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閒聊-違反常理的觀念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本 嵐山
我想要挑戰日更 雖然我這容易半途而廢的廢廢 不知道可以堅持多久?
但是我還是想挑戰看看 反正輸了也不會變瘦 就沒什麼好怕的 贅肉就是不離不棄
去年年底 跟規劃師聊天關於職涯規劃 他建議我 去學習行銷跟品牌經營
關於行銷跟品牌經營 真的很不簡單 因為知識是一回事 執行品牌經營又是一回事
尤其是 如何經營個人品牌???
我不會 我認真不會 我每次建一個部落格 就會一頭熱經營 然後就荒廢
沒錯 原本這個部落格 我也差不多是荒廢掉了 (有夠廢的我
我決定了 我要給我自己下一個文章的題目
"不專業推薦電影10部" "不專業推薦書籍10本"
之類的題目 反正 我就是想逼死自己 順便測試自己是否能夠執行
如果我突然沒有日更 不是掛掉 不然就是耍廢 邏輯就是這麼簡單
今天想要聊 違反一般常理的觀念

1. 失敗會吸引更多失敗

通常我們都會聽到 失敗為成功之母
但如果是可以預見的失敗 就會引來更多失敗
如果你就是不會游泳 硬要去當救生員?
如果你就是不善言談 硬要去當業務銷售?
當然 有的人 不擅言詞 也是賣東西很厲害 有個人魅力去吸引人注意及聆聽
但那畢竟是少數
有些工作 有些技能 需要有條件去支撐
如果你在不適合自己的環境或領域努力
一定會比別人費力
如果你不擅長跳躍跑步 結果想以打籃球當職業
那你會覺得辛苦 你隊友也覺得辛苦
如果你在某個領域 感到非常挫折 一點進步也沒有
有可能是時機還沒到 或是 你沒那麼適合這個領域
連續的挫折 很有可能會耗費掉你的情緒跟時間
卻進步有限

2. 缺點就是你的優點 反之亦然

我們很容易在填寫優點 缺點欄位 會很難去釐清
或是害怕 填寫下去 完蛋 就是被貼標籤分類了
但其實 缺點跟優點根本是一件事的兩個面向
開朗樂觀 反面就是 大而化之
擇善固執 反面就是 食古不化
意思就是
一個人如果沒有缺點 就代表他沒有優點
看起來所謂的 心理素質強大
可能就是這個人反應遲鈍又耳朵不好
或是亞斯伯格症搭配強迫症
好好珍惜 自己的缺點跟優點
因為你跟別人不一樣 那就是你獨特且珍貴的存在特質

3. 有人攻擊你 代表你有價值

一般直觀想法是 有人攻擊 討厭 是不好的
如果你懂人性 就會知道
你好 表現好 除了少數人會真心認同 或是比你厲害想提拔你之外
大部分人會不自覺攻擊你 可能根本不用思考 就開始攻擊 人性本質
但其實 創造話題或是行銷有一個模式跟邏輯
其實這也是炒作的方法
簡單說 就是故意去創造虛假 或半真半假的小道消息
然後偽裝成八卦去跟幾個人說完 再藉由各自人脈網去散佈消息
像是 通常一部電影上映 也會跟著有劇組裡面的男女主角八卦事件"剛好"曝光
其實那是公關公司 或是娛樂公司故意操作的行銷廣告手法
這樣既可以宣傳電影又可以免費增加男女主角媒體曝光度
所以男女主角拍的電影越多 他的人氣就越高
行銷費用的有效性 可以透過電影票房及後續話題性來觀察 有沒有幫助
就是那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老人言
有新聞就是好新聞 管它新聞內容是什麼真的假的不重要
因為沒有新聞 不被炒作 就代表你已經被遺忘 你不重要了

4. 真正的成長 往往需要長時間

這一點很違反一般直覺
通常 人性會希望立刻見效 最好我現在上一堂課
隔天馬上考試100分?
但真實人生 通常不是這樣 你的進步可能隔天看不出來
下個月也好像還好
但是過了半年? 也許你就會發現 真的有進步
但是 必須要有耐心 去成長 給自己機會
我覺得 有耐心等待自己成長 其實蠻反直覺的
但 時間是每個人的好朋友
時間可以幫你看懂一個人真實的面貌及戴什麼面具
也可以幫你 在努力的領域有所成長及獲得

5. 時間無法管理 能管理的是你的目標及執行

我以前 也以為去規劃幾點到幾點完成什麼工作項目
可以有效管理時間 但後來發現只是一種幻覺
你能管理的是目標如何達成 有沒有執行?
像是 我常常想說要去運動 但是都會耍廢放棄
就代表 我管理運動的執行面很弱
但是我要求自己去讀書 就會努力達成
代表我執行讀書的執行 有到位
但是 時間呢? 時間是計算你有沒有執行 但是你的心態跟意願
根本無法管理 除非你放在心上

6. 覺得成果不好 果斷放棄會更好

一般都會說 要堅持到底
但是我發現 當我覺得 我做不到 做不好 我放棄後結果反而海闊天空
我去科技業上班 覺得生不如死 所以我就果斷放棄 之後覺得宛若新生
第一份工作 責任制 每天都看著月亮下班 覺得生無可戀 任性離職後
在待業期間 思考人生的意義 之後再回職場工作 反而更懂自己喜歡的產業及部門
剛出社會 我也不懂自己喜歡什麼工作或部門
只好用刪去法 在職涯期間 去理解自己喜歡的工作
興趣也是 攀岩嘗試過 覺得沒太多熱忱 就放棄
但說不定 哪一天隨著時間過去
某天我會對曾經放棄的興趣再重新拾起
反正人很難說 現在覺得的好或不好 過幾年回頭看 又都不一樣了

我覺得這個時代
是每個人都需要經營 個人品牌的時代 (但這也是我不大會的 需要學習的
因為工作的同質性及可取代性變高了
我一直都關注工作職場的變化 AI的能力已經開始指數成長
以前人類要學習像是AI那樣理性處理問題
未來是人類要去經營AI暫時無法處理的人與人應對的服務
我覺得 現代人最難的是 我們清楚知道一個變革大浪即將打過來
但是我們看不清楚 也沒有清晰的輪廓地圖 不知道未來確切要準備什麼去面對未知
也許 每個人都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前進學習
等到未來到來 就不會有那麼多迷惘了吧?

延伸閱讀: 生活閒聊-違反常理的觀念-2

延伸閱讀: 生活閒聊-違反常理的觀念-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原本想要開一個專欄的目的,是為了參加一個活動,然後我順利參加完一個活動了。然後...我就沒有動力經營這個專欄?對,我就覺得活動參加完了,好耶。然後,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真的是蠻像奇幻劇情電影。雖然我也不知道之後會變得怎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