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這件小事0

閱讀時間約 32 分鐘
公務員省考,我筆試第一,甩出第二名十多分。
可男朋友卻逼我放棄,因爲他青梅竹馬的白月光正是第二名。
「她沒有你聰明,考了三回才第一次進面,你平時最善良大方,就主動放棄、讓她遞補吧。」男友理所當然地說。
我呵呵冷笑,一腳把他踹到太平洋:「憑什麼?你當我傻嗎?」
01
我男朋友在一年前考上了事業單位。
在這之前,他全職備考了兩年,原本一心準備公務員,但實在考不上,只得轉戰更容易的事業編。
這兩年,他沒有一毛錢工資,全靠我在私企的收入養着。
但考上以後,他似乎就變了。
整天嫌棄我私企的工作不穩定,沒前途,不如他捧着事業單位的鐵飯碗。
一氣之下,我報考了今年的公務員省考,起早貪黑學習行測和申論。
男友一直不看好我考公,說現在競爭激烈,考上希望渺茫,我本身又不如他聰明云云……
可當我終於在公務員考試中,以筆試第一的成績進入面試後,男友的臉上卻不見絲毫高興。
甚至,還在這個關鍵節點,提出要帶我去見他媽。
「咱們談了這麼久,我媽這週末想見見你,你準備一下。」
我皺眉:「晚幾天不行嗎?我下週就要省考面試了,時間很緊。」
「可我媽很想早點見到你,拒絕長輩不太好吧……」
和男友交往四年,這是他媽媽第一次提出見面。
我想了想,估計也就佔用半天時間,便答應了。
提前準備好送給他媽媽的一套化妝品,一切安排妥當,我的眼皮卻跳個不停。
後來事實證明,第六感的確有幾分道理。
見面這天,我隨男友去了他家。
「阿姨,經常聽秦浩說起您,今天總算見到啦。給您帶了一套化妝品,是我的一點心意。」
我甜甜笑着,禮數做足了。
但秦浩媽媽只是撇着嘴接過化妝品,看了眼便隨意放到一邊。
「化妝品,這玩意兒我不缺。前幾天玲玲才送了我一盒lamer,還沒用完呢。」
我困惑地看向秦浩:「玲玲是誰?」
秦浩頓了頓:「我妹妹。」
我驚呆:「你還有妹妹?」
「哎呀,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家妹妹,也可以說是青梅竹馬了。」
秦浩媽媽插嘴進來。
提起這位「玲玲」,她倒是眉飛色舞:
「這玲玲呀,從小就喜歡圍着我們秦浩打轉。後來玲玲搬了家,又出國留學,本以爲兩個人斷了聯繫。結果我們秦浩考上事業單位以後,居然發現玲玲她爸剛好是單位領導,這不,太有緣分了!」
秦浩小心翼翼地看了看我,見我臉色不好,纔開口勸道:「媽,少說點……澄澄還在這兒呢。」
我注意到他的表述。
是「少說點」,而不是「不要這樣說」。
是「澄澄在這兒」,而不是「澄澄纔是我的女朋友」。
合着我在這兒,還打擾他娘倆的討論了?
他媽橫了秦浩一眼,恨鐵不成鋼的樣子:
「這有什麼說不得的?你現在可是有編制的人,那麼多條件好的女孩都排着隊想跟你處對象。澄澄要是個識大體的女孩,自然明白這屬於正常現象。」
這話可把我聽樂了。
我保持着涵養,微笑道:「阿姨,不知道秦浩有沒有告訴您,這次公務員考試我拿了筆試第一。那照您的說法,如果我面試通過,秦浩是不是也應該識識大體,接受我身邊環繞着許多想跟我處對象的優秀男孩?」
秦浩他媽沉了臉色:「你……你這孩子,太不懂事了!」
我故意睜大眼睛,訝異問:「哪裏不懂事了?我只是嚴格遵照了您的說法。」
她胸口起伏了幾下,似乎好不容易纔平復下來,擺出一副循循善誘的樣子:
「體制內畢竟工資不高,你們兩個人當中,有一個人穩住就夠了,另一個可以在外面多闖闖。如果你當了公務員,拿那麼低的工資,未來怎麼保障我兒子過上好生活?」
饒是我教養再好,也快要壓不住胸口噌噌往上的火苗。
我看着她,咬牙一字一句問:「那您的意思是,就活該我在私企累死累活熬夜掙錢,供着你兒子的好生活是吧?」
秦浩他媽眉頭一皺:「兩個人既然在一起就要學會付出,你怎麼能這麼計較呢?」
我覺得荒謬:「我計較?我計較的話,會花錢供着秦浩讓他全心全意備考兩年?」
沒想到秦浩他媽比想象中還能胡攪蠻纏,隨口就是一個顛倒黑白:
「澄澄啊,你如果真的愛他,就不應該再提起這件事。男人都是有自尊心的,你總是強調你賺錢養過他兩年,卻不想想,我兒子聽到這句話內心該有多愧疚、多難過。當初他又沒求着你養,是你自己願意的。結果現在你居然又提起這件事,利用他對你的愧疚掌控他,這是道德綁架。」
好傢伙,直接就給我扣了個道德綁架的高帽子。
對於這樣的老阿姨,完全沒有任何道理可講。
我強迫自己冷靜下來,皮笑肉不笑:「那您覺得,我應該怎麼做呢?」
見我虛心請教,秦浩他媽露出一個滿意的笑容:
「依我看,你考了也沒用。不如放棄面試資格,讓其他比你更合適的人上吧。」
更合適的人?
