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重啟人生】(1) 評析近藤麻美不同人生的不同質感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劇情會雷光光喔~請自行斟酌觀看
前陣子因為看到自己喜歡的影評人強力推薦《重啟人生》這部日劇,又剛好是我感興趣的設定及題材,馬上手刀領了KKTV的免費序號觀看這部作品,看完只能說,這大概是這幾年觀劇體驗中最令我意猶未盡的一部作品,反覆大概重刷了三四次。
編劇笨蛋節奏:「左邊的門走過去,你就可以開始大食蟻獸的獸生了。」

日劇的魅力

已經很久沒看日劇了,這部確實喚醒了我最初愛上日劇的感動,沒有峰迴路轉的情節,沒有浮誇的人物設定,沒有過分戲劇性的情緒波動,展現更多的是平實到有點瑣碎的日常,劇中角色完全就是你我生命中可能認識的人,或是在餐廳坐隔壁桌的吵雜客人。而在這平凡的日常節奏中,層層堆疊出來的情感卻細膩雋永,隱晦而又深刻,如此這般對觀眾溫水煮青蛙,導致在最後某些場景,連自己不小心落淚了都搞不清楚我究竟是在何時被觸動的。
我認為日劇最令我佩服的地方就在於,他們總有辦法在不太現實或被誇張化或完全虛構的世界觀中,去提煉並表現人心深處最平實最純粹的情感與念想,形成了一種其他國家很難效仿的風格。《重啟人生》即是一部這樣的作品,劇情設定是最超現實的"輪迴重生",在其他劇大概早就被玩的高潮迭起驚險刺激了,然而本劇主角近藤麻美過的重生人生卻被吐槽"平凡枯燥沒有大作為",但也正因如此,降低了觀眾的代入門檻,我們可以更輕鬆跟隨麻美的視角去體會他的生活與情感,或設想若是自己是否會跟麻美做出一樣的選擇。
夏帆(飾演 門倉夏希):「怎麼說呢?實在是太有趣了。明明是講述穿越這樣一個壯大的故事,卻還是可以這麽貼近日常。在玄幻和現實感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對話的內容和氛圍都相得益彰,是一部讓人想一直看下去的電視劇。」

最初對本劇的誤會

在觀看《重啟人生》前,我並沒有了解太多此劇的設定及內容,只簡單看了簡介,知道是一名33歲女性公務員意外死亡後因為不想投胎成食蟻獸而選擇重過人生積陰德的故事,就這樣點開來觀賞了。
主演:安藤櫻 編劇:笨蛋節奏
起初我以為這部的劇情重點除了探索人生意義外,會放在愛情關係,且會是以只重生一次的基調來進行敘事的慢節奏勵志戲劇,畢竟看過許多輪迴系作品,多數都是以愛情為主軸或至少佔有一定份量,所以不小心產生了先入為主的觀念,至於後者以為"只會重生一次"的認知就完全不知道是打哪來的成見 哈哈。
然而這部劇的重點既不是放在愛情也不是放在親情,而是選擇放在了閨蜜之情,其中親情及愛情的部分都僅是點到為止,甚至是成為笑點擔當,只能說將側重點放在友情著實是這類題材比較耳目一新的玩法(也可能是我孤陋寡聞),至於重生的節奏與次數也是比想像中更為輕快。

