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重啟,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堪稱日劇的黑馬,《重啟人生》大家看了嗎?
重啟人生幕後劇照
演員們平平淡淡地閒聊,讓我以為這部劇很多台詞都是即興發揮,
反諷式的吐槽也是這部劇中很有趣的地方。
在正式進入劇情跟分析前,先問問自己: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想怎麼活?你會改變什麼嗎?
(哦對了,文中會有劇透喔,以下對白是根據印象中寫的,節錄一些很點睛的對話,跟真正台詞不同哦,歡迎大家去細細品味這部影集!)
第一世:公務員
近藤麻美(安藤櫻飾),公務員社畜一枚,過著平平無奇的生活。每天打卡上班面對客戶的抱怨。中午跟同事吃飯,聊著的也是要對客人說你好還是歡迎光臨的無聊話題。偶爾下班後與兒時玩伴吃飯,唱KTV,這是她人生的高光時刻。不料,就在她撿起飛走的吸管套時,被對象的來車結束了這一世。
:诶?我死了嗎?
:好像是如此呢。
:那我就準備帶你去投胎了哦。(在一片白色的空間裡,有一個服務台字樣的地方。櫃台人員確認好資料後這樣說著。)投胎後的話,會變成瓜地馬拉的大食蟻獸。
:你說我投胎後會變成什麼?
:大食蟻獸。瓜地馬拉的大食蟻獸。
:诶?
因為積德不夠,投胎沒辦法成為人類。
慶幸的是,人生可以重啟。
就這樣,麻美帶著下一世死後要投胎成人的目標,去第二世累積陰德。
第二世:藥劑師
第二世,麻美成為藥劑師。這個身分讓她阻止阿公藥物混用致死。陰德++。然後也在工作場域中,告知自己兒時玩伴,同事企圖欺取她感情的事實。陰德++。當然因為從第二世出生就帶著前世的記憶,麻美積陰德做的第一件事是破壞同學爸爸的婚外情開始的...。不料,就在她分心看明星工作時,被對象的來車結束了這一世。
:我又死了嗎?
:是的呢。
:我這次應該可以投胎成人了吧?
:印度太平洋的鯖魚。
第三世:影劇製作人
秉持著我看電視劇會感到幸福,那麼製作出很動人的電視劇也會讓人幸福吧?的想法,第三世,麻美成走入電視台,參與電視劇的幕後工作。雖然辛苦但是很值得,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前世就知道這些劇之後會大紅的緣故,做起來格外有成就感。終於,一步一步的辛苦,她當到製作人,可以寫自己的故事了!但跟想像不一樣,她平平淡淡的再續人生並沒有獲得編劇認可,最終劇本變成要拯救世界,帶著懸疑的氣氛開拍了。阿,當然她這一世也沒閒著積陰德,前世的任務:阻止幼兒園老師跟學生家長發生婚外情、阻止已婚同事接近朋友,阻止阿公用藥,這些都有一一完成,還增加了證實國中老師不是色狼這部分。但這一世,好好地站在路邊等紅燈,還是被車撞了。
:今天是我創作的作品撥出的日子,能不能讓我看一集?
:不行欸。
:能不能不要那麼果斷拒絕?
:阿,那一集是多少分鐘?
:40-1小時左右,能讓我看前面10分鐘就好嗎?
:不行欸。
:...
:這次投胎變甚麼?
:海膽。
:海膽...阿....那可以再重啟一次人生嗎?

第四世:醫學研究員
如果前三世那樣努力積陰德,還沒辦法成為人類的話...... 之後可能要換個活法了。偶然間看到報導似乎可以功成名就,同時幫助很多人的想法,第四世,麻美認真念書,國小、國中、高中以全年級第一的成績畢業,並進入國立大學就讀醫學院。目標是成為醫學研究員,把研究的成果用在治療病痛。如願以償,第四世發現新的菌種,發表文章在國際期刊上,也是成功活到最久的一次。當然,有得必有失,從小努力念書的結果是跟幼時玩伴疏離,連交換貼紙這種本該討價還價的精隨,都被客氣的帶過了。不過也是有交到新的朋友,也就是前幾世成績在前面,另麻美望塵莫及的真理鈴。
不料,
還沒死啦!這一世麻美得知驚人的事實,所有積藏在心裡的故事終於有了破口。
:麻美,你第幾世了?
:诶?
真理鈴,那個從小一起長大,但因為成績太好,不太熟的同學,在這一世變熟之後這樣問到。
:你第五世了?诶诶?那你怎麼沒有給我個暗號?