這句話似乎意有所指。
我如果放棄,誰會是最大的獲益者呢?
猛然間,我突然意識到他們口中的玲玲是誰了。
我所報考崗位的筆試第二名,叫做「溫玲」。
原來是這樣。
秦浩他媽今天叫我過來,根本就不是想見我,只是爲了羞辱我、刺激我、打擊我,好讓我主動放棄面試。再不濟,也可以減少我的備考時間,影響我的心態,好讓第二名的溫玲佔得先機。
他媽這麼做,秦浩知情嗎?
我看向秦浩,他卻別過眼,絲毫不敢直視我。
事已至此,這場見面已經毫無意義。
「阿姨,你一邊炫耀你兒子在體制內,一邊又找各種理由阻攔我考公,真是自相矛盾啊。」
我勉強笑了笑,竭力維持着從容,「我剛剛一直在想,造成這種雙重標準的原因是什麼?我估摸着,是您不認可我作爲您兒子的女朋友。既然如此,我就更不能放棄公務員面試。不光不放棄,我還得好好準備,爭取讓您的期待落空。」
我起身離開,臨走之前,不忘拿上之前我送給她的化妝品。
「那位玲玲已經給您送過了化妝品,估計這套您也用不上。我就拿回去自己用了,不送。」
沒有一秒遲疑,我拿了化妝品就走。
關門之前,還聽見秦浩他媽氣急敗壞地叫囂:「給臉不要臉!你就算去面試,也絕對比不過玲玲的!」
門「嘭」地關上,又很快被從內打開。
秦浩終於反應過來,火急火燎地跑出來追我。
「澄澄,澄澄……」
他氣喘吁吁,我剛打開駕駛座的車門,就被他拉住了手腕。
「對不起,我不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他急切地說。
我冷漠地把手抽出來,揣兜裏。
秦浩似乎還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繼續叨叨:「我媽雖然有些話不該說,但畢竟是長輩。你就依着她這一次,放棄面試吧。不然還沒過門就煞她的面子,我媽恐怕不會同意咱們在一起。」
我抬起頭,銳利的目光盯着他:「你也希望我放棄面試,給你的溫玲妹妹騰地方?」
秦浩一愣:「你……你怎麼知道她姓溫?」
「真當我傻嗎?」我嗤笑道,「進面名單明晃晃寫着第二名的名字,你們左一個玲玲,右一個玲玲,生怕我猜不到嗎?」
秦浩張了張嘴,卻想不出辯解的詞。
我坐進駕駛座,乾脆利落地插進車鑰匙。
「至於你媽不同意我們倆在一起,那是你應該解決的問題,別指望我來犧牲。如果你解決不了,對不起,那我只能解決你。」
油門一轟,我終於逃離了這個地方,也逃離了這段爲期四年的感情。
02
沒過幾天,便是公務員面試的日子。
簽到時,我第一次見到了溫玲。
在清一色白襯衫黑西褲的面試者中,她獨樹一幟,粉紅色的襯衣套裙顯得格外顯眼。
與衆不同的服飾,在公考面試中是一把雙刃劍。
這能引起面試官的額外關注,激發高期待值。如果答得好,自然出彩;如果答得差,則會導致更加強烈的失望感。
說到底,還是要看硬實力。
早上出發前,我爸媽就叮囑我:「不要受旁人影響,只關注自己就可以了。」
而現在,我也是這樣做的。
抽完面試的崗位籤和順序籤,我就在座位上閉目養神,在腦中順了一遍面試題型的答題框架。
但溫玲偏偏要往我跟前湊:
「澄澄姐,聽浩哥哥提過你好多次,今天終於見到你啦。」
她聲音嗲嗲的,透着一股虛僞的嬌憨勁。
那聲親親熱熱的「浩哥哥」,明晃晃顯擺着她和秦浩不一般的關係。
我睜開眼,冷聲問:「你誰啊?」
溫玲明顯一愣,但很快,笑容再次覆蓋了她的面龐。
「看來是浩哥哥怕你誤會,所以沒怎麼跟你提起我。我叫溫玲,從小跟浩哥哥一起長大。說起來,浩哥哥以前還給我表白過好幾次,要不是後來我出國留學了,說不定現在跟浩哥哥在一起的人就是我了呢。」
我懶得搭理她,敷衍道:「哦,那祝你們破鏡重圓。」
溫玲眨巴着無辜的大眼睛:「澄澄姐,你不會是生氣了吧?你可千萬別誤會啊,我出國那幾年,跟浩哥哥是沒有任何聯繫的。只是後來,我爸成了浩哥哥的科長,我這才和浩哥哥恢復聯繫。」
提起她爸,溫玲的底氣顯得更足了。她倨傲地挺起腰板,似乎在期待我的驚歎。
但我只是敷衍了一個字:「哦。」
一個科長,有什麼可炫耀的?不都是爲人民服務的公僕麼。
溫玲卻來勁了,湊到我耳邊,壓低了聲音悄悄說:
「澄澄姐,我看你剛剛閉目養神,是不是太緊張了?悄悄告訴你,其實你不用緊張,我爸已經給我找好了關係。無論你答得怎麼樣,都不影響結果。所以你可以放鬆一點,隨便走個過場就行了。」
我抬起眼,驚訝地看向溫玲。
沒想到都這年頭了,還有人用這麼老掉牙的陰招。
只要多去知乎上翻翻帖子就知道,面試時「擊潰對手心態」的常見操作,就是聲稱自己「有關係」,讓對手還沒上場就破罐子破摔。
這一招非常好用,但只能騙騙對省考缺乏認知的小白。
要知道,省考、國考、高考,幾乎是現在國內最公平的三種考試。
省考面試的考官,是由公務員局統一組織選拔,面試當天隨機分配到各個考場。考試題目現場拆封,面試分數也是當場給出,不存在事後調整的可能性。
有可能被人動手腳嗎?有,但概率非常非常低,且風險極高。
真正有能力動手腳的人,恐怕也不稀罕用省考這種方式,多的是其他路子。
像溫玲父親這種科長級別的,既沒有這個能力,也難以承擔其中的風險。
我判定溫玲只是唬我,挑眉故意問她:「哦?你爸給你找了什麼關係?是考官中的哪一位,還是好幾位?」
溫玲故弄玄虛:「這個嘛,我就不能告訴你了……澄澄姐,你也不要想太多。我也是看你太緊張,想讓你放鬆一些。」
呵,這話說得,反倒像是爲了我考慮。
她想用這種方式搞我心態,這如意算盤打得叭叭響,但我怎麼可能讓她得逞?
