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重啟人生,我重思人生一下:《重啟人生》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把前陣子討論度很高的日劇《重啟人生》看完了,劇情如劇名,主角近藤麻美(安藤櫻 飾)在三十出頭歲意外死亡,為了不想轉世投胎為食蟻獸,決定重新來過一遍原本的人生,在過程中累積陰德,以獲得投胎為人的機會。
***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建議先看完劇集,以免暴雷失去觀影趣味。

介入他人人生是「必要的」嗎?

帶著已知的前世記憶,新的一輪中,麻美試圖阻止幼稚園老師和同學爸爸的婚外情、討厭的高中老師在電車上被誤會為色狼、爺爺用藥傷身的問題、已婚男接近同學等等。每一次重啟人生,麻美固定從事這幾件任務,想盡辦法從工作抽身、趕上事件發生的時機點。
其實我在想,這些阻止真的好嗎?尤其同學小福和小靜的婚姻,麻美總是聚焦在如果他們不離婚,那麼小福可能就不會與打工後輩結婚,照片中的可愛小孩將不會出生,小靜也不會跟另外的新人結婚。這些後來的發展,是真的好嗎?也像麻美原本想對懷有音樂夢的小福當頭棒喝,後來想想作罷,單純為他加油就好,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人生路不就是得自己走過一遭、去經驗、體驗嗎?

麻美的節目製作人人生,差一點我也是

特別有感的是,麻美成為電視製作人的那輪。因為麻美從小就喜歡看連劇劇,自然進入這產業,晚上班、晚下班的作息,運行一齣戲的大大小小眉角,直到要播出製作的第一齣劇集的第一集之前,卻又意外死亡。
想想自己也差一點走進這個產業。只待過一個禮拜製作公司的我,完全能明白那般作息,主管真的是快中午十二點才到,整個工作時間往後挪,和我(以及身為公務員的麻美)一直以來的習慣差很多。當然,我嚮往且錯過的完成作品「成就感」,麻美也(替我)體驗,所以當她看不到第一集時,我也覺得好難過。

以為理所當然的,也不當然了

雖然不太贊同介入別人人生,改變些什麼,但隨著劇情發展,仍不免落入當時開製作會議時,他人提出的「英雄式情節」:透過重活,解救將死的友人。尤其劇情後半發現宇野真理(水川麻美 飾)原來與她們三人是好友,在麻美等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當機師,其實是為了解救因飛機失事的好友。
我很喜歡這齣劇重友情的安排。當麻美決定在新一輪人生以積陰德為首要、好好念書時,原本以為理所當然會黏在一起的兩位好友,卻因此漸行漸遠了,無法和以前一樣下課討論當紅的連續劇、攻防交錯的交換貼紙、見證老家新開的百貨大樓、拍貼……。
或許就像博恩曾在Podcast裡提到的,人生中有三樣東西:事業(包含學業)、人際關係、健康,只能拿兩樣,另一個必然得犧牲。博恩說自己是犧牲健康(睡眠)來換得經營事業、人際關係的時間。而麻美這輪,則是犧牲了人際關係,換來事業和健康吧。
可是,看著好友兩人走遠的背影,她心痛。而後成年禮等場合遇見,總帶股苦澀感。

重啟之後回到最初

之前和友人聊天,有時他會想說,哎當初要是念某某科系就好了,似乎將現在的不順遂,歸因於當初的選擇。一方面我會正能量爆發地勸說,「嘿拜託,不要再看過去了,專注現在吧!」一方面我會想,如果當時我真的因為差兩分,上了別的高中、選了不同校系,那麼我是不是不會遇到現在周邊幾個親近的好友呢?
如果為了現在看來可能有比較好的出路,而改變曾經的選擇,也許會遇上另一些人(好壞不得而知),對我而言,那好像代表失去現在已知的、我很喜歡的朋友們、還有曾經發生的共同回憶。我可不想顧此失彼(展現保守性格)。
看著麻美活過一輪又一輪,熬過一個又一個童年、求學、工作的半重複人生,我真心感到累,但也因為這些過程的堆疊,讓最後在餐廳邀請兩位(已不熟)的好友坐下談天、拼命想辦法登上那班飛機,成功化解失事等等一切,更揪心、珍貴。
我們幸、也不幸無法如劇中人物活過好幾輪,過來人麻美在最後一輪人生裡,從令人稱羨的機師生活退出,重回老家從事第一輪的地方公務員工作,和家人住在一起、和朋友相伴到老,快樂地在養老院乘坐快速移動的輪椅,這些種種,或許也給我們一些提示:
把此輪人生當作最後一次,也把最後一輪當成人生首次活吧。

一些劇裡有趣的小細節

  1. 當她們三人是好友時,三人穿的衣服色系是咖啡色,且真理跟她們是好友時,四個人也都同為咖啡色系。後來她們漸行漸遠,麻美和真理的衣服換上新色系,而兩人還是咖啡色。應該是有用此來區隔關係和時空。
  2. 青春期麻美的厭父時刻,連父親手機掛銀行出的吊飾也看不順眼。我只能說,超、寫、實。首先,是這種莫名其妙、動不動看家人不順眼的心情,我到現在偶爾也還會,沒辦法,我還是首輪,只能靠年紀來壓制這個心情。而且,我爸也會用一些有的沒有的機關團體出的贈品吊飾!!!彷彿他們不介意圖案,只在乎「我只是想找個東西掛著」此種功能導向。看到劇中這樣描述,完全拍案叫絕。
  3. 袋子令人分心。一是禮物袋、二是帶到麻美家的零食袋。懂,我懂這種明知其用途卻不趕快進行的小困惑和焦慮。日本人實在很喜歡把這種明明不講出來也沒關係的日常小心情講出來。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