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一批科學家與法師:司天監|Netflix《陰陽師:晴雅集》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妳這樣...多久了?」
「幾百年了吧...已經不記得了...」
「那妳最初的名字呢?」
「芳月...但已經很久不曾有人叫過這個名字了...」
「芳月。」他握住她的手,輕聲說道:「我會永遠記得妳的名字。」
(《陰陽師:晴雅集》,2020)
《陰陽師:晴雅集》由郭敬明自編自導,趙又廷、鄧倫、王子文、春夏和汪鐸主演。該片改編自夢枕獏的日本小說系列《陰陽師》,2020年底於中國上映,上映10天即被迫從戲院下檔,2021年國際發行權賣給Netflix。
中國的「金掃帚獎」(類似「金酸莓獎」),《陰陽師:晴雅集》 被提為最令人失望影片、最令人失望導演、最令人失望編劇、最令人失望男演員鄧倫及最令人失望女演員王子文等五個獎項。

網路評價兩極。除了編導郭敬明的抄襲爭議,有人抱怨原作小說與人物設定遭到篡改,有人嫌棄劇情的推動緩慢、剪接亂套;但也有人認為觀影體驗良好,對其東方玄幻的畫面設計、角色虐戀安排有不錯的反饋。
郭敬明抄襲爭議:晴明(趙又廷扮演)劃出的陰陽陣法,其特效、場景設計及角色動作等都跟《奇異博士》相似;而陣法上的圖樣,跟《火影忍者》中的「寫輪眼」一模一樣,隨即引起許多批評聲音。

東方玄幻的瑰麗與神秘|《陰陽師:晴雅集》(有雷)

故事敘述「陰陽師晴明奉師父忠行的遺命,前往天都參加祭天大典。與武士博雅、南疆法師阿瀧,以及司天監內廷法師鶴守月聯手喚醒四大神獸、開啟護城法陣,目的是阻止被鎮壓百餘年的禍蛇降生危害人間。隨著不斷發生的玄案,發現一宗與公主相關的秘密……。」
撇開郭敬明的抄襲爭議,這部片在我眼裡堪稱佳作,某一部分來自於我對東方玄幻故事的喜愛。《陰陽師:晴雅集》的畫面將東方志怪美學裡那細膩而幽暗、瑰麗且自帶悲愴的世界氛圍表現得很好,符合我對東方玄幻世界的想像。
就連那危害人間的禍蛇,我都覺得牠冷酷而性感,那櫛比鱗次的鱗片帶給我這個密集愛好者不小的刺激。在我看過的怪獸電影中,禍蛇的美只差哥吉拉一點點。
細節上的處理要精緻,服化道都必須到位。
例如武器的設計—博雅身上的折疊弓,是道具組參考古代兵器原型的基礎,鑽研了六個月、請精通機關製作的工匠師傅設計製作。例如晴明與博雅的服裝雖然是全白與全黑的設定,但為呈現光影在布料上堆疊的細緻,加入了民間刺繡工藝手工製作。
《陰陽師:晴雅集》電影劇照。一盞盞的夜燈點綴著天都城,晴明乘著小船在博雅的笛聲中到來。
《陰陽師:晴雅集》電影劇照,可看到服裝設計上的刺繡工藝。
《陰陽師:晴雅集》電影海報,連式神金靈子的服裝都這麼美。
當晴明的師父忠行在對付禍蛇虛影時,式神金靈子以命換命,喊出那句式神(忠僕)的經典台詞:「此生無悔,侍奉為榮。」我哭了。
當芳月公主好不容易見到思念之人,卻因早已天人永隔無法碰觸,只能眼睜睜看著忠行化為灰燼消失於天地間...公主揉成一片的心碎讓人心悸。
至於晴明跟博雅間的曖昧關係?一來是我對BL沒有想像力,二來我覺得極致的友情某方面很貼近愛情,所以個人無感。最後我覺得鶴守月的裸體比博雅的美多了,精瘦有力、性感得要命,果然跟禍蛇很貼合啊!
雖然這部片還是有些劇情的Bug,但電影的美麗撐起了那些不足,瑕不掩瑜❤
《陰陽師:晴雅集》電影海報,東方古典瑰麗的手繪風格更添想像力。