我舉手示意候考室的監考人員,在得到對方詢問的眼神後,站起身朗聲道:
「我要舉報!我身邊這位考生是崗位第二名,聲稱她爸已經給她找好了關係,無論我面試怎麼表現都沒用。我對本次面試的公平性存疑!」
溫玲驚恐地睜大眼,完全沒想到我會來這招。
「你……你胡說!」
我看着她的眼睛:「剛剛那些話不是你說的嗎?你說你爸是單位的科長,是領導,已經給你安排好一切。我認爲監考老師可以覈實一下她爸的身份,就知道我有沒有胡說了。」
溫玲萬萬沒想到她幾句話就把她爸拖下了水,更加慌亂,終於承認了她的用意:
「沒有找關係!我根本就找不到關係!我剛剛是騙你的,只是想擾亂你的心態,讓你面試發揮失常!」
候考室內一陣騷動。
監考員滿臉肅然,走到溫玲面前:
「這位考生,麻煩你配合我們覈實情況。如果你確實和考官認識,需要進行迴避處理。」
溫玲辯解無效,就這樣被監考員帶走了。
候考室內的議論聲久久難以平息,有考生擔心面試存在貓膩,反覆詢問後續情況。
聽說,溫玲被單獨帶去和所有考官再次見了面,一個個覈對他們是否和溫玲認識。
經過這一遭,哪怕她爸真給她找到了關係,恐怕對方也不敢再冒險幫她了。
半小時後,溫玲才通過各種覈查,重新回到候考室。
她憤怒的目光狠狠地瞪向我,但終究還是沒敢再開口說話,坐在了離我很遠的位置。
沒等屁股坐熱,就輪到她面試了。
溫玲額頭都是汗,惴惴不安的樣子,哪裏還有之前的神采,想必心態受到了極大影響。
而我只覺神清氣爽,長長出了一口惡氣。
她想幹擾我的狀態,也該先掂量掂量自己能承受的後果。
否則就會像現在,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03
我的面試發揮不錯,當場就出了分數,87.6分。
摺合筆試成績,溫玲的面試至少要達到93分,纔有可能超過我。
但在我們省,面試超過90分,考官就必須全體寫報告,因此幾乎沒有90分以上的考生。
到了晚上,總成績在單位官網公佈了。
我的筆試面試都是第一,基本穩了。
溫玲面試分數比我低一些,總分依然排在第二。
辛苦的付出終於有了回報,我趕緊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了爸媽。
我爸很欣慰:「不錯不錯,我女兒也要成爲人民公僕了。以後在崗位上好好幹,千萬不要想些歪門邪道,做實事做好事纔是正道。」
我忍着笑:「我這還沒正式上崗呢,還有體檢和政審。」
我媽考慮的則是另外的事:「工作穩定下來,你和秦浩也該談婚論嫁了。什麼時候帶他回家看看?」
聽到秦浩的名字,我的好心情頓時蕩然無存。
「我倆分手了。」
我媽訝異:「你們在一起四年,怎麼說分就分?發生了什麼事?」
我嘆了口氣,把我去秦浩家遭遇的事,以及溫玲透露的信息,告訴了他們。
我爸氣不打一處來,用力一拍茶几:「分!趕緊分!他算老幾,敢這麼欺負我閨女!」
「冷靜,冷靜。」我媽安撫地拍拍我爸的背,想了想,對我說,「你剛剛講的,都是秦浩媽媽說的話,或者溫玲說的話,那秦浩究竟是什麼態度?我覺得你應該聽聽他怎麼說,再決定分不分手。」
我琢磨了一會兒,覺得是這麼個理。
我媽繼續說:「退一步來講,就算最後兩個人走不到一起,聊清楚了,也免得以後再糾纏。」
我點點頭,認可道:「要是有機會,我跟秦浩好好談談。」
我爸大手一揮:「閨女,你放手大膽做決定!天塌了還有我們給你撐着。」
我心裏一暖,因爲秦浩而沉鬱的心情,也變得明亮了起來。
回到房間沒多久,我的手機響了起來。
真是說什麼來什麼,居然是秦浩打來的電話。
雖然剛剛纔跟媽媽承諾過會和秦浩好好溝通,但看見他的名字,還是覺得一陣心煩。
我任由鈴聲亂響,但秦浩顯然不打算輕易放棄,自動掛斷沒多久,又緊接着打來下一個。
我慢吞吞地接起。
「澄澄……」他磨磨蹭蹭叫我的名字。
我有點不耐煩:「有話快說。」
秦浩小心翼翼地問:「你還在生我的氣嗎?」
