的好,都是真的喔、都是因為我很喜歡妳,我掛保證的!

我持續地對她好,僅僅只是出於喜歡的表現,接著再過一段時間,知道對方不是圈內人,就果斷放棄了這一次、第一次的情感,後來,我與她也沒像一開始那樣的靠近。

 

這是一個開始,開始了一條我從來沒有踏進的路、沒有仔細領教過的世界,我不知道該怎麼向他人說,包含親近的好友、家人;這是一個開始,我要準備面對可能不友善的語言,我會開始被他人歸類成為「某一種人」;這是一個開始,我將會有一個新的身分與角色。

 

以前會覺得,喜歡同性別的人首要考量是對方是不是也是圈內人,後來才突然明白,不管對方是不是圈內人,有沒有互相喜歡才是重要的。在我真的和女生交往之前,我也遇到了喜歡的男孩,這成為了另外一種認識,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原來我是喜歡一個人,不管性別,只管靈魂。

 

漫漫長路,在認識這樣的自己四年之後,交了女朋友,有過幾年的親密關係練習,接著,這條與自己重新連結的路,我已經走了十年,從陌生的自己、陌生的世界,一直到熟悉的自己、熟悉的世界。

「所以你們女同志…」

「我不是女同志。」

「那、可是,你不是有女朋友嗎?」

「對啊,但我不是只喜歡女生。」

一直以來都不喜歡被定義自己是什麼樣性傾向的人,好像定義了之後,我會被框在某一個位置上,可能是他人的眼光,可能是社會的角色,可能是自己對自己的認同。

 

曾經有圈內人說過,在這個圈子有一種現象,雙性戀會跟家人出櫃自己是同性戀,因為擔心家人會一直期待自己往社會主流的方向走,相反的,同性戀會跟家人出櫃自己是雙性戀,好像能夠再給家人有一點餘地、一點期待的機會,對於這樣的狀況,感到有趣,也讓我想好幾年前,我也曾經這麼想,

「如果我是沒有選擇的話,是不是就可以更加義無反顧的說?」

「是不是有選擇之後,也會下意識的被這個社會期待所綁架,好像需要選一條符合家人期待的路才是正確的,才是簡單的。」


當我是一個只喜歡女孩的女生的時候,事情會容易多了嗎?

 

我想和家人出櫃,是在我談了第二場與女孩子的戀愛之後,我想了千百種把這件事情說出來的方法:


  1. 直接在餐桌上說出來吧!
  2. 要是阿爸阿母煮的飯、還是去外面吃的飯?
  3. 寫一封信,大家都要讀到。
  4. 還是每一個家人一人一封?
  5. 一一把他們帶到房間談話。
  6. 大家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大喊「我是同志」,然後跑出去。
  7. 跟年紀很小的弟妹說,讓他們到處跟大人說。
  8. 直接在有家人的社群軟體發文,發完就搞消失。
  9. 寄一封信回家,讓郵差幫我擋風頭。
  10. 出櫃好難。

 

罷工三年。

 

要當面講還是太困難了,三年後,我採取留一封信,接著,離開家。

「你怎麼可以留這樣的信就離開?太過分了」

「我有很多話要跟你說,接、電、話!」

「…你阿爸叫我不要太激動,因為你一定也鼓起了很大的勇氣才把這件事情說出來。」

「你阿爸有點自責是不是太逼你。」

「你阿爸說要你好好休息,你昨天應該也沒睡好。」

「可以打電話給我嗎?」

「你阿爸說,會尊重你的選擇。」

 

阿母轉述著阿爸的話給我聽,那一個告訴我,女生年紀到了不結婚就是有問題,那一個告訴我,女大當嫁、男大當婚的阿爸,他說,我鼓起了很大的勇氣,他說,他會尊重我的選擇。

 

出櫃好難,好難知道聽到的人的反應,好難猜到,投出三好兩壞的阿爸,會說出這樣的話,好難知道,阿爸的愛,原來如此。

 

海邊一條狗,走走停停,遇到許多人,離開許多人; 海邊一條狗,睡睡醒醒,夢見許多人,忘記許多人; 海邊一條狗,在海邊,做一條自在的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