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閒聊-違反常理的觀念-2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韓國 動物園
以為自己可以日更 然後馬上失敗 所以 我只好又嘗試再度逼耍廢的自己至少...
完成一篇文章吧? 食言而肥應該可以打點折
我一直都相信 能量不滅定律 類似..."錢沒有不見 只是變成喜歡的東西"這種概念?
每個靈魂在抵達每個星球前 都會設定目標 知道自己此生的目的及題目
有一種說法是
在你投胎之前 你已經知道你此生的題目 而且題目是你自己出的
我覺得蠻合理的 每個靈魂的本質 都是求進步及擴展的
要怎麼知道每個人當初來地球前的目標及目的呢?
很簡單 你就安靜下來 問自己 "我來地球的題目及目標是什麼?"
答案就在問題的背面

1. 快快失敗 快快成功

乍看之下 會覺得這句話跟"失敗會引來更多失敗"牴觸
但其實 這兩句話是一起去看的
快快失敗指的是快點去嘗試、執行
快快成功是指當你有去嘗試之後離成功就更接近了一點
接著 這時候就要用"失敗會引來更多失敗"去評估
你適不適合往這個方向或是目標去繼續投入更多成本或精力
給自己一個期限 也許半年 也許一年
評估完了 再進行下一個步驟或階段
必續理解到"沉沒成本"是人生在世必要之惡
花錢買的電影票 發現電影無趣 如果立即離開
沉沒成本就是電影票 但是你得到了剩餘時間的自由
做每件事都會有機會成本 損失跟獲得是必然同時存在
損失了上班時間的部分人生 但是得到了薪資 就是一個很日常的例子
我們每天 都在付出與得到之間 經歷與活著

2. 計算風險 而非逃避風險

每件事都會有風險
就算人在家中 也有可能會有屋頂被颱風吹起來砸到家裡
出門的風險當然更多元 搭配不同的交通工具就會有不同的風險
飛機可能墜機 火車可能誤點 車子可能塞車
飛機要遇到墜機的機率很低 火車誤點蠻常發生 上下班時間固定路段塞車也不意外
風險無處不在 計算風險有些時候可以量化 有些時候很抽象
計算可承受最大風險是否能承擔 再去作決定
如果無法承擔 就要取消或暫停 不需要去承擔無法承擔的風險
樂觀是好事 但盲目樂觀是通往...地獄的階梯?
也許會有點意外 但"不以惡小而為之"其實是風險管理
因為所有的小惡 會引誘人去執行中惡 然後進階變成大惡
這時候 另一個固定的定律"黑吃黑" 就會浮上檯面
所有的黑都不會講究原則、公平、道義 黑講究的是私利
你圖的是小小私利以為無傷大雅 但別人圖的是"你"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意思

3. 用智慧去執行善良

所謂善良不是愚蠢無知
所謂智慧不是算計己利
沒有善良的智慧不存在世界上 但是沒有善良的聰明存在而且很多
沒有智慧的善良存在過但無法久存
適者生存 所以我們還看得見蟑螂(但是牠被你看見...還活著嗎?
不適者淘汰 所以恐龍剩下化石 (但也許哪一天用DNA復活?
想要達成目標的路徑不是直線的最短路徑
是迂迴甚至後退再前進繞來繞去
智慧沒有人能夠給 甚至也沒有固定定律
智慧要靠你 你自己去學習 有時候需要的時間 是一輩子
有一群人 花一輩子去研究跟思考以及執行或犯錯或成功 他們是
離開地球很久的 哲學家 歷史名人

4. 只有考卷需要正確答案 人生沒有

單一正確答案的教育
會把人教笨 教成不會獨立思考 等待正確解答
以前需要人在流水生產線做單一重複乏味的固定工作
現在沒有了 未來更不會存在了 機器會幫我們執行無聊的乏味工作
教育單一答案 是為了讓人習慣不思考 聽從規範去執行 讓政府組織好管理
要如何把教育的單一正確答案荼毒觀念洗掉?
馬克吐溫有說過...

5. 馬克吐溫: "不會讓教育阻擋我的學習"

教育如果阻擋你的學習 那就試著去找尋你想學習的去學習
教育如果讓你以為 你只有這些能力 或是厭倦學習
那就看看馬克吐溫這句話
教育該做的是 讓人喜歡學習
如果教育做不到 代表教育體系有問題
對抗體制非一時半刻 但是學習是每個人都可以立即執行的事

6. 負面情緒很好 去利用它完成目標

一般都會希望正面、正能量 甚至希望沒有負能量或負面情緒
對於宇宙而言 沒有正跟負 正跟負是人類去定義出來了
憤怒、仇恨、忌妒、憂愁、傷心 ...
每一個負面情緒都是能量 有時候遠大於正面情緒
是很棒的能量
用仇恨的情緒去進步求突破 一定可以有所進展
用忌妒的情緒去看自己的弱小 一定可以成長
用傷心的情緒放空 讓身體得到完全的休息
不要討厭負面情緒 它們本身是滿滿的寶藏
不然當初神話故事 怎麼會把它裝在潘朵拉的盒子裡面?
當然 把所有災禍都放出去 獨留"希望"在盒子裡
寓意很像是 讓人受盡磨難 沒有任何希望留存
跟老子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有異曲同工之妙?
兩個不同歷史背景的名言一樣 應該不是巧合
潘朵拉的盒子 其實古代是拿來裝食物的器皿
這些災禍其實都是"食物"
也許 它在暗示我們 吃下這些災禍 使用它們吧
食物吃下肚之後 跟你以為的差很多
身體的"質能轉換"會發揮它的最大功用
以為吃下多少毫克的蛋白質、維生素就代表身體都照單全收嗎?
對於身體而言 嘴巴吃進去的 跟它實際吸收的營養是兩件事
吃下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可能都被代謝掉了 沒留在臉上留在身體器官裡
吃下負面能量 轉換成現在所需
吃下潘朵拉盒子裝的食物 學習身體的消化系統的智慧

前陣子聊天 聊到如果我一直待在舒適圈 我一定很廢 (100%絕對
因為 根本不需要求進步 就可以舒適的在地球上生存 (應該大部分都喜歡舒適圈?
但 換個角度想 待在舒適圈有錯嗎?
對阿 也沒有錯 待在舒適圈不需要耗費時間精力去適應新環境 也沒有不好
但聊天到後面 突然有點驚嚇
有個朋友 家境不錯 一直待在舒適圈 但是
But 在這整個長時間的過程當中 他沒有培養出真正的工作技能
雖然已經很久沒見 也不知道他確切的近況
驚嚇的點是 "人生定型"這件事
事情、成就 都是累積出來的 一個一個或是一件一件
無法去評斷 對或錯 因為也沒有對或錯的答案
但就是 感覺到一種 錯愕
但 說不定 在這過程當中 他其實有些體悟或想法
在之後可以發揮或運用 很難說
也許 當初潘朵拉的盒子只留下"希望"
是想告訴人們 務實一點 想方法解決問題
只抱著"希望" 不去行動改變 是不會有任何"希望"的

延伸閱讀: 生活閒聊-違反常理的觀念-3

延伸閱讀: 生活閒聊-違反常理的觀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原本想要開一個專欄的目的,是為了參加一個活動,然後我順利參加完一個活動了。然後...我就沒有動力經營這個專欄?對,我就覺得活動參加完了,好耶。然後,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真的是蠻像奇幻劇情電影。雖然我也不知道之後會變得怎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