:那你什麼時候發現的?
麻美有很多的疑問,當然也包含好奇對方死後會投胎變成什麼。兩然一路聊,從搞笑的話題,輕鬆的話語,漸漸沉重了起來。
:真理重啟人生也是因為想要之後得以變成人類嗎?
:有一部分是這樣,但我還有另一個目的。
真理玲回來,是要去拯救未來會因為飛機失事的朋友。這兩個朋友就是麻美在前三世很要好的兩位閨密,更令麻美詫異的是,比她第一世再早一世的時候,真理玲、麻美、兩位閨密,四人是在一個團體的!只因真理玲知道未來兩位朋友會喪命,在下一世(也就是麻美的第一世)努力念書考上飛行員,就與他們三人疏離了。真理說如果可以改換飛行航線,就可以拯救朋友,以及在場的180位乘客的性命,這是她的目標。
然後,某天好好走路被工地的鷹架砸死了。
:這次會變成甚麼?
:人類。
:诶?我可以變成人類了哦?
猶豫了一下,麻美做出了選擇。
第五世:飛行員 (右側是真理玲)
是的,即便知道可以投胎成人了,麻美依舊重啟人生,而這也是最後一次可以重啟了。這一世,她很努力活著,跟真理一起念書、訓練,當飛行員是唯一目標。她認真活著笑著,因為可能是最後一次當人類了,也是最後一次留在這些值得眷戀的人事物上。
後來的結局我就不細寫了,總感覺大家能猜到大致。最後兩集讓我流淚的片段,就留個伏筆,讓大家慢慢品味吧。

這部平凡日常的劇,卻帶著深刻的哲理韻味,鑲在我腦子裡。
可以看到麻美在每一世的轉變。
從公務員、藥劑師、電視台製片、醫學研究員到飛行員,麻美的目的從被動(轉世成人類,做這些應該可以積到很多陰德吧?)到主動(這麼做純粹是為了善意),從短期目標(時間到了就來寫劇本吧)到長期(為了拯救180人性命)。麻美在每一世都認真的活著,不過也是到第四世遇見真理玲,知悉她的過往後才更踏實的活著。
麻美在每一世都有新的挑戰,也深知取捨,即便因為友情不復,落寞惆悵也不忘長遠要當飛行員的目標。當然還有各種懷疑。像是前一世的前男友,在這一世沒跟自己在一起後,變成年收10億日圓的企業家。這些小事,平凡但有趣充斥著麻美的生活,也是這部劇獨特的吐槽式風格。

重啟人生金句,一起來看看吧!
  1. 認為投胎成人最好,說到底只是人類的價值觀
    若換作其他動物,估計覺得人類很可怕很可惡吧?
  2. 放棄也需要勇氣
    這是對一個有歌手夢卻沒有歌手命的人說的,也是麻美在努力學習時跟自己說的話吧?
  3. 現在還是哭會被原諒的年紀,但會越來越不管用,要學著忍耐
    說到忍耐,在那個小徑,那個隧道口,麻美一身黑衣獨自走著。她忍著不哭的表情,我還真寧願她好好大哭一場......
  4. 雖然他輕描淡寫避免氣氛太沉重,但我相信他一定經歷了超乎想像的苦痛
    有些事不需處處為外人道,把痛苦說給你聽也只是增加你的痛苦而已,那麼就不必說了吧。
  5. 我們難道沒有什麼超級廢柴的同學嗎?想聽一些廢柴的故事振奮精神
    向上比太痛苦,那麼往回看,還有人遠遠落後,那這樣似乎就能心安理得的繼續過接下來的日子了。
  6. 當我聽到這是最後一次時,就會想說得用心過活才行!
    其實誰的人生不是最後一次呢?只是意識到自己只剩下最後一次時,才會格外珍惜吧。
  7. 最後一次的人生不是為了要投胎為人,也不是為了要積陰德,不是為了下輩子,而是要讓這輩子過得更好。
    編劇給麻美一個很棒的結局,我想比起未來是否能成為人類,這輩子可以這樣結束才是她最想要的吧!
以上,如果你看完的話,給我個拍手,寫作是需要動力的呀!