五輪人生的不同質感

劇中麻美重生了四次,再加上第一次總共過了五輪人生,由於友情主軸算是此部劇的暗線,直到劇集後半才會逐漸浮出水面,故觀眾看戲的重點除了看他如何解決各種定期任務外,也會聚焦在麻美五輪人生中所經歷的職業生活,以及他在該輪人生所養成的外顯氣質,而在安藤櫻這位日本影后精湛演技的詮釋下,麻美每一輪所帶給人的感覺是非常有層次的,所以下面想針對這五次人生做個簡單的感想分析
  • 第一輪:大地色的公務員
第一輪人生是熊谷市政府的公務員文職人員
第一輪人生在整部劇的占比只佔了第一集的前25分鐘,但在這僅有的25分鐘內,編劇就塞了一大堆伏筆,並花了大半時間在呈現麻美與摯友間的無話不談與各種瑣碎對話,日常卻又親近。
時常與摯友相約聊些沒營養的日常
但老實說第一輪的麻美對我來說並不是個太討喜的形象,人生態度有些消極又漫不經心,看待人事物的方式較侷限,也蠻會碎嘴評論周遭的人,在職業的部分編劇也給他安排了一個一般刻板印象中較為保守的公務員文職人員。
然而這個有些軟爛又很會碎嘴的角色並非是個壞人或爛人,其實這樣的人你我應該都不會不熟悉,「因為我就是個沒什麼才華的普通人嘛,所以這樣生活也挺好的。」,因為各種各樣的因素,在不知不覺就活成這樣的自己或身邊的人,不就是如此嗎?在第一輪的麻美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對,畢竟我也是第一輪嘛!(笑)
  • 第二輪:白色的藥劑師
第二輪人生是在熊谷市藥局任職的藥劑師
在拒絕成為食蟻獸之後來到了第二輪人生,這輪的麻美其實看起來並沒有像之後幾輪的轉變這麼巨大,學生時期的他更像是一個懷舊靈魂在開心的重溫成長過程,甚至玩得比第一輪還要歡。
成年後的他也仍舊是選擇了能住在老家並安穩定時上下班的工作,依舊時常與摯友們相約談天說地,似乎倒也不是真的這麼追求積陰德這件事,比較像是若有碰到便順手的行善,而這確實也是麻美善良的本質。
大體上來說這輪並沒有做出特別大的改變,微小的不同點大概是這輪的他,人生態度似乎比第一輪積極了些。
  • 第三輪:黑色的電視台員工
第三輪人生到東京的日本電視台工作
再次拒絕成為鯖魚後,麻美開始了他的第三輪人生,這次他選擇到東京成為電視台員工,期望製作出能帶給大眾娛樂的影視作品積大量陰德。
私心最喜歡這輪的麻美所散發出來的氣質,不僅是因為突出的俐落形象,更是因為他在自己最有熱情的領域發光發熱,每天忙到昏天暗地,卻帶著滿足的成就感。
工作雖然很辛苦卻充滿成就感
我覺得麻美在這輪選擇到電視台工作的原因除了他所認為的積陰德目的,其實包含了更多想要自我實現的企圖心在裡面,畢竟這樣做究竟能不能積到陰德真的是還蠻吃個人解讀及價值觀的(笑),而從前面幾輪的求學時期,我們也能清楚認識到他跟摯友們其實就是電視劇兒童,甚至喜歡到三人自行成立了"電視劇社",還會固定坐在雜貨店前面評析最新劇集,所以到電視台工作無疑可以說是他的天職。
從製片助理熬成製作人,拍攝了以自身經驗為題材卻已不復原型的《重啟人生》,還和女星臼田麻美成為好朋友
這輪的他整個人充滿了動態的量能,看起來非常有彈性,感覺好像隨時可以彈到任何地方似的(不知道這跟安藤櫻的彈跳力有沒有關係),走路活動等應對進退的姿態也更柔軟謙遜。總體而言這輪是麻美的所有人生中,讓人感到生命力最旺盛的一輪,然而諷刺的是,偏偏這輪的死亡來的最早,在一片快節奏中突然就回到了那個安靜的死後諮詢台,更令人錯愕也更令人惋惜。
安藤櫻彈跳力驚人,官方推特超多他彈跳的照片XD
第四輪:藍色的醫學研究員
第四輪人生在東京頂尖大學擔任醫學研究員
在憤怒的拒絕成為海膽之後(為甚麼感覺他投胎的生物越來越退化XD),他開始頗感厭煩,立志要從小就開始進行改變,朝頂尖社會人士及諾貝爾獎前進,對社會做出偉大貢獻。
為了朝頂尖社會人士前進,麻美從小就埋首於書堆,甚少參與同學間的娛樂活動,而這樣做的副作用就是錯過了與前三輪摯友成為閨蜜的契機,致使這些曾經的摯友在這輪人生對麻美的認知就是一個很聰明成績很好卻有點距離感不怎麼熟悉的同學,與第一輪他們對真理的印象簡直如出一轍。
攻讀醫學系的第四輪麻美渾身散發不易親近的距離感
上一輪人生若說有多動態,這一輪的人生就顯得有多靜態,少了前幾輪存在感總是很強烈的好友,麻美的周遭瞬間安靜了下來,同時也增添了更多孤獨感,幾乎每天就是兩點一線的生活,偶爾才會與前幾輪認為難以靠近這輪卻成為朋友的真理吃個飯,這個從第六集到第七集間突然的下沉感,讓這部喜劇摻進了一點惆悵的氛圍。
一直在想為甚麼編劇給麻美這輪的基調色是藍色,醫學研究員制服的色調理應更偏向白色才對,但我想除了避免跟第二輪重複之外,也許是因為藍色給人的感受相對沉穩內斂有智慧,表現出了麻美這輪的特質
如果仔細聽會發現這輪麻美講話的聲線是音調偏高的,且說起話來莫名有種輕飄飄裝模作樣的感覺,走路姿態等動作也總是直挺挺,防備心高情緒非常不外顯,確實營造出了某種難以親近的傲氣感。
連坐著都身板很挺,面部較嚴肅
但在真理戳破了他的真相後,我們似乎又能馬上看見那個內裡其實很平易近人的近藤麻美,他還是那個麻美,只是被層層的偽裝包的密不透風,直到有人能真正理解他的狀況。然而好不容易終於能對人坦誠相見,劇情又馬上讓三位他最在意的好友集體罹難(雖然所有觀眾都知道他們一定還會在下一輪見面,但安藤櫻的演技還是把整個螢幕渲染的悲傷到不行QQ),只能說這輪麻美追求積陰德的目的性最為強烈,但恐怕也是他過的最不開心最難受也最為孤獨的一次。
卸下偽裝的麻美仍舊是那個平易近人的他
  • 第五輪:紅色的機師
第五輪人生為了拯救摯友及其餘180人,與真理一同成為了機師
放棄了投胎成人的麻美,回到了第五輪人生,已不再以積陰德為目的,這輪的麻美頗有一種"失去了你們,贏了世界又如何"的感覺。
我認為真正讓他在投胎門前改變決定的原因,除了真理的真相及摯友的死亡過於打擊之外,正是因為那累積起來前三輪人生與摯友們的回憶太過深刻,我相信麻美除了不想放真理一個人再次承擔一切,更多的應該是他並不想用這樣子的結尾與他一百多年麻美的人生告別(畢竟他也無法確定真理是否還會再次重生),所以再次重來時他整個心境的轉變感是很強烈的,比起投胎成人,比起自我實現,他更多的焦點是放在如何好好的不留遺憾的過完這最後一次人生。
所以我們能看到當他完成拯救摯友的任務後,便也沒有留戀的辭職回到了家鄉,回歸平凡的日常與人生,也當回了第一輪的公務員,因為家鄉與好友才是他認為幸福的所在,無論來生如何,至少今生的他是幸福且快樂的。
完成拯救任務後與真理一同辭職回家鄉
這輪的麻美雖然還是無法在小學就與曾經的摯友們搭上線,但多了真理的陪伴以及強烈的目標性,倒也不再是那麼孤獨。心智上也更為成熟,相比第一輪都給妹妹載上班了還在羨慕幼稚園小孩有人載真好,變得會感謝妹妹一直以來開車載他(雖然還是拿爸爸的錢感謝XD),這輪的麻美真的給了我一種經歷了各種跌宕人生,最終甚麼都釋然了的感覺。
雖然繞了一圈還是回歸到了最初的平淡及瑣碎,然而心境卻是截然不同的,說他有百歲的心智我認為是有說服力的。
編劇最後還是讓他們回歸4人閨蜜組,是個溫暖的結局