他又是這一套。裝可憐,裝弱勢,但對問題本身避而不談,彷彿一切矛盾都只是因爲我「莫名其妙」地生氣,他只需要等我自己消氣了,一切就萬事大吉。
我冷哼一聲:「你也太看得起自己了。我筆試面試都拿了第一,高興還來不及,哪有工夫跟你生氣。」
秦浩似乎鬆了口氣:「那你已經消氣了?太好了,我就知道你最善解人意,不會動不動跟我生氣的。」
我一個白眼差點翻上天:
「少在這給我扣善解人意的帽子,我不喫這套。我懶得跟你生氣,是因爲我們已經分手了,我從不在無所謂的人身上耗費情緒。你想要善解人意,不如去找你的溫玲妹妹。」
秦浩又擺出一副受冤枉的模樣:「澄澄,你誤會了,我只是把玲玲當妹妹。」
「不重要了。」我說,「還是那句話,你解決不了你媽,那我就只能解決你。」
秦浩沉默了一會兒。
電話那頭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響,他似乎在和什麼人輕聲交流。
片刻後,他說:「這樣,你也面試完了,明天有空出來我們聊一聊吧。有些話,我想當面跟你說。」
我是真的不想見他,但想起媽媽的話,猶豫了一會兒還是同意了。
無論怎樣,我們需要開誠佈公地談一談,有始有終,不留誤會。
但沒想到,這一次會面,狠狠讓我栽了一個大跟頭。
04
秦浩和我約在大學旁邊的一家老餐館。
當年讀大學時,我們常在這裏開小竈。我們第一次約會喫飯是在這裏,秦浩跟我表白是在這裏,畢業前的最後一頓飯也是在這裏。
可以說,這家老餐館承載着我們學生時代諸多美好的回憶。
秦浩故意在這裏約我,看來是想打感情牌。
我到的時候,秦浩已經在餐館等我。桌上擺着幾道小菜,兩杯飲料,都是我們從前愛喫的。
見我坐定,秦浩熱絡地移到我這一側,端着飲料往我身邊挪了挪:「澄澄,咱們好久沒來這裏了,路上渴了吧,喝點飲料。」
我立刻擋住他的挪動:「坐回對面,有話好好說。」
秦浩訕訕一笑,不情願地坐回去,說:「我看到你們崗位的公示了,你真是聰明,一考就考了個第一。」
我冷笑:「你之前不是總說我太笨,鐵定考不上嗎?」
「哪有,真正笨的人是玲玲,她已經考了三次,只有這一次進了面,也才考了個第二。」
秦浩沒說兩句話就提到了溫玲,話裏明顯帶着弦外之音。
我沒搭腔,喝了口飲料,等着他下面的話。
果然,秦浩道出了他的真實目的:
「考公對你來說不是難事,但對玲玲來說真的很不容易,你能不能幫幫她,這一次讓她先上?反正你能力強,下次肯定也能考上。」
我死死地盯着他,難以相信我看男人的眼光竟然差到這種地步。
半晌,我肩膀一鬆,脫力般靠在椅背上:
「我算是明白了,原來你一直跟你媽和溫玲站在同一戰線。」
我自嘲笑道:「我備考時,你反覆說我不如你聰明,根本不可能考上,是爲了讓我覺得自己低你一等,方便你在精神上打壓。
「見你媽時,你媽以體制內工資低爲理由,勸我放棄面試資格,實際上是爲了讓我給溫玲騰位置。
「現在,你又來求我幫忙,不知道是以什麼立場什麼身份?好歹我們談過四年戀愛,總比一般人親近,我考上你不祝賀也就算了,憑什麼要求我作出犧牲?」
秦浩噎了一下。
我本以爲這番話至少讓他有所反思,沒想到他接下來的言論,再一次刷新我對他的認知。
「女人嘛,總是應該爲家庭作出犧牲的。澄澄,我知道你覺得委屈,但你應該爲我們的未來考慮啊。玲玲的爸爸是我的領導,如果你這次把名額讓給了她,她爸有提拔的機會就會着重考慮我。等我平步青雲了,你不也跟着享福嗎?」
我仔仔細細地打量秦浩。
他被我盯得不自在:「幹嘛用這種眼神看我?」
「我只是在想,過去四年,原來我從來沒有真正瞭解過你。」
秦浩好像沒聽懂我的意思,說:「那是當然,我這些年考慮的都是我們的未來,不像你,只顧着你自己的利益。」
我氣極反笑,笑得眼角都沾了淚。
真可惜啊,最寶貴的青春年華,陪在我身邊的居然是這麼一個玩意兒。
幸好現在認清還不晚。
