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重啟人生》緣分皆得來不易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總覺得方格子快變我的看劇心得版了(笑)
這陣子很勤奮在追日劇,彷彿回到小學國中時期熱愛日本文化的自己,上週偶然得知KKTV有免費序號可供觀看21天更是興奮不已!
有很多想看的日劇是KKTV獨家授權,之前錯過的好劇這次終於可以好好補齊。
第一部就選了之前話題性非常高的《重啟人生》,雖然是老套的穿越輪迴題材,卻能大獲好評且被大力推薦,一定有它的道理。
畢竟是心得文,一定會提到後續劇情,雖然我覺得不影響觀看時的感動,但還是要請大家斟酌閱讀。
《重啟人生》的日劇風格其實還滿樸實的,第一集主在簡述女主角的人生,由大量的沒營養對白堆砌而成。不喜歡日常瑣碎風格的人可能會退縮,但我很喜歡這樣的敘事方式。(另一部《我的事說來話長》就是以對白瑣碎為經典的精彩日劇)
主角麻美有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出社會依然會固定聚餐聊天,第一集大略提到麻美一生中遇到的有趣小事件,在觀看的時候其實偶爾會有「這有什麼意義嗎?」的想法,當然後續都得到了解答。
麻美在與好友聚會後因意外去世,當她準備要投胎時突然好奇詢問服務人員
「我下輩子會投胎成什麼?」
「嗯...我看看...(翻閱卷宗)...妳下輩子會投胎成瓜地馬拉的大食蟻獸哦。」服務人員如此說道,並拿出一張大食蟻獸的示意圖給麻美看。
(這是此劇我很喜歡的特質,一本正經地講出很莫名其妙的話XD)
麻美當然不能接受,從服務人員口中得知可以重新過一次人生累積陰德後再投胎,她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重啟。
這是《重啟人生》獨特的設定,我的感想是不能太認真的看待“輪迴”的部分,沒辦法講求邏輯或是現實與否。
一開始有點想將它視為不用動腦的爽片,但是其實仔細一想很多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也從中得到了不少感動與啟發。
編劇笨蛋節奏(光名字就好好笑)擅長用詼諧的方式進行故事,觀看時會不時發笑。
觀眾除了看著麻美過她的數個人生外,其實也被默默丟了不少議題。
如果妳明知好友的生涯規劃是錯誤的,妳會指正他嗎?
成人禮結束後,麻美跟兒時玩伴們一起去唱KTV,好友小福獻唱了Orange days《無用的太陽》被好友們盛讚,也加深了小福成為音樂人的決心。
但活過一次的麻美早就知道小福不會成功,最後還會因為音樂一事無成與妻子離婚,雖然最後跟打工的同事相戀結婚生子,但因沒有一技之長只能到處打工賺錢養家。
第二輪麻美本來苦思該如何勸誡小福不要當音樂人,甚至想直言你不會成功的,當我跟著麻美很苦惱該如何開口時,
「如果小福不當音樂人的話,那他的孩子就不會出生了耶!」麻美如此想道。
這個轉折我覺得相當有巧思,我們經常理所當然地認為事業失敗的人很不幸,卻沒想到也許他迎來的人生是另一種幸福
當你知道討厭的人會遭遇不幸時,你願意費盡苦心去拯救他嗎?
從第一輪人生就很討厭的國中老師,不僅會在課堂上亂罵人還沒收麻美心愛的GBA,甚至新買的遊戲卡帶還插在裡面。直到麻美33歲過世老師依然沒有歸還。
第一輪心不在焉地聽好友敘述「他已經不當老師了哦,好像遇到什麼事情吧?」
第二輪人生的麻美在電車上偶然遇見討人厭的老師,見獵心喜的她拿出手機錄影要給好友看,竟意外目睹老師被誤會成性騷擾人的痴漢。
有影片檔的她出示影片給警察看解開了誤會,老師這才幸免於難。
「謝謝妳啊近藤,不過為什麼妳會錄我?這是犯法的吧?」老師一如既往的機車。
不久後,老師提著禮盒和當年沒收的GBA造訪麻美家,和她一再道謝。
「其實我前幾年結婚了,妻子還在懷孕中,這種時候被認為是性騷擾人的痴漢真的會很傷腦筋呢。」老師這麼說著。
在後來的幾輪人生中,麻美儘管人在遙遠的外地努力工作著,突然想起會被誤會成痴漢的老師,內心非常掙扎要不要為了趕回去拯救他,嘴臉機車的老師和妻子懷孕有小孩的老師在她的腦海中此起彼落地出現。
最後麻美拚盡全力將當天本來晚上才會結束的工作提早到傍晚結束,衝回家鄉去拯救了老師,真的非常了不起!
換作是我可能做不到呢(笑)。
為了避免憾事發生,妳願意做到什麼程度?
這段恐怕是整齣日劇最高潮的地方,怕影響大家的觀劇體驗還是決定不要寫得太詳細。
麻美的重啟人生體驗與過往的穿越劇比較真的非常低調,也在某輪人生被同事嘴「如果可以重新來過的話誰會做這麼小家子氣的事,當然要去拯救世界吧,至少也要防止親人或好友遭遇憾事。」
這是《重啟人生》中有被評論的地方,如果能重來當然要先去警世大災難的發生,或是買張樂透讓自己過得更好啊。
不過這也是我喜歡《重啟人生》的地方,麻美完全不想做太過轟轟烈烈的改變(畢竟那樣的劇情觀眾也看膩了),然而最後她還是為了自己的朋友拚盡全力做了很大的改變。最後真的非常非常感動。
《重啟人生》比起著重親情,描寫友情的部分更為細膩有趣。
看到最後真的是笑中帶淚。
觀眾彷彿在打電動,跟著麻美一路闖關克服各種難題,最後為了大魔王做足一切準備再上場戰鬥。
這是平凡小人物最完美的《重啟人生》。
除了劇情樸實有趣、人物討喜,我也很喜歡裡面時不時的懷舊音樂,
麻美跟好友們是電視劇迷,瘋狂提起當年熱門的電視劇和歌曲,讓跟她們年紀相仿的我特別有感。
而成人禮結束的KTV朋友加藤每一集幾乎都會出場熱唱的《粉雪》更是讓我最近每天都會想聽一次...真的好懷念以前的時光呀(笑)。
由於劇情中提到一些朋友的驟世,加上麻美總是因為一些意外突然終結人生,讓我特別覺得能好好生活在這世上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看完此劇的我馬上傳了訊息給兒時玩伴:
「謝謝妳好好的活著。」
她本來一頭霧水,聽我講完重啟人生的感想後,她也這麼回了:
「我們要一直好好的,一起到老哦!」
劇中演技超棒的可愛小朋友是亮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