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金身的材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金剛兄弟問:金身的材質,哪種最好?

我回答:金身存在的目的,是為了令「觀者」升起「恭敬心」、「莊嚴心」,依此莊嚴金身來「攝受眾生紛亂的心」,而且在密教來說,更需要依金身、唐卡來觀修,所以金身與唐卡的存在,對「一般佛弟子」、「生起次第」程度的金剛兄弟,就顯的相對重要。

依上述的說明,就可以知道,其實什麼材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金身是否夠莊嚴、是否能夠將你自己的 「攝受」住!如果你所供奉的金身,你自己都不喜歡「看」,那你怎麼會用「祂」來觀修?搞不好,你根本就不會想進入壇城來修習儀軌。所以不需要在意金身的材質,無論是鎏金、銅、鐵、陶、磁、玻璃纖維、甚至是刺繡類、紙類的唐卡,事實上,都沒有差別。

差別的,是我們的心。由於我們自幼就被建立了:什麼東西貴、什麼東西便宜,而此分別,就建立了「貴的,比較有用、比較靈」的錯誤認知。這完全是「人」的分別心所造成的。

我翻閱了「佛說造像功德經」,裡面並沒有提到用什麼材質的金身,功德特別殊勝。在「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裡,也說了造種種佛像可以獲得的功德,但並沒有材質上的分別。

殊不知一句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再深,有龍則鳴;斯是陋室,為吾德馨」

金身的材質,不需要去煩惱,該煩惱的是「為吾德馨」!藉由有相的金身,來修持的我們,是否修出自心的光明?是否將煩惱解脫了?

如果花光畢生積蓄,供奉了世上最昂貴的鑽石、黃金所鑄造的金身,但是自己卻沒有修行,煩惱依舊不斷,試問:儘管你供奉了堂皇的金身,你還需要輪迴嗎?我來回答你:要!你不修行,不將煩惱斷盡,輪迴是唯一的路。 

花費自己的錢財來供奉金身,其實是在練習我們 的「捨」心。我們願意「捨」去自己有形的財物,用在修行上。如果「捨」出財物,是為了獲取「更多」財物,這離「解脫」很遠。如果「捨」財物,是為了「去除我執」,你已經與「解脫」更近了。

這樣解釋,懂嗎?

不要在意外在的「物」,要在意你內在的「心」,這才是更重要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四種金錢類型,找到你的「生財天賦」這篇文章介紹了一套「金錢性格測驗量表」,透過四種不同的金錢性格類型,幫助人們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如果想了解更多詳細資訊,可以點擊文章連結。
    Thumbnail
    avatar
    tina轟兒
    2024-06-03
    樂讀|改寫你的金錢心靈帳簿(附金錢覺察卡隨身版+週記本):解讀金錢記憶,預約財富自由隨著近年來靈性圈越來越擴張,也耳聞過朋友有些不好的經驗,讓我現在對於分享這些類似靈性的書會有比較多的顧慮,更尤其是牽扯到金錢相關的議題。還好作者瑜芬老師是有多年的金融背景,加上內容不空泛,沒有那種飄飄的感覺,是很札實的走進內心深處去探索自己與金錢的關係,所以覺得可以讀讀看。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3-06
    《財神的金錢能量就是要這樣接》💡如果你今天需要金錢,你應該勇敢的去賺錢,然後絲毫不帶匱乏感地將錢花掉,並且享受花錢當下所帶來的喜悅,這是金錢流動的特質,也就是滋潤靈魂富足意識的方法。~~無極瑤池金母💡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4-02-29
    【小學生的財商課01】當金錢穿越時空旅行—費雪方程式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個特殊的口袋,這個口袋裡的錢可以隨著時間旅行。今天放進去的一塊錢,明天可能就變成兩塊,或者一星期後變成十塊!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像魔法?這其實就是我們今天要聊的話題——時間和錢的神奇故事,當前穿越時空後,是可以變多的。
    Thumbnail
    avatar
    馥悠
    2024-02-20
    聽我說劇話│今年度絕不可錯過的大戲《財閥家的小兒子》攜手李聖旻、申鉉彬展開燒腦的重生復仇眾所期待的男神宋仲基終於回來啦!由宋仲基、李聖旻、申鉉彬等實力派演員主演的《財閥家的小兒子,即將在11月18日開播!故事講述一個被財閥家誣陷私吞資金而被將其殺害的尹炫優(宋仲基飾),「魂穿」重生後竟成為殺死自己的財閥家的小兒子,為了侵吞整個財閥家族,展開一場華麗復仇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1-17
    試讀《虎丘情濃》─偏執編織的美麗詛咒(20110703)或許是因為這執念所編織的結,從內而外纏繞如此繁複,無法自行解脫吧。
    Thumbnail
    avatar
    夜音
    2022-06-26
    那些只有在舊金山才會發生的事有些畫面只有在舊金山才看得到,有些事只有在舊金山才會發生。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2-04-17
    FB保留下來的無名網誌-20100707我愛的 是你那顆愛我的心FB保留下來的無名網誌-20100707我愛的 是你那顆愛我的心 Pyl07/07 • 1分鐘閱讀 追蹤 我愛的 是你那顆愛我的心·上次編輯在5月6日·閱讀時間1分鐘儲存 我愛的 是你那顆愛我的心 大概是太久沒有動手寫網誌或是po文 文筆顯得有些生疏 明明感觸良多 坐在桌前許久 遲遲無法開端 某種類
    avatar
    pyl1128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