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拒絕,能使你跟值得的人更親密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接受心理諮商,學會自我覺察之後,我發現自己從小到大,在人際關係裡,習慣使用一種生存策略:「討好」。
既然稱之為「生存策略」,代表著
討好他人,滿足他人的感受,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想被他人接納。

你的童年,是如何影響你,使你長大後,不敢有自我的?

回顧童年的成長經歷,我的父母感情並不和睦,時常爭執、衝突,一爭執,就是彼此以一種誇張到不真實的情緒渲染在溝通:
「我嫁給你吃了多少苦?我們今天就同歸於盡!」
「一起去死好了,我不想活了,你也別想活!」
「你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傷害我!你為什麼永遠無法為我著想?」
伴隨著尖叫、揮舞菜刀、拉扯、毆打、自殘行為....等等,令人恐懼與窒息。
阿嬤還在世時,阿嬤與媽媽的婆媳攻防戰,更是我童年的噩夢,媽媽總喜歡用憤怒、委屈的眼淚與嘶吼,拉扯我的內在,撕心裂肺地對著我控訴,阿嬤是如何壞心地欺負她,爸爸是如何殘忍地不懂得維護她,她顯然只剩下我跟弟弟了。
「媽媽跟你們說,阿嬤都偏心,阿嬤比較愛叔叔的孩子。」
「媽媽跟你們說,我生你們的時候,阿嬤完全沒有在乎過我虛弱的身體。」
「爸爸永遠只會站在阿嬤那邊,站在他們家那邊,不會愛我們。」
「媽媽好可憐,身為孩子,一定要懂得做個乖孩子,討好辛苦的媽媽。」
一直是我童年到大的心聲,只要我捍衛她,她就會感到安心,喜歡我的孝順。
攝影師: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62103/
我根本不記得這個「討好與情緒勒索」的循環,到底是從何開始的?
總之,在我的記憶裡,媽媽在婚姻裡,一不開心,就邊哭邊情緒勒索,我就討好她,安撫到她開心為止。
好幾次,我也曾想試著破壞這個循環,她就以更激烈的家暴跟情緒勒索還擊,來試圖繼續維持這個的平衡。
「連妳也這樣對我,養妳到這麼大,不是讓妳來教訓我什麼叫情緒勒索!」

持續地討好媽媽到長大,會變成什麼樣子?

:媽媽,我大學畢業後,還想要繼續念研究所。
「念什麼研究所!你真的搞不清楚狀況!養你養到這麼大,只知道念書,大學都畢業了還不想工作,還想念研究所!怎麼這麼不知好歹。」
把我的研究所,抽換成你各式各樣的想望,你是不是也有類似被勒索的經驗?
我們華人社會多的是這樣的孩子,被勒索長大而不自知。
長大之後的我們,帶著童年學會的討好本能,開始用討好模式,經營各式各樣的人際關係。
在人際關係裡,我們總害怕不被喜歡,害怕不被理解,害怕表達意見會被討厭,會被否定,會被嘲笑,甚至是會被羞辱,於是,我們逐漸學會安靜、點頭、微笑。
討好,確實很有用,
至少,當我們被情緒勒索的時候,討好,能使我們比較不痛,也不會再被否定。
但,我們的感受呢?誰來同理我們?
攝影師: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47314/

學會「拒絕」之後,人生會發生什麼事?

後來的我,接受了心理諮商,流過了無數眼淚,深刻明白,我的人生不能再無限上綱地討好他人下去,我必須學會拒絕,為自己說話,為自己的感受負責
逐漸學會拒絕後,我發現,拒絕,竟然可以使我在人際關係裡,變得更柔軟,更真實。
既然我賦予自己在「拒絕」與「接受」之間選擇,那意味著我每一次的「接受」,都是不求回報地接受,真心地為他人付出。
而不再是勉強自己討好他人,內心卻又悄悄期待著對方應該回應我的討好。
原來,討好,是自私的,是偽善的,是我想被接納,而不是我願意主動去接納他人。
勇敢地拒絕他人,代表著我需要相信自己與他的這段關係值得
我相信就算我拒絕你,你也能夠理解我,不會因此討厭我。」
有些人,能理解你拒絕的理由,懂得尊重你,信任你;
而有些人,無法接受你為什麼拒絕他,
這時,拒絕,成為了人際關係裡的妖鏡,哪些人不值得留在生命,哪些人值得珍惜,血淋淋的答案,全藏在「拒絕」裡。
儘管答案,可能令人感到難以置信與悲傷,
有些人,真的把你當工具人,把你的討好視為理所當然,當你不再討好,他難以接受你真實的樣貌,毫無能力尊重你、理解你。
但,也許長大,就是學著看清楚一些人,好好與悲傷共存,好好與不值得的人畫出界線,好好與過客道別,好好珍惜還在身邊的人。
攝影師:Angela Roma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480309/

既然我能夠拒絕他人,那麼,我勢必也要練習接受他人的拒絕。

因為曾經被我拒絕,好友們會曉得,他們也可以不再討好我,直接拒絕我,坦白自己拒絕的理由,使我更了解他們
在練習「拒絕」與「被拒絕」的人際關係中,我們毋須再討好彼此,不再假裝自己可以,反而能以更加真實的樣貌與對方相處,也相信對方能夠體諒自己。
無論是拒絕方、被拒絕方,我們依然對彼此充滿信任
有了「拒絕」,我們反而與值得的人,變得更加親密。
攝影師:Anna Tarazevich: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926673/
學會拒絕之後,我的人際關係變得更加輕盈、自在,這大概就是所謂與「對的人」相處的感受吧!
謝謝身邊這些珍貴的姊妹淘,能明白我的拒絕,使我不再委屈討好,也可以自在活著;謝謝她們,也能夠鼓起勇氣拒絕我,代表著她們也很信任我,知道我就算被她們拒絕,我也能夠理解她們。
拒絕,使我們與值得的人,更親密,更靠近。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