「秦浩,你考慮的從來不是我們,而是你自己。你一直要求我爲你犧牲,那我問你,如果今天考上公務員的是你,而我要求你爲了我的前途放棄,你願意嗎?」
我平靜地問他,心中殘留着最後一絲期待。
他卻只是煩躁地皺緊眉頭:「這怎麼能一樣呢?你是女人我是男人,女人依附男人就夠了,要前途做什麼?澄澄,我也是爲了你好,希望你能多具備一點中國傳統女人的美好品質。」
「美好品質?比如?」
「比如,溫順,再比如,無條件的服從。澄澄,你太強勢了,你這樣讓我壓力很大。」
我看着秦浩那張無比熟悉、又無比陌生的臉,徹底沒了交談的慾望。
事已至此,多說無益。
我拎起包,轉身就準備走。
「哎,澄澄,你怎麼走了啊?」秦浩在後面叫喚。
我一個字都不想再跟他說,但秦浩卻衝上來,搶過我的包,擋住我的去路。
「你還沒回答我,到底同不同意放棄資格啊?」
我伸出手,冷冷道:「把包還我。」
秦浩將我的包死死藏在身後:「你先回答我。」
他這是不到黃河心不死。
我抱着雙臂,站定。
「好,那我就跟你說個明白。
「秦浩,我爲我曾經跟你在一起感到深深的恥辱,從今以後,我們再也沒有任何關係,你也別再用你那套噁心的理論玷污我的耳朵!」
此話一出,秦浩果然定住了。
他臉上虛僞的深情以光速褪去,終於呈現出本來的樣子。
冷漠的,自私的,恬不知恥的。
他攤牌了,不裝了。
「孟澄澄,這樣吧。只要你放棄,玲玲願意給你50萬,怎麼樣?這個錢夠你做公務員好幾年的工資了,你不虧。」
……
真有意思。
這50萬早不說,偏偏要等到我拒絕了以後才說。可見一開始他們就不打算付出任何的代價,光想靠洗腦讓我把公務員送給溫玲。
而他微揚着下巴,彷彿這50萬是天大的恩賜,可以不顧我的意願買到任何東西。
真把我當傻子麼?
我冷冷道:「別以爲我不知道你們在打什麼算盤。一旦我答應這種金錢交易,你們就可以保留證據,反悔不給錢,之後在政審公示階段舉報我。這樣我就會因爲買賣資格被取消錄用,溫玲不用花這50萬就能遞補。」
似乎戳中了他心中所想,秦浩的身形僵了一下。
他扯了扯嘴角:「我怎麼會做這種事?如果舉報你買賣資格,玲玲也是要受牽連的。」
我瞭然一笑:「要不,她怎麼會讓你做傳話筒呢?只要她從頭到尾沒親自出面,誰能證明她參與了?」
秦浩氣急敗壞:「孟澄澄,我們在一起四年,你怎麼能把我想得這麼齷齪?我對你太失望了!」
「因爲,你本來就是這麼齷齪啊。」我嗤之以鼻,「與其在這兒用那根本不願意給我的50萬畫餅,不如來點實際的,先把你全職備考那兩年花我的錢都還了。我再考慮要不要跟你談條件。」
秦浩的臉色陰沉下來:「那是你自己願意花的,關我什麼事。」
我嘖嘖兩聲:「你看,這點小錢你都不願意出,讓我怎麼相信你?真是一點誠意都沒有呢。」
這話倒是讓秦浩動搖了幾分,他沉默下來,似乎在認真思考拿出誠意的可能性。
我哪有耐心等着他慢慢想,趁秦浩不備,一把從他手中奪回包,轉身就走。
「想要我把資格讓給溫玲,下輩子吧!」我扔下這句話,大步離開這個噁心的地方。
秦浩氣急敗壞,在我身後叫囂:
「行,孟澄澄,你不買賬是吧?我們走着瞧!」
05
從餐館回到家,我的情緒依然起伏不定。
狠狠把秦浩的聯繫方式全部拉黑,剛操作完就收到了招錄單位人事打來的電話。
「孟澄澄嗎?這邊打電話是來向你確認,後天早上的公務員體檢,你能否按時參加?」
我肯定地說:「沒問題。」
「那這兩天注意休息和飲食,具體的體檢地點會在明天通知你。」
「好的。」
掛斷電話,我剋制着亂竄的情緒,不停提醒自己,冷靜冷靜,不能讓秦浩這顆耗子屎影響我的體檢指標。
但很奇怪,往常極少失眠的我,這一晚卻興奮無比,一整夜都沒睡着。
要知道,哪怕是緊張的面試前夜,我都是雷打不動的優質睡眠。
就這麼輾轉反側到清晨,我總算進入淺眠。
但沒睡多久,就被一陣劇烈的敲門聲驚醒。
客廳裏似乎一片混亂,我聽見一個嚴厲的男聲問:「誰是孟澄澄?」
然後是我媽焦急的聲音:「警官,你們找澄澄什麼事啊?」
警官?怎麼有警察來了?