名字是最短的咒|夢枕獏《陰陽師》

關於「姓名學」,從命理、文學,以及意識形態有著諸多討論,真要說可以寫好幾本書。而「名字是最短的咒」這句話,出自日本作家夢枕獏的系列小說《陰陽師》中,安倍晴明與源博雅的一段對話:
安倍晴明:“世界上最短的咒,就是‘名’。”
源博雅:“就像你是晴明、我是博雅,這類的‘名’?”
安倍晴明:“正是。像山、海、樹、草、蟲子等,這樣的名字也是咒的一種。”
源博雅:“我不明白。”
安倍晴明:“所謂咒,簡而言之,就是束縛。
名字,正是束縛事物根本形貌的一種東西。
假設世上有無法命名的東西,那它就什麽也不是了。
不妨說是不存在吧。”
源博雅:“你的話很難懂。”
安倍晴明:“以你的名字‘博雅’為例,你和我雖然同樣是人,可你是受了‘博雅’這個咒所束縛的人,我則是受‘晴明’這個咒所束縛的人。”
源博雅:“如果我沒有了名字,就是我這個人,不在世上了嗎?”
安倍晴明:“不,你還存在。只是博雅消失了。”
而在《陰陽師:晴雅集》這部電影中,「名字是最短的咒」這句話出現在片頭。代表的是芳月與忠行雙向奔赴的思念,最終化為訣別的刀。
《陰陽師:晴雅集》電影劇照,此為忠行與公主相處的經典畫面之一。

知天地而通鬼神 科學家與法師的聚集地:司天監

在電影中,鶴守月是司天監的內廷法師。
司天監,又名欽天監,是中國古代職掌天文觀察、曆法推算、授時的單位。民國建立後裁撤。欽天監監正類似現在的國家天文台台長,中國最後的欽天監為北京古觀象台,現歸北京天文館管理。
司天監的同仁們,可以說是中國古代最早的一批天文科學家。《明史》的《天文志》、《五行志》記載了大量有關太陽黑子活動、日食、月食、流星及流星雨、隕石及隕石雨,彗星及其他天體異常的現象。
然而古人認為天象的變化與帝王的興衰相關,所以司天監往往也兼有神職,是帝王的特殊顧問,經常由皇帝親自任命。司天監專業性強,所以監官不得改任其他衙門,通常是子孫世襲、不得改從他業。
司天監的工作內容細項很多。既然要觀察天象,所以他們其中一個任務是占星和預測國運;要推算曆法,為大型建設、戰爭以及皇帝的冠婚、陵寢等選寶地、測吉凶。所以說司天監的同仁是科學家也是法師一點也不為過!
圖為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2022年8月30日公布的照片,天文學家使用哈伯與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畫面,結合出絢麗的新幻影星系影像,捕捉到幻影星系繽紛的螺旋臂從亮藍色核心往外旋轉而出。
求雨這類的祈福儀式也是司天監的職責,在宋朝發生過一個小故事:有一次京城久旱,司天監每天盯著星象、也看不出到底何時會下雨?無計可施下決定採用民間辦法:
  1. 在各巷弄街道上用大水缸裝水、插上柳枝,再把蜥蜴放入水中。
  2. 讓小男孩穿上黑色的衣服,把手腳臉都塗黑,然後繞著水缸唱著歌謠。
“ 蜥蜴蜥蜴啊, 你是龍的化身, 可以吞雲吐霧, 現在我們讓你回歸水中, 請賜與我們滂沱大雨, 滋潤萬物吧! “
在司天監的歷史中,唐朝李淳風是當代知名的天文學家、數學家、易學家,並精通陰陽與道家之說。李淳風在太史局(唐朝的司天監)任職40年,撰有氣象史上最早的專著《乙巳占》,是世界上第一個給風定級的人。據傳李淳風能預知未來,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武則天稱帝」的故事。
有人說科學的盡頭是玄學。科學需要邏輯思維,玄學則根據天干地支、陰陽五行相生相克進行推演,過程中都蘊含著法則和規律。就像司天監的李淳風同時是一名術士,不知道Nasa的科學家們是否也精通煉金術?再講下去文章就要破三千字了,「電影沒教我們的事」我們下回合見!
我是阿虹,一個不想廢到死的阿姨。
想要看更多觀影心得與雜學討論文章,記得追蹤、訂閱阿虹的部落格,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我們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