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夜《雪無香》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雪無香》是一部清新、溫暖的漫畫,雖然我感覺有埋下往BL路線發展的可能性,但直到劇終,人物之間始終維持著相處舒暢自在的關係,肢體互動也不至於逾越人與人來往的分寸,對於不怎麼看BL作品的我而言,這樣的男性互動情誼描繪剛剛好。本來是在方格子讀到這篇感想文,讀著讀著忽然覺得這個書名有點眼熟,翻了記憶庫後想起每次去逛書店,都會在東立的漫畫櫃上瞥到《雪無香》第一集,有讀者如此大力推薦,畫風也頗合喜好,恰逢完結正是入坑時,我就一起買下來試試看了。
  很喜歡莫雪飛、梅曉風之間互補的情感關係,這份互補隨著兩人的衝突與磨合也一路變化,成長為符合彼此當下最需要的信賴與親暱,兩人最後給我的印象既是能夠安心託付背後各自戰鬥的最佳夥伴,也是肩並肩互相扶持的避風港。兩人各自有著心酸過往,看似能夠言笑晏晏與人為善的交際手腕,實則潛藏著不輕信他人、不輕易敞開心扉與人深交的性情。為了防備外界未知陷阱對自己的傷害,選擇這種生活方式保護自己,心底也認為這麼做是正確的,但卻意外闖入彼此的人生,慢慢卸下各自的心防,拿出真心跟對方互動,逐漸捨棄隨時能說再見的過客關係,建立起真正的羈絆,相伴而行。
  小飛的個性真的很可愛,個性健談、爽朗又體貼,讓每個與之打交道的人都樂於跟他做朋友,瞭解他的過往後,一方面心疼他的遭遇,一方面佩服小飛經歷過那樣的人性之惡仍能維持初衷也不怨天尤人,樂天知命的活下去,照顧自己之餘不忘伸手拉處在黑暗谷底的人一把。瞭解之後,就想多給小飛抱抱,疼惜他,連同往昔鮮少擁有的溫情與愛護一起提供給他。漫畫實體書封面、封底有加筆漫畫,很喜歡梅家人卯起幹勁寵愛小飛的畫面,第一段說本作清新溫暖不單是指莫雪飛和梅曉風之間的情誼,小飛分別和銀姬、木梨、梅曉暉甚至是王爺之間的關係,還有眾角色之間的溫暖情意和不畏強權信念齊力交織出足以抵禦世間惡意的強韌避風港氛圍。
  小飛主動和木梨交好,設法協助她解決長年的煩惱,木梨也以溫暖誠摯的心意回報小飛的良善,兩人那時而似姐妹淘、時而如手足般的互動看得非常舒服,很清楚地感覺出兩人平等互信、當中不摻雜異性愛戀的純粹友情。梅曉暉與小飛的互動較少,但在第二集四格漫畫裡對小飛全權放手,將努力撐起家業而變得孤寂多疑的大哥託付給小飛陪伴,足見曉暉對小飛的信賴與安心。王爺雖然主動揭破並刻意曲解銀姬與小飛的過往,但引導出小飛隱藏的激越面貌後,也沒有存心踐踏小飛的心情,而是在小飛冷靜下來,真誠地向他致歉,並敘述他對銀姬的感謝之情,讓小飛窺見銀姬的不同面貌,稍稍平撫內心的憤恨與瘡疤。事件過後,也未揪著先前跟銀姬的交集而踰越界線去干涉小飛,而是在不遠處守望小飛與曉風的生活。這份進退有度的尊重令人舒坦。
  我想也是小飛這份明快心性,無意間軟化了曉風的心防,漸漸恢復成當年那個敢於信任別人,也相信他人不會背叛自己的開朗少年。小飛的行動為梅家兄弟多年來的僵局有了解開的起始,也讓曉風有餘裕去觀照自己過往對家人以守護之名卻做出傷害之實的做法,跟弟弟講和並一點一滴調整先前過度激進反而推開珍重親友的行事作風。這樣的梅曉風能給予小飛什麼,讓他內心的刺慢慢消除,真正地心平氣和呢?我認為是梅曉風展現出絕對接納並肯定小飛一切過往的態度,讓小飛改弦易轍留在梅家。
  經歷過梅家事業起伏、合作夥伴走避的過程,曉風待人處事的觀念雖然變得有些扭曲負面,但同時也培養出明理堅強、禮賢下士的家主風範,體會到人情冷暖、世道不易,曉風也比誰都瞭解清濁兼容的道理。因此他的包容與信任也格外有份量及說服力。何況,曉風本就是一位愛護弟妹的溫柔長兄,以前那份溫柔用在曉暉、木梨身上,如今發揮在雪飛身上完全游刃有餘。話說回來,曉風挽留小飛那個手段和死皮賴臉的姿態真是太好笑了。但也有點甜有點暖,大概是察覺到要突破小飛堅韌的心防,就必須做到這種地步吧。兩個人倒在地上互訴心事的模樣看起來都很可愛呢。(雖然小飛當下應該很尷尬失措,明明當初也曾厚顏無恥的拉著曉風演出斷袖戲碼XD)
  《雪無香》總覺得有伏筆沒收,所以就此落幕感覺有些疙瘩留在心裡。有些不知道是我誤解還是作者本來就打算如此的設定,例如第一集末王爺看向銀姬的眼神令我以為他對銀姬抱持著戀慕之情,才會對莫雪飛感興趣,甚至刻意揭露小飛的過去讓他動怒也不在乎。但後來第二集的刻畫並未顯露這一點,銀姬於王爺的定位是救命恩人與尊敬信任的友人。另外就是小飛的身世,莫雪飛母親在回憶懷胎對孩子的期許,周圍環境和身上衣著都非常華貴,讓我忍不住猜測他們該不會是出身於哪個王侯世家的成員?但沒特意往小飛身世追究或大做文章的結局,我想這樣也不錯,呈現出故事重心在於小飛獲得安身立命之處,讓他想一直留下來,跟身邊重視他、他同樣非常珍惜的人們一起和睦度日,而曉風也擁有並肩而立的夥伴。站在讀者的立場,我也希望梅花和雪花這段親厚和暖的感情能夠綿延不斷持續下去。如果喜歡兩個人邂逅後互相治癒且心性上皆有所成長的故事,這部漫畫會是不錯的選擇。
阿近
阿近
讀書心得備用放置地,從Blogger搬運,文章皆為舊文新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