我大腦放空,迷迷糊糊起來,打開臥室的門。
還沒反應過來,就迅速被圍上來的警察控制。
「孟澄澄,我們接到舉報,你涉嫌吸毒,請你配合調查。」
我腦瓜子嗡嗡的:「什麼吸毒?我從來沒有碰過毒品。」
我媽也跟着幫腔:「對啊,警官,你們是不是搞錯了?我女兒一直遵紀守法,絕對不可能跟毒品沾上關係。」
領頭的警察不爲所動:「所有吸毒的人,都不會輕易承認自己有毒癮。」
他微抬下巴,示意手下的警察。
其他人得了指令,迅速衝進我的臥室,各處翻找。
最後在我的手提包裏翻找出一小包冰毒。
我心臟猛地一跳,直到這時纔有了真實的感覺。
「這不是我的東西,我從來沒見過。」
警官如若未聞,只說:「跟我們走一趟吧。」
我媽急了,拽着我的衣袖申辯:「警官,這事兒一定有誤會!」
還是我爸冷靜,拍了拍我媽的肩,正色道:「澄澄需要配合警官檢測,這是必要的程序。等結果出來,自然會還澄澄清白。」
我也安撫地握了握媽媽的手:「放心,我清楚自己沒吸,不會有事的。」
我媽滿目擔憂,但終究還是鬆開了手,目送我和警察離開。
06
「尿檢結果出來了。」
幽閉的訊問室內,警察將檢測結果單朝我面前一拍:「老實交代吧,什麼時候開始吸毒的?」
我顫着手拿過那張薄薄的紙,上面清楚寫着,尿液中含有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成分。
結論:陽性。
怎麼可能會這樣?
冷汗從我額頭上涔涔冒出。
不對,不對,一定是哪裏出了問題。
我沉下心捋了捋目前的情況。
尿檢是陽性,說明還沒代謝完,服用時間就是這兩天。
冰毒是從手提包裏找到的,而這幾天,動過手提包的除了我自己,就是秦浩了。
我想起那天進餐廳後,秦浩就試圖跟我坐在同一側,並朝我包的方向挪動了好幾下。
再想起他搶過我的包死死藏在身後,冰毒或許就是那時候放進去的。
還有那杯飲料……
我到老餐館的時候,飲料已經擺在桌上了,秦浩完全有時間動手腳。
懷疑的念頭越來越清晰,我抬頭看向警察,靜定道:
「我沒有吸過毒,但確實可能被人投毒。就在昨天,大學城的XX餐館。你們可以派人調取昨天中午12點到13點期間的餐館監控錄像,應該就能找到我前男友往我的包和水杯裏投毒的畫面。」
眼前的兩名警察對視一眼,其中一人出去了。
半小時後,那人帶回了消息。
「你說的這家餐館沒有安裝監控,無法證明你的話是真是假。」
腦袋裏像是有煙花炸開。
這一瞬間,我突然明白,秦浩選擇在老餐館約我見面,根本不是爲了打感情牌,而是因爲他早就知道那家店沒有監控!
臨走之前,秦浩說「走着瞧」,居然是真有後手。
情況陷入僵局。
我徒有猜測,毫無證據,如何自證清白?
就在這時,我的手機響起,是招考單位的人打來的。
「可以接聽嗎?」我詢問看守的警察。
得到允許後,我在他們的監督下接通電話。
「孟澄澄你好,我是明天體檢的帶隊人。現通知你明天早上7點半,在市第二人民醫院體檢中心集合。再確認一遍,你按時參加沒問題吧?」
「請稍等。」
我捂住話筒,向面前的警察求助:「我明天早上可以先去做個體檢嗎?之後我再回來接受調查。」
警察肅然道:「現在對你進行的是訊問,不能隨意離開,如果罪行成立會處以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牙齒不小心咬破嘴脣,我將血液混着唾沫吞下,艱難地對着電話說:
「我這邊……可能出了點問題。您能不能將我的體檢日期延後一段時間?」
對方一愣:「出了什麼事?」
我只好把今天發生的事告訴對方,並且承諾自己是清白的,等查清楚了就能參加體檢。
對方沉默半晌:「體檢最多給你延後五天,讓你和複檢的人同一批接受體檢,再晚就不可能了。」
只有五天……
如果真的被拘留,就必定會因爲錯過體檢而取消錄用。
我還沒從震驚中緩過來,又聽對方凝重道:「其實,如果吸毒坐實,你就算趕上體檢也沒用。因爲一旦有行政拘留的記錄,你的政審可能無法通過。」
腦中響起鋪天蓋地的一聲碎裂。
秦浩和溫玲真是好手段,特意選在我體檢前一天動手,故意讓我錯過體檢;就算我僥倖趕上了複檢時間,也會敗在政審那一關。
無論哪種方式,結果都是溫玲遞補,頂替我上岸。
這幾乎就是個死局。
不能急,要冷靜。
我沉下心,在腦中將前因後果仔細梳理了一遍。
「警察同志,你們剛剛也聽到了。我已經通過了公務員考試的筆試面試,只差體檢和政審就能入職。如果這兩個環節出了岔子,第二名就會被遞補錄取。結果恰好就在體檢的前一天,你們接到了舉報我的電話,還在手提包裏一找就找出了毒品。可問題是,這個舉報人怎麼知道這些事?還恰好在這麼微妙的時間點舉報?」
警察們其實在接到招考單位的電話後,就交頭接耳一陣討論,想必也覺出了蹊蹺。
現在考公有多難,大家都知曉。一個考生過五關斬六將,好不容易通過了筆試、面試,離體檢只差一天,怎麼可能在這時候去吸毒?