結語

正因為有最好的編劇和最精湛的演員群,這部劇才會如此成功,安藤櫻不愧是多次獲得獎項被封為日本影后級的演員,把近藤麻美的整個旅程呈現的相當令人信服,當然這也少不了編劇笨蛋節奏富有巧思的情節安排與極具說服力的日常刻劃,只能說好劇本與精湛演技所產生的化學效應讓人看了真的非常舒服,若有時間還想找其他安藤櫻主演及笨蛋節奏編寫的影劇來看。
閨蜜演員(左至右):木南晴夏、夏帆、安藤櫻、水川麻美 及 編劇兼諮詢台演員:笨蛋節奏
對於《重啟人生》這部劇,其實還有許多想寫的,諸如那個根本是隱藏主角的宇野真理,全班唱歌最難聽的福田俊介(小福)...等等人物,還有一些瑕不掩瑜但忍不住想吐槽的劇情小bug,或是自己覺得非常有趣的劇中情節等,不過若都在這篇寫出來就太多了,我們就留待下回或下下回分曉吧!
最後放上一張迷之外星人XD,小小麻美塊陶阿~
圖片來源:官方推特@brushiplife_ntv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惜給予愛心或拍手^^,行有餘力者也歡迎小額贊助~
對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指教歡迎於留言區與我交流喔~
9會員
10內容數
朝八晚六的都市社畜,在不那麼疲累的夜晚及假日,偷偷抒發所見所聞所感。超佛系更新,但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