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門05-自我擁有模式|自律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閘門05示意圖

1.閘門符號分析|八卦

閘門05,從符號上來看是一個「上坎下乾」的組合。
下卦乾意味著【自我】,及不受外力干預的意識;上卦坎的部分,則象徵閘門外在顯化的運作模式【模式】。因此,在這個結構下,兩者之間的關係為先有自我才有模式,而非先有模式才創造出自我。意即:
由這樣不受外力干預的自我為基礎,所創造出的模式
也就是結構所指的「自我擁有模式」,而實際上這個閘門的能量運作方式就是「自律」的表現
「自律」意味著不受外在約束的自主性
根據個體自身的意志、習慣、好惡、道德來決定其行動與抉擇的方向,進而形成個體自身的生活節奏。這也就意味著,他人無法真正的從外部對閘門05施加真正的阻止,最多只能對其「自律」的狀態或表現造成壓力,進而使其產生壓抑或者無法滿足的狀態。
另一方面而言,閘門05位於理解迴路上,因此:
在無形之中很容易因為自身的行為舉止,對群體產生帶動的作用
使得群體進入藉由閘門05的「自律」所產生的趨勢或者模式之中。因此,若是遏止閘門05的「自律」,基本上形同遏止了其自我的展現。
穩健的踏在自己的beats上

2.閘門符號分析|四象

「顯示」建立基礎,「投射」形成投射,「投射」完成轉化
如果我們把閘門05看作是由「顯示」、「投射」、「投射」所組合而成的形式,那麼從三才的角度窺探閘門05的實際運作方式,可以理解到:其所運作的節奏是出於自己的,同時這個節奏是不受外在影響的,且反倒是會進而影響周圍環境的。而運作的模式則是會依照自身的設計,自發性的產生自己的節奏,接著會像是在調整自己的節拍器一般,使其更加個人化並且開始嘗試被融入。最後這股自發性的節奏開始形成能夠律定周遭環境中他人運作的模式,意即
令人服從這股生命的節奏,實際上也就是由自我所創造出來的模式。

3.閘門運作週期|爻線

一爻反映 ⇄ 顯示

反映的階段
  • 無論此時有無「自我節奏」,都承受著外在環境的影響和干擾,導致自身的節奏難以順暢運作,陷入重整與被動中。
顯示的階段
  • 受外在環境的激發,進而產生自我的內在節奏,並且專注於「自我節奏」的律動,忽視外在環境的干擾。

二爻顯示 ⇄ 反映

顯示的階段
  • 渴望「自我節奏」的自適性及提升,但過於專注在「自我節奏」的狀況下,則會變得難以實現這般轉變,因為一切的節奏變化都侷限於自我的認知之內。
反映的階段
  • 開放的接受外在環境與「自我節奏」,兩者之間所產生的相互影響,而這足以為自我帶來改變,卻又不至於會導致本質的改變;實際上,這是「自我節奏」逐步融入整體的過程。

三爻反映 ⇄ 顯示

反映的階段
  • 過度的融入外在環境與整體之中,造成的遺失「自我節奏」的困境,且受到外在環境的干擾下,便更加難以在「自我節奏」之中運作。
顯示的階段
  • 開始重新平衡外在環境的干擾,回歸自我意識。根據意識與生俱來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來平衡受外在環境拉扯的「自我節奏」。

四爻投射 ⇄ 生產

投射的階段
  • 評估並試著以「自我節奏」,介入或者融入外在環境與整體之中,而造成某種程度的矛盾及摩擦。最終導致自我的節奏有限度的作出改變,以便能夠融入整體。
生產的階段
  • 依循上個階段所融入整體的那個「自我節奏」運作著,並展現其所蘊含的潛力。雖然這個節奏仍是受到限制的,但卻能夠在有限之中,產生無限的可能性。

五爻反映 ⇄ 顯示

反映的階段
  • 「自我節奏」已進一步的融入進整體之中運作著,因此能夠察覺到自身即為整體節奏的一部分,且僅能順勢而行,不能逆勢而停。
顯示的階段
  • 進一步的覺察,脈動相對於自己,脈動為實,自己為虛。所以僅需也僅能順從脈動運作,以此便能感到平靜;而非自我獨立於脈動之,外獨自運作。

六爻投射 ⇄ 生產

投射的階段
  • 個體皆各安其位的順從脈動而運作,整體也依循其勢而運作於脈動之中。結構、格局、框架都明確的確保此韻律的流動。
生產的階段
  • 順流運作的狀態下,藉由偶然的降臨與隨機的觸發,為整體投入變數,而此變數則是進化的契機。因此,順流帶來成、住、壞、空,但變數帶來進化

Ulf 撰文 / Luna 校對發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609內容數
這是為了每個在自己人生中耕耘的『農友』們準備的,每天早上八點,準時上傳當天早上八點的流日圖,同時附上簡短的註解。稱為農民曆是因為凡有重要事項必翻農民曆的風俗,這裡提供你關於宇宙天氣變換的個人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