這事兒想想就不合常理。
他們特意調出了我的履歷查看,發現我中學大學都是名校,一路穩紮穩打,沒有絲毫污點,疑慮的神情愈發凝重。
與旁人一番耳語後,訊問我的警察在筆錄本上記下了什麼,一邊記錄一邊問:
「你懷疑是第二名做的手腳?可你剛剛纔說,是你前男友給你投毒的。」
我點點頭:「事實上,我前男友和第二名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第二名的父親還是我前男友的領導,兩個人早就串通在一起。早在筆試成績出來後,他們就軟硬皆施,想逼我放棄錄用。昨天,前男友約我在餐館見面,我喝了他遞給我的飲料,還被他搶走了包,估計就是在那時候被投了毒。後來,前男友提出給我50萬讓我放棄體檢,在被我拒絕後,他曾放狠話說讓我走着瞧。」
無數疑點清晰呈現在警察面前,領頭的女警思索片刻,吩咐另一人道:
「給孟澄澄再做份毛髮檢測。」
我十分配合地採集完樣本,又在警察的問詢下回答了一系列問題。
等問詢結束,毛髮檢測的結果也出來了。
是陰性。
這個結果一出,警察們對我的態度明顯溫和了許多。
領頭的女警跟我解釋:「如果你近幾個月曾吸毒,毛髮檢測就能準確還原。最終的檢測結果是陰性,說明你沒有持續性的吸毒行爲,而且在你身上也並沒有『癮君子』常見的外貌特徵。
「不過,針對你反映的被投毒情況,你還需要配合我們進行進一步調查。」
終於,我被帶出了昏暗封閉的訊問室,轉到休息室等待。
一進門,就看見了滿臉擔憂的我爸媽。
我被警察帶走以後,他倆實在不放心,跟着來了公安局,已經在這裏等了我快一整天。
在訊問室關了幾個小時,我沒覺得委屈。可見到爸媽的瞬間,鼻子竟難以遏制地酸了酸,滿腹委屈快要溢出來。
我「嗷」的一聲朝爸媽撲過去,一手摟着一個,把臉狠狠埋在他們肩膀。
我媽被我嚇了一跳,急得不得了:「怎麼了?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
我爸也是凝重無比:「閨女,你跟我們說句實話。只要你沒做違法亂紀的事,爸媽都站在你這邊。」
我破涕爲笑,雖然情況還是一團糟,但內心卻奇異地平靜下來。
「警官們很負責,雖然我的尿檢是陽性,但他們很謹慎地又給我做了毛髮檢測,已經排除了我長期吸毒的可能,初步判定我是被人下毒。接下來就是調查秦浩和溫玲了,即便他們動手時故意避開了監控,但肯定藏不住所有痕跡,咱們就安心等着警察的調查結果吧。」
我爸眯起眼:「秦浩?是他乾的?」
我點點頭,將秦浩和溫玲這段時間的所作所爲同爸媽說了。
我媽心疼得要命,抱着我抹眼淚:「澄澄,真是讓你受委屈了,早知道這樣,當時媽媽就不該勸你去跟秦浩好好談。這種人渣,根本沒有談的必要。」
我安慰媽媽:「談了也好,要是不談這一回,我還不能像現在一樣全方位地深刻認識到他的渣。」
我爸則脫了外套,疊成方方正正的一塊遞給我:「昨晚沒休息好吧?看你打了好幾個哈欠,拿這個當枕頭躺會兒吧。」
這正合我意,昨晚因爲毒品興奮了一整夜,如今藥效褪去,沉重的疲憊感襲來。
我很快就倚着我爸的自制小枕頭睡着了。
不知睡了多久,迷迷糊糊中,我聽見休息室外一陣騷動。
一道熟悉的男聲傳入耳中。
「警官,我是被誣衊的,不關我的事啊。」
那聲音焦急慌亂,正是秦浩。
我坐起身,揉了揉眼睛,便見休息室的門被推開,警察帶着秦浩和溫玲走了進來。
07
三臉相對。
秦浩怔忪片刻,逮着機會就開始信口雌黃:
「孟澄澄,我知道你被我甩了心裏一直不平衡。你之前沉迷吸毒的時候我勸過你多少次,但你不光不聽,現在被警察抓了還要陷害我,你心也太黑了!」
「是不是陷害,你自己心裏沒點數嗎?」我靠着座椅,惺忪的睡意還未完全褪去,優哉遊哉道,「你以爲只要躲掉監控就可以瞞天過海,未免太小看咱們的人民警察了。我看你是被身在體制內的優越感支配了太久,連自己的智商有幾斤幾兩都分不清了。」
秦浩急了:「你……你空口無憑,我們要告你污衊!」
溫玲也在旁邊聒噪幫腔:「對!你就是嫉妒我和浩哥哥好了,所以才拖我下水,想讓我留下案底不能再考公。」
「安靜!這裏不是你們大喊大叫的地方。」
警察打斷我們的爭吵,嚴肅道,「老實等着,到底是不是誣衊,等會兒就知道了。」
室內不得已安靜下來,緊張而凝重的氣息逐漸蔓延。
沒有讓我們等太久,有人推門進來,給警察遞上一沓資料,開口道:
「結果出來了,這是技術組復原的信息。
「從這份秦浩和溫玲的微信聊天記錄裏,可以找到他們溝通怎麼給孟澄澄下藥的證據。
「另外,在溫玲的手機瀏覽器上,發現她曾經多次搜索『吸毒會不會影響公務員體檢』『吸毒被抓要關多久』『吸毒影響政審嗎』這一系列詞條。」
秦浩和溫玲的臉色俱是慘白,震驚和惶恐籠罩着他們全身上下。
秦浩按捺不住,幾步上前搶過資料,越看手抖得越厲害:「怎麼會……明明都已經刪了的……」
警察厭惡地甩開秦浩的手,奪回資料,肅然道:
「秦浩、溫玲,現在通知你們,警方對你們的調查,正式從詢問轉爲訊問,這意味着你們已經被列入犯罪嫌疑人。」
我看熱鬧不嫌事大,笑道:「你倆當咱們人民警察是喫素的麼?刪掉的聊天記錄,他們輕輕鬆鬆就能恢復。只要做了,就一定會留下痕跡。」
溫玲死死咬住自己的嘴脣,她低頭看了看自己糾結的手指,又看了看秦浩,終於像是下定了決心似的,站出來說:
「是我,是我教唆浩哥哥幫我的!他本來不願意,是我用感情要挾他,他才被迫下了毒。你們要罰,就罰在我頭上吧!」
溫玲的這一舉動,倒是讓我十分意外。
根據我對秦浩的觀察,他根本沒有半分「被要挾」的跡象,相反還相當主動,致力於把我往死裏整。
那溫玲爲什麼會跳出來承擔責任?
