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世界,誰是上帝?|Netflix《刺殺小說家》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現實與小說兩個世界的交錯中,我不知不覺追起關寧那焦灼而脆弱的希望,最終在他看著疑似女兒的背影、唱起「小阿小橘子,快快長大...」的歌聲中潸然淚下。(《刺殺小說家》,2021)
又是一部「抖音害了我」的電影。在TikTok上無數次看到過《刺殺小說家》的精彩片段,對其魔幻精緻的特效印象深刻。今日想暫停工作透透氣,在Netflix上點開這部電影,沒10分鐘我便想:
「怎會是這樣的開局?我從沒想過它是一部親情片啊!?」
底下嚴重爆雷,請謹慎下滑。

溫情被奇幻壓制?奈何我是娘,一點就悵然

《刺殺小說家》是一部於2021年春節上映的中國3D奇幻冒險動作片,由雷佳音、楊冪、董子健和郭京飛等人主演,改編自雙雪濤的同名小說,講述一名父親為找到失蹤的女兒、而去刺殺小說家路空文的故事。
開場看到主角關寧六年前丟了女兒,從此展開漫長的尋女之路,心就不自覺地絞痛起來。身為一名愛操煩的媽媽,「孩子不見」是諸多的杞人憂天之一。愛之且珍且惜,沒有辦法承受任何的意外;光想像就無法喘息,所以我一直拒絕看那些親情悲劇。
正當要跳出電影,畫面隨著角色屠靈的車駛進隧道、銜接到小說家路空文作品《弒神》的世界,緊湊的追殺打鬥戲又將我拉了回來。在現實與小說兩個世界的交錯中,我不知不覺追起關寧那焦灼而脆弱的希望,最終在他看著疑似女兒的背影、唱起「小阿小橘子,快快長大...」的歌聲中潸然淚下。
雖說現實的親情線被小說的奇幻冒險畫面輾壓、降了不少存在感,奈何我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媽媽,感動得簡單而粗暴。
電影《刺殺小說家》劇照。當小說世界的小橘子問說,「爸爸,你跑哪去了?」
這一刻現實與虛幻間的那面牆被打碎,失而復得的激動盈滿了關寧的心。

宛如電玩的聲光特效畫面?

「全片在電腦動畫、立體音效上表現得可圈可點。」相較於諸多影評人對其文本深度的失望,《刺殺小說家》的動畫特效獲得較大的肯定。
而我不禁將它跟不久前四刷的《陰陽師:晴雅集》比較,後者建構了一個完整的東方玄幻世界,沉浸期間,姑且相信那是另一個曾經發生過的、平行時空的故事。《刺殺小說家》的服化道與特效畫面,我不知怎地卻想起電玩「WOW魔獸世界」?尤其是關寧代入小說中的角色「紅甲武士」,總覺得它的造型跟武器放進遊戲的某個副本也很合理...。
WOW資深玩家我先生說:「硬要說就熊貓人時期的魔古...」
WOW資深玩家我朋友說:「不會特別聯想到,頂多紅紅的衣服我會想起盜賊的血牙套裝,但其實長得不像,只是紅紅的。」
WOW弱雞玩家我本人:「...抱歉喔,是我想多了。」
電影小說世界中,與少年路空文(非現實中的作家路空文)共生的「黑甲」,其造型設計則讓我想起漫畫《寄生獸》的外星寄生生物,那傲嬌的有點中二的性格,讓我這個老漫迷愛得捨不得眨眼。
這種擬真而不似真的畫面效果,在電影中恰如其分地呈現了「小說的虛構世界」,我熱愛這種「相信,它就是真的」、但理智上還區分得出來「它是幻想」的感受。加以流暢的剪輯,讓人在現實與小說兩個版圖間絲滑穿越。
電影《刺殺小說家》紅甲武士設計圖
電影《刺殺小說家》紅甲武士的戰斧設計圖
電影《刺殺小說家》,中二又傲嬌的「黑甲」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如果小說家筆下的人物真實存在?

人類對於探索未知的世界總是興致勃勃,從宇宙到深海,由人生體驗到靈性挖掘,迫不急待開啟潘朵拉之盒,災難之前更多的是興奮。
穿越故事的誕生也是這種探索欲/想像力的表現,包含:時間旅行、空間穿越、反穿越、混合穿越,以及快穿等等。「穿書」則是主角透過身穿或魂穿,進入作者筆下的平行世界。
在《刺殺小說家》中,採用的是「你相信便存在」的概念。劇中作家路空文在那個飄著雨的天台上對關寧說:「我相信小說裡的世界和人,都存在。在另一個地方和我們一樣,在生活著。」
因此部份影評也將《刺殺小說家》與電影《口白人生》做比較,後者把「小說家與筆下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奇幻的方式進行了有趣的描述,當作家發現筆下角色真有其人,到底要不要改寫他在劇中死去的結局?(這個問題,也讓我們Call out一下寫過上百本小說的作家 梅洛琳 ,聽聽看她的想法?)
在電影《刺殺小說家》中,現實與虛幻則有著命運般的連動,小說的走向像是現實的命運之書,例如:當六年前路空文開始寫《弒神》這部小說、創造了「小橘子」這個角色,關寧的女兒失蹤了;當小說裡的反派Boss赤髮鬼感到頭痛欲裂,現實中的李沐也跟著倒下...。
寫到這只覺得創作真有意思,想像力帶我們看到宇宙的各種可能性,關於小說世界的真實與否,你又有什麼想法呢?

上帝的命運之書真實存在嗎?

看完電影的衍生猜測卻是老生常談:「也許我們正活在一個撰寫中的小說世界裡?」也正好貼近近年炎上的AI與虛實整合話題。
我個人較接近矽谷風險投資公司 GV 的創辦人 Bill Maris 的想法:
「當我看著我兒子的雙眼,實在很難相信世界是虛擬的。就算是,我也不在乎,我的工作就是照顧好我的家庭...」
如果我們其實活在一個虛擬的世界,誰是上帝?我們的成功或失敗都是被安排好的、那我們還能做甚麼?仔細凝視那些你所深愛的,也許你會有自己的答案。
以母親的身份來說,我欲了解虛實整合潮流的原因,也不過是為了孩子的將來:他將面對什麼?必須學習什麼以應付人生課題?
如果上帝手上真有命運之書,希望他給我兒子的安排能多點好運,而我的任務就是培養他能「接住」的實力。在人類終於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發現世界的真相之前,我希望我的兒子有能力做自己的主宰……在人類大業前,我的期盼如此的渺小,也許這正是我如斯平凡的原因。
我是阿虹,一個不想廢到死的阿姨。喜歡我的文章記得按下小愛心,追蹤訂閱我的方格子。喜歡到想拿錢砸我也可以,您的贊助將被部份捐出化為公益行動。我們下部電影見。
本來想討論一下「一念即世界」的概念,但發現講到最後會變成勸大家靜心修道?為避免變成宗教文或不知所云的心靈雞湯,因此作罷。平時記得多抱抱家人,珍惜當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