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大師熱愛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月初計畫

八月了,這個月有什麼計畫呢?正如「一日之計在於晨」,或「新年會許新希望」,每個月的一開始,也很適合規劃當月的工作項目。這個月,在創作的部分,我會完成目前正在進行的作品,同時開始三個新的案子。在教學的部分,因為防疫警戒降級,家教課程會重新運作,「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的講座和工作坊也按部就班的籌備中。如果需要插畫或繪本創作家教,歡迎與我聯繫。希望八月會是忙碌的月份!

讀書心得:《大師熱愛的工作》

因為從圖書館借的書今天到期,但是我還有一本想讀的書沒看完,所以利用今天消化剩餘的部分。這一本是川村元氣採訪12位創意領域的大師的對談集《大師熱愛的工作》。當初借了這本書,一來是因為我很喜歡對談類的書,二來是因為我對於本書的主題很有興趣;當然,我非常好奇這些受訪者的想法。在書裡,川村元氣探討了「工作」的定義和價值,更在與每一位大師的對談中,見證了「熱愛工作」的可能。工作到底是什麼呢?如同書籍介紹所寫,人的一生,有將近3分之1的時間在工作。「工作」佔據這麼多寶貴的時間,如果我們不能熱愛它,那會是一件令人非常惋惜的事。
書中有許多的名言佳句,也有很多具啟發性的交流。在編排方面,當讀者翻開每一位受訪者的章節,本書以一張受訪者的照片和一句受訪者的理念開門。在下一頁,重點式介紹每一位受訪者的經歷,以及川村元氣針對該位受訪者提出的問題。在該章節的最後,會有川村元氣的採訪後記,同時提點對談中的重要內容。
雖然川村元氣有替每一位受訪者選了一句話,但我也根據自己的需求,記錄下對目前的我來說,想要記住的話。
山田洋次:「比起具備批判他人的小聰明,能夠對別人的作品產生迷戀的感性更重要。」
澤木耕太郎:「要培養無論身處何方,都能夠獨立生存的能力。」
杉本博司:「不能對自己感到厭倦。」
倉本聰:「戲劇性指的是會突然冒出來的習性、癖好,也就是一個人的執著和堅持。」
秋元康:「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磨練自己的才華,也必須刻意為自己創造不同的環境。」
宮崎駿:「觀賞作品和肉眼看事物是兩回事。」
川村元氣:「宮崎駿在創作時,只相信自己親眼看到、親身感受到的事。」
糸井重里:「大腦只有遇到痛苦的時候,才會想到接下來的可能性。」
篠山紀信:「想要改變世界的想法太愚蠢了,重要的是接納的精神。接納世界,一旦接納了世界,很多事就能迎刃而解。」
谷川俊太郎:「被他人需要這件事真的很幸福。」
鈴木敏夫:「對我來說,製作電影很有趣,至於觀眾是否捧場,我並不是很在意,反正無論任何電影,只要讓電影成功就好。」
橫尾忠則:「一旦有目的,就會受到受到束縛,但我覺得自己首先要畫得開心。只要能夠率直地表現幼兒性,就自然能夠表達出多樣性和同一性。然而,一旦把幼兒性思想化,創作者就立刻完蛋了。」
坂本龍一:「學習的目的就是了解過去,為了避免模仿過去,創作出自己獨特的作品,即使無法保證能夠做出誰都沒有做過的作品,至少要以此為目標。」
另外,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也產生了一些想法,例如:
  • 身體與創作的關係:我經常看到日本創作者在討論「身體(投入)」對創作的影響或受到的感動。
  • 思考本質的問題:紀實文學是什麼?繪本是什麼?插畫是什麼?
  • 谷川俊太郎的詩〈晨間接力〉的前半部分,和長谷川義史的繪本《我吃拉麵的時候》異曲同工。
簡而言之,我很喜歡這本書,若你對於上述的受訪者有興趣、想知道如何「熱愛工作」、喜歡創作,推薦這本書給你。讀完之後,我似乎,更想一直投入工作了呢!
最後要分享的速寫本內頁,是縮略草圖。我很喜歡畫這類的縮略草圖,因為可以快速地紀錄和實驗不同的想法,對於工作很有幫助。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網站:Boris Lee Illustration
Instagram:Boris Lee Illustration
Facebook粉絲專頁:Boris Lee Illustration
專欄文章: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 Boris愛說畫
如果你喜歡我的工作日誌,歡迎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01內容數
在這個專題裡,我會分享每一天的靈感和想法、繪本創作過程、工作紀錄和速寫本內頁。此外,我也會分享插畫學習心得、我喜歡的書籍,以及一些插畫的教學內容。如果你喜歡繪本、插畫或是畫圖,也許這些文章能讓你感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oris 李晨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7月27日:草圖製作的步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月29日:形狀遊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月30日:全部都記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紐西蘭進入4級全國封城-Round 2 2021年8月18日-Day 1紐西蘭在這週二,8月17日傳出了疑似有1位奧克蘭的居民確診社區感染,並很有可能是這次侵襲許多國家的Delta類型。許多公司同事們下午2點左右聽到新聞便開始準備WFH的傢伙,不到4點,大家幾乎走光光,好避開忙碌的交通及擁擠的超市。 因為目前離我們最近的澳洲每天都有許多卻診的案子,所以上週紐西蘭總理就有
Thumbnail
avatar
張小莎
2021-08-21
8月1日17:00靜默的60秒: 向這座從瓦礫中重建的城市:華沙致敬一起來紙上遊覽波蘭首都華沙。 典雅的舊城廣場,看似幾百年的建築,居然80%全是二次大戰後重建的! 守護舊城的美人魚,和傳統溫柔優雅的美人魚不同,為何呈現出如此不同的形象? 8/1日17:00全華沙城暫停60秒,事為了紀念什麼? 一起來看看這個不凡的城市吧!
Thumbnail
avatar
東歐一姐
2021-08-19
歷史上的今天─8月1日 (瑞士和貝南國慶日、共產黨中國建軍節、台灣原住民日、瑞士和台灣全今天焦點─中國共產黨奪權之路  Ⅱ  1927年 潛伏在中華民國國民革命北伐軍內部的中國共產黨員,在中國國民黨展開清黨行動前夕,決定孤注一擲在江西南昌發起武裝叛變,9月下旬被擊潰,這支叛變隊伍是中共第1支武裝力量,中共將這場失敗的叛變稱為「南昌起義」,並將8月1日訂為中共人民解放軍「81建軍節」。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8-01
Soleluna 1-8 日月行者Is i magen                                                                          - - - 挪威俗諺
Thumbnail
avatar
聶永聲
2021-01-05
每週行銷案例|三十而已的愛馬仕(7月26日-8月1日)從「三十而立」這部電視劇談到愛馬仕,來看看愛馬仕的微信公眾號都在寫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0-08-03
【#當年今日】#8月31日 及 #9月1日【#當年今日】 #8月31日 及 #9月1日 #831框架 #李飛到港宣旨 2014年: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佈「香港政治制度改革」相關「框架」,決定「#2017特首選舉」辦法須有「#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