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田高行的叮囑 - 不要玩大風吹而是去製造椅子?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是設計的話,應該聽過◯◯◯大師吧?」這是副田老師在僅僅三小時講堂裡大約用了這個句型十次,這讓我想挖洞七次。三次是因為發現自己太沒知識,四次是因為日文聽不懂。
對,這裡是日本。我這個台灣人在這裡參加了一個沒有翻譯的講座。這個連續半年的講座,班上一半的人是設計,一半的人是文案,每個月都會倆倆分組合作產出一個作品,並每月有一次講評會。打從我看到名單上又只有我一個外國人時,就覺得有種用中文把心得寫出來分享的...使命...?(笑)
接下來會陸續發文,還請多多指教。
🌞
第二回的特別講師是副田高行(そえだ たかゆき),他是日本的平面設計師,也有「文案最想合作的藝術總監」的稱號。聽著他能走到這一步,並不是表面看起來的一帆風順。其實副田老師和大家一樣,一開始出社會後並不滿意於現狀,覺得怎麼好像只是在做「類美編設計」。於是他積極地參加廣告比賽,被看見,被信賴,被挖掘。途中也換了好幾家公司,才漸漸地接近自己的理想。
聽到這裡,覺得還沒到達理想的自己好像並不是太糟。畢竟七十三歲的大師也是這樣來的。
但是,我有努力嗎?我有戰略嗎?大師能成為大師,果真其中大有蹊蹺。以下精選三個副田老師的名言。多多少少也參雜一點我自己和班上同學的解讀。

◉言い訳をしない(別找藉口)

會坐在這個講座的人,都是還有更高的理想但還沒實現的人。但曾幾何時焦點轉變,「有理想」變成了單純的「不滿現況」。我們抱怨預算不足,規模大小,限制太多,但這些問題副田老師也遇到了。原本整面比A4還大的廣告,因為客戶預算而被縮減為和名片差不多的微小連載。遇到這樣的情況,大家不免心裡鋪上一寫灰塵,但當時與副田團隊的文案竟然大高興!說是可以寫更多的文案。
大家看到這裡可能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但我們在煩惱的事,是否其實在別人眼中也沒有那麼難,其實也能樂觀解讀呢?
緊接著下一句...

◉悩むな、考えろ(不要煩惱,要思考)

副田老師說,煩惱是悶在自己心裡的,但是思考是向外發散,是找道路和出口。
的確人生到處都是煩惱,但若不擁有面對煩惱的能力,只會越陷越深,最後累的也是自己。自從聽到這句話後,我在陷入問題後就會提醒自己要以解決問題的視角進行生活。
或是換個方式想,
從根本減少煩惱種子,也是一種方法....

◉椅子取りゲームに加わるな(不要加入搶椅子遊戲)

※日本的大風吹叫做搶椅子遊戲。
仔細一想,大風吹跟成長的路程有點相像,是要和有共通點的人搶有限的名額,一輪又一輪,而輸的人就只能先離開。
副田老師說,自分の椅子を作ろう。(請做出你的椅子。)
但我們「廣」告業,終究面對的是大眾,所以要得大眾的喜好是大前提,就像老師一開始說的,當紅的案例、偉人也要多看是基本。所以並不代表要你快點辭職成為自由業,只是不要侷限於框架,要找出屬於自己的位置。
最後,講座結束後我看到講座主辦人寫說副田老師每年都在進化。今年是第三年了,但這次PPT和上次不一樣。果然,真正的強者,真正打從心裡喜歡這份工作的人,是不用叮囑也會進步的。
🌛
今天是擷取講座中雞湯的部分,成為我的第一篇文章。當然還有其他更主觀的發言等等的也很有趣,就在此不多談。
再次謝謝#アート&コピー 講座,讓我有這個機會聽到老師的言語。
劉小溪liupi
劉小溪liupi
土生土長台東人,跳到在日本東京中。鼠年生。 廣告創意產業還算新人。企劃發想/設計/日中翻譯接案中。日本留學諮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