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攝影】文化融合的默契,卻有著斷層感的北越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南河內 2018攝
2018年12月,是進三普後一年,與三普同事們去趟小型員工旅,七天六夜的越南,從台灣到越南1700多公里的航程,第一天的我們幸運的體驗到廉價航空的延遲有多痛苦,在機場苦等好幾小時,越式咖啡一喝再喝,終於在河內搭上往峴港的班機。
在越南我看到的是一個比台灣更加自由隨心所欲的社會。
因為經濟改革開放,成為亞洲新興觀光聖地,越南成為了名存實亡的共產國家,加上政府長期管理不佳,社會逐漸趨向漫無結構、喪失秩序的社會熱死亡狀態,我在越南看到的是,時有時無的紅綠燈,不得不說大家的默契相當好。我以為台灣的交通對外國人來說已經是最可怕的,曾經聽過一個外國人說:來台灣開車就好像,把一隻鳥丟進蝙蝠飛群裡。日本人來到台灣也不禁會說:「交通が怖い!(好恐怖!)」。
不僅僅交通,電線亂纏破壞市景、長期通貨膨脹的大面額越南盾、價錢各家紛紜,去會安的那天,我們應景想說換上花襯衫,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的逛他們的市場,來到了整排賣花襯衫的樓層,相鄰店家卻因為我們這幾隻肥羊,而吵起架。這樣的市場風情每天都在上演。
會安古城 2018攝
在燈火通明的老街,觀光客的我們想在燈籠店外去景拍照,老闆直衝大喊著:「One picture one dollar!(拍一張照片一元!)」。把我們嚇得迅速逃離。桌邊行銷盛行的越南,尤其觀光區最為嚴重,當我們停下喝杯咖啡、吃個午飯,便會有擔著扁擔的小販前來推銷,不買還真不行,他們會賴著不走;而當你願意掏錢捧場時,你便上了賊船,當時我正坐在露天咖啡廳享受法國風情時,前來一位擦鞋童,拉扯著我的鞋子,低聲求我讓他做點生意,我心軟地答應且詢問:「多少錢?」,擦一次鞋大約換算台幣三百多,是可接受的價錢,於是他認真地整理我的鞋子,最後付錢時,他卻已他幫我換了鞋墊為由,多增加了兩百元台幣,只能當作買一次教訓。在越南的買賣,大概都在期待與失望間游走,沒什麼好稀奇了。
越南河內 2019攝
但你以為越南很落後嗎?走在河內街上,總能看到許多韓國與日本企業招牌林立,三星、LG、樂天,就連前往下龍灣的偏鄉小路,也突如其來的一座超大日本超商AEON,日韓看見了越南的投資潛力,政府也鼓勵國人向外走,三星甚至投入補助,在越南當地蓋起韓國學校和宿舍,就連酒店大老半島酒店也進越南投資,為了半島酒店的美景與下午茶,一餐就花了我們一人160幾萬的越南盾,換算台幣約兩千多元。
卻也不得發現發展速度過快的在越南外國企業,與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相比,有極大的斷層感。
最後原以為這趟旅程大家會吵翻天,沒想到我們八人很協調,有人負責拿旅遊書看行程,有人負責先結帳大家再給他錢,有人負責拍照。感謝一起出遊的同事旅伴。
漁夫式生活哲學
漁夫式生活哲學
把人生旅程比喻成一片汪洋大海,我們都是討海人。 以前是一位日語導遊,現在研究美術史的同時也用攝影寫寫一些人文社會,這裡是出海前後的各種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