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修持的提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提供一些自己的修持經驗小語,供各位金剛兄弟參考。

1.       初入門,每天花一點「固定」時間練習,是必須的;

2.       時間長或短,不重要,地點不重要。但固定的功課內容很重要,每天練習很重要;

3.       姿勢很重要。將來要再調整救辛苦了。

4.       見地很重要。思維修與儀軌修要並重。見由高降,修由低起。一切的見地,以「空性」為最重要。因空性的體認,可以輕易的分出:了義與不了義、智慧與方便、迷信與正信、清與濁,可以煩惱解脫,安定心性。

5.       如果可以練習的時間真的很短,那就要常常觀照,以「思維修」為主。一樣可以成就。這是禪宗的法門,這是聲聞與緣覺的修持。

6.       常常要保持清醒又安靜的心。常常要保持樂觀與正面的想法,不可以常有矛盾與反覆的想法。不然,很容易進入「頑空」,與招引不好的朋友。

7.       散步,是很重要的運動。有機會走路,腳步要跨大,速度不用快,這跟「氣」的練習與「健康」,有極大的關係。

8.       常常提醒自己:肩膀放鬆了、我的肩膀放鬆了、我的肩膀很鬆了。這有助心情的放鬆,與正面思維的升起,與避免修持上常見的身體障礙。

9.       修持要好,身體一定要好。兩者相輔相成。吃要正常,睡要正常。

10.    常常要有幫助自己與幫助別人的念頭。先幫助自己,再幫助別人,先自覺後覺他,先自度,後度他。

11.    供養的相應,來自於「捨」。不為己的付出時間、金錢、心力,這些,將在不久的未來回到自己身上。

12.    皈依的相應,在於對上師、佛、法、僧,堅定的信心。

13.    禮拜的相應,來自我慢、我執的在「生活中」的磨練。

14.    不可以勉強別人、不可以傷害別人、常常出現反省自己的行為,就容易出現懺相。

15.    不要太在意眼睛所見的一切,心淨則佛土淨,直心,即是道場。何處都可以修持,何處無諸佛。這知見,最是重要!

16.    可以參加法會就參加,不能參加就找個地方,安靜的呼吸,這也是修持。

17.    修持,是兩件事。修之、持之。加持是兩件事。加之、持之。

18.    無論發生如何事,都不可背離上師、佛、法、僧。只要能做到這件事,所有的磨練,都將呈現美好的果實。

19.    盡量去愛!這也是菩提道的練習。沒有愛,何成菩提?反之,不要產生恨。恨,會帶來無止盡的痛苦。

20.    尊重你所見到、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位有情,所有的一切,在本質上,沒有差別。這是平等性智,這是無比真實的。


 

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地震後,持續修持感謝,發現幸福》自「白露」以來,便留意起十三樓家中一株比我高的高山榕,卻總不見葉片上有露珠。以為山上會有,結果今年中秋節中颱梅花駕到,空中水氣雖凝重,但要具體化為露珠現前,還是可遇不可求的;即使有,也稍縱即逝了吧。只能想像在無光害的夜裡的朗朗星河,是凝結在天幕上的點點白露。清晨五點醒來,一推窗即見明月高掛,想來颱風
    Thumbnail
    avatar
    江信慧
    2022-09-27
    20220102活著,就會有欲望。控制生命軌道的欲望,被愛的欲望,愛人的欲望,虛榮的欲望,金錢的欲望,成為特別的欲望,自我完美的欲望。欲望會被滿足,還是會繼續被餵養。我思故我在,是絕對真的嗎? 是我思,所以我在? 還是我在,所以我思。思考就會變成真實嗎?我的思考就是我這個人嗎?
    avatar
    Vicky
    2022-01-02
    西遊記 第1回 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詩曰: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自從盤古破鴻濛,開闢從茲清濁辨。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   蓋聞天地之數,有十二萬九千六百歲為一元。將一元分為十二會,乃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之十二支也。每會該一萬八百歲。 且就一日而論:子時得陽
    avatar
    徐淂漢
    2021-09-17
    修持一顆不被情緒劫擾的心透過禪修的訓練,當心能夠澄明地觀照自己每個情緒念頭時,這些情緒念頭便逐漸失去了箝制住你的能力。對自心的念頭認識越多,就越有能力掌控其他不愉快的經驗和煩惱。
    Thumbnail
    avatar
    嵐瀞
    2020-04-27
    劉仲敬訪談 018 @ 20190102 改革開放就是奴隸經濟體制20190108陳醫師訪談劉仲敬第18集整理文稿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1-07
    20190102 市場手札週一的反彈, 目前來看還是無濟於事, 美國政府對在邊界於蓋圍牆的事, 仍是没有解決方案, 反正美國政府也不是第一次關門, 這個因素並不是影響美股的主要因素, 接下來, 中國的反應, 及歐洲其他地區的地
    avatar
    湯馬仕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