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十七]架構與解構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是我看到關於「親愛的對象」的歌詞解析後,想到的事情
「親愛的對象」是「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主題曲,有一段歌詞是這樣的:
好在我們 從不必說明 什麼關係 都沒關係 很單純 很嚮往 尋找親愛的對象 本質一樣
(以免有人還沒看,後面有雷)
用這段歌詞對上劇中主角吳明翰及毛毛的關係,電影最後吳明翰說毛毛是他的老公,但我想那並不代表吳明翰真的喜歡上身為男性的毛毛,而是一種對他們關係的肯定。
字面上的架構
很多人說我們要打破框架,但我想語言就是一種框架,有了定義、有了解釋,這個字就被侷限了。而我們要在侷限的文字中找出更多元的可能性。
比如電影中吳明翰所說的「老公」,是描述他與毛毛的關係的詞,但實際意義真的是結婚後伴侶的互稱嗎?其實不一定,但這個詞卻最能夠表示他對毛毛的接納及肯定。
我覺得人類的世界很有趣,我們先建立的文字,也就是生活中的架構,之後又再嘗試解構
相生相剋
當時我想到這裡,覺得如果現在社會追求的是解構,那最早以前,文字還沒有被發明的時代,人類是不是就生活在最自由定義的時代?
我覺得其實不然,文字的架構讓我們把抽象的意思顯現出來,不然所有想法只會存在腦海中,直到建立的通用語言和文字後,我們才能溝通。但架構只是在一團資料中,最基本的分類而已,因為建立了架構,才能從中看見解構的方法。
所以我想,解構並不表示我們要把抽象的概念分解得更抽象、不代表要把事情拆解得支離破碎,而是在原本的架構下,找出更多的可能性。
所以架構和解構並不是不能共存的,因為解構建立在架構上,而架構也需要被解構。其實這個概念可以被放在很多事物上吧,不是相互牴觸的排除,而是相生相剋的存在
最近的總結
很多我的文章都是在講相似的概念,其實這個觀念也是在我想了很多不同問題後,想出的答案的共通點。我覺得這很神奇,我也不能斷定這個觀念是不是正確的,或許我之所以會把所有問題都做出這個結論,是因為潛意識裡我就是這麼想的吧。
有時候覺得自己想這麼多奇怪的問題很無聊,但也因為寫了這些文章,我才想得到對我來說很重要的價值觀,我想價值觀是自己給的,在成長時,或許會受到社會、家庭,或各種人生中的過客影響,不用去排斥,但在這基本的架構下,我們可以解構出很多種可能性,其實這些社會的價值觀,並不只有一種解釋方式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