還有,你還看到什麼有趣溫馨的畫面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35內容數
台大心理系學生,在腦神經文獻、fMRI影像中心流轉後,覺得離「人」越來越疏遠。從新定位自己喜歡心理的原因後,以更貼近人性的UX為自學目標,此專題整理我在YouTube、edX、coursera上的課程,以及過去大學課堂上的內容,希望透過輸出,更進一步參透這個結合設計、心理學、美學、統計學(?) 的神祕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人生可以重新來過,你會想要做什麼? 一一 日劇《重啟人生》如果人生可以重新來過,你會想要做什麼? 日劇《重啟人生》就是在探討,如果人生真的能重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劇中,女主角在三十幾歲時發生意外去世。當她再度睜開眼,發現自己在一個全白的地方,有點類似人往生後到投胎之間的轉運站。 「妳的下輩子將會投胎成為一隻食蟻獸。」 人生轉運站的櫃檯人員,一邊拿出食蟻獸的
Thumbnail
avatar
啾鴿Chugar
2023-04-28
重啟人生 _ 人生如果能重來,你會犧牲多少來拯救不一定會存在的友情?故事描寫主角近藤麻美在三十三歲的某天因為意外過世,為了不想轉世投胎變成大食蟻獸,她決定重新再度過一次自己的人生,試圖努力累積足夠的陰德,來讓下輩子能轉世成人。 麻美其實是一個很平凡的普通人,有個普通的家庭背景,在公所上班度過很平凡的日子,唯一的生活樂趣就是跟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聚餐打屁。
Thumbnail
avatar
Sky Movie Time
2023-04-27
【影評】2023推坑日劇《重啟人生》: 如果這輩子可以重新來過 你會怎麼度過第二輪人生?:你們會不會覺得過了30歲之後時間過得特别快? :我看書上說是因爲一年的相對長度會漸漸變短,比如說三歲的時候一年就是人生的三分之一,可是到了30歲,一年就只有人生的三十分之一了,所以我們才會感覺時間越過越快。 為了下輩子不成為瓜地馬拉的大食蟻獸,我要從小積陰德,就從破壞同學爸爸的婚外情開始吧,nic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4-08
一個不想再看第二次的戲劇—“開端”(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願意……) 看完”點燃我,溫暖你”之後,有一段時間,我想找一部劇可以取代”他”在我心中的地位;但是很難,因為你知道,這個終究是一齣戲,不可能會是真的,更不可能會是別人或是自己的人生。 這齣戲其實家人大約一年以前就推薦我看,但是我只看了開頭,卻遲遲沒看完;原因很簡單,我推說不喜歡看”恐怖”的戲,家人卻一直強調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01-29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無論過去的人生是怎樣的一種人生,那都是你既獨特且真實的人生,若没有那段曾經教你刻骨銘心的經歷,就没有如今讓你懂得後悔的智慧;而這個智慧,不是用在「自掘墳墓」,是為點醒你「重新活過」的機會來了。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2-11-23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水彩與人生一樣,都無法回到過去,你可以選擇再畫一張,但你的人生無法重來。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2-09-10
人生如果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與你相遇。我的阿湯哥再刷片單《香草天空》說實話,《#香草天空 》這部片我覺得有違以往阿湯哥的帥氣形象,劇中除了開頭放浪不羈的公子哥的模樣是帥氣的,後面一度扮醜過。但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就莫名的掉眼淚。或許是因為這部片其實傳遞的正是:你有沒有可能再重新作一次選擇呢? 「等我們下輩子變成貓再來過吧。」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2-07-13
如果你掛了,如果人生重來了...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是個分享靈性觀思考模式的喇曬頻道 如果你掛了,你打算如何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如果一切重來了,你會用什麼方式去活人生? 這是我這兩天一直有個靈感 有個聲音 快出來、你看、出來了...!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 先前網友問我是怎麼走出想死的難關的 我說: 「我沒走出來啊!」 哈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1-07-18
如果人生能重頭來過會比較好嗎?        雖然時間是不存在的,所有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是同時存在的。但在此仍使用線性時間的概念,時間會一直往前進而流逝,過去已經不可逆。        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會想要如何安排?這個問題比神燈精靈忽然出現,而可以許三個願望還要來得實際一點。因為三個願望可以包山包海,範圍很大。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3-23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在看完《魯賓之壺破掉了》之後魯賓之壺破掉了,宿野薰。 會注意到這本書,完全是因為宣傳文案:「這本小說太厲害了,我想不出文案,總之請大家讀讀看。」這是日文版責任編輯寫的;還有印在封底的讀者推薦:「唯一的缺點,就是任何感想都會爆雷,所以沒辦法順利推薦給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