想必是被秦浩那一番「女人就該爲男人犧牲」的理論洗了腦,再說上一堆甜言蜜語,要求溫玲擔下主責。只有這樣,才能最大程度保住他事業單位的鐵飯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上個綜藝,我馬甲掉了0
    閱讀時間約 32 分鐘
    上個綜藝,我馬甲掉了1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上位0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上位1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三十幾歲迷上跑步這件事用跑步訓練來分享減少對別人成功的焦慮,進而找到生活中自己步調持久的執行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2024-03-31
    【個股分析】義隆(2458):2023年全年EPS 7.53 元,老牛看上「這關鍵」!私藏股名單法說會接力出爐,這次要追蹤的個股為IC觸控晶片大廠「義隆」,近2年飽受全球電子消費的低潮的營運逆風期,從去年下半年業務逐漸回穩,今年營收有機會將隨著PC/NB消費需求跟著回升,有關義隆的個股解析,一起跟著老牛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股海老牛
    2024-02-27
    每天做這件事,客戶自動找上門? ! 你是否正在為如何吸引客戶而苦惱? 你是否希望自己的事業蒸蒸日上? 那麼,你一定要學會「每日提供誘人提議」的秘訣!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2-06
    書籍分享|《即使,這道淚光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這本小說教會了我如何與悲傷共存的三種方法面對親友離世,你們與這份悲傷共存的方法是什麼呢? 𝑰.前言:就算是沒有過去的明天,也能寄語未來希望 談起前作《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教會我們學會接受人世間意外的無常,就算是沒有過去的明天,也能寄語未來希望,這份希望來自一份粉紅色的「戀情」,但人世間無常總來的措手不及,對於患有「順向失
    Thumbnail
    avatar
    住在影劇裡的雨瑜
    2023-08-08
    關於坐下這件事 : 從實用到時尚,看微物史大師黎辛斯基為我們介紹椅子的歷史(附作者親繪插圖)Now I sit me down: from klismos to plastic chair: a natural history 作者: 黎辛斯基 原文作者: Witold Rybczynski 譯者: 李宛蓉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20/04/16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3-07-24
    短文金句-如果你已經上岸歡迎參觀我其他專題: 五分鐘熱度學電腦 、 Ai姐姐講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愛電腦的人
    2022-12-21
    上岸前的總結-離職生活半夜四點躡手躡腳的在廚房煎蔥油餅,離職後的作息跟著我的心自由奔放,也才會在大半夜一陣肚子餓,被蔥油餅誘惑著起床。(沒錯!我正吃著蔥油餅打著這些文字) 實際上離職後的生活,一開始雄心壯志,規劃好的每日行程表,總在我思緒模糊,自動變成「自由活動」時間。但我想分享除了這些懶洋洋的快樂鳥日子以外,另外就是這
    avatar
    李莉
    2022-11-16
    我們只是偶爾必須上岸「妳真的買一堆設備了?」 「對啊。」 「有這麼愛水上活動?」 「我對那個有鄉愁。」 「鯉魚潭?」 「不,是費娃湖 (Phewa Lake)。」 住在小鎮波卡拉的日子,依著湖也是分成兩區,我們稱 damside 和 lakeside,有段時間就是每天和朋友租船划出去,不為什麼,就只是我們屬於那裡,小船
    Thumbnail
    avatar
    Deurali M
    2022-10-11
    2022新年新希望半年回顧: 上半場落後沒關係,下半場靠這「關鍵3招」逆轉勝!新年新希望許了半年了,現在完成了多少呢,還是已經變成明年新年新希望的清單之一了? 或許你內心其實也想達成願望,只是時間一長不知道從何開始行動。沒關係,其實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從小地方做起,Mr. S 相信靠這「關鍵3招」可以幫助你提高完成願望的成功率。上半場失去的,下半場贏回來!打一場逆轉勝!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7-16
    上岸我將照著你的樣子 尋找愛我的人
    avatar
    白降丹
    202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