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鏡子可以完成時空跳躍?|friDay影音《媽的多重宇宙》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妳有太多沒完成的目標,沒追求的夢想,妳所活的,是最糟糕的妳。」
「每一個失敗都會分歧出去,讓另一個艾芙琳在另一個人生成功。」
「在這裡的妳很萬能,因為妳非常無能。」(《媽的多重宇宙》,2022)
哩賀哇賀a̍k ke hó,歡迎來到「中年危機自救會」,我是代理會長阿虹:一個害怕廢到死的阿姨。
這幾天特別激動跟興奮哪,一來是《黑暗榮耀》漂亮收官,無數人沒日沒夜的追劇。直到今天,我還會重複觀看、回味其中的精彩橋段。許多人看好本劇女主角宋慧喬,與《非常律師禹英瑀》的朴恩彬競爭2023年的百想視后,不知道各位讀者心中的最佳人選是誰?
再來就是恭喜楊紫瓊!藉著《媽的多重宇宙》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一位亞裔影后!《媽的多重宇宙》這部非主流電影,製作成本不到2千萬美元,如今票房已經超過一億美金。在第95屆奧斯卡贏過《阿凡達:水之道》跟《捍衛戰士:獨行俠》,奪得最佳影片、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導演、原創劇本,以及最佳影片剪輯獎等七項大獎。
是的沒錯,今天我們就在friDay影音觀賞這部優秀的電影:《媽的多重宇宙》。

坦然接受我們製造的、身處的宇宙當下|《媽的多重宇宙》

「55歲的美國華裔移民秀蓮家庭事業兩崩潰。在爸爸生日大壽這天,除了要阻止女兒出櫃、替無用丈夫擦屁股,還得去稅務局向古板大嬸解釋稅務問題。甫踏進大樓電梯,軟爛丈夫竟搖身一變演起駭客任務,聲稱自己是另一個宇宙的版本,而艾芙琳也是千萬宇宙裡的其中一個。還來不及理解,邪惡勢力已在多元宇宙中蔓延…」關於《媽的多重宇宙》,friDay影音簡介如是說。
除了工作狀態,我不是一個容易靜下心的人。關於看電影這件事,除非進入電影院強迫自己專心,否則當我一個人打開電腦進入影音串流平台,我可以斷斷續續耗掉一個上午,中間跑去看書、玩玩遊戲、整理家裡等等。
《媽的多重宇宙》是近期唯一一部,讓我乖乖坐在椅子上,或笑或哭或沉靜思索的電影。這是一部讓人浮想連篇的電影。深度與娛樂性兼具,沉下心進入《媽的多重宇宙》,你能與自己的生命體驗有所連結、感覺並感知。
《媽的多重宇宙》電影海報
「每分每秒過去,你都害怕可能錯失機會成就你的人生。」這是電影中第一句點亮我精神的台詞。
對於一名身處中年危機的阿姨來說,回顧過去所做的每一個選擇是常有的事。
如果我沒有開公司,我會變成什麼樣?
如果我選擇在文字這條路走下去,會不會有其他的成就?
如果我選擇拍MV而不是網路短片,現在又是什麼樣的人生?
如果當初我做了其它選擇,現在是否就沒有害怕廢到死的人生?
有趣的是這些攸關人生走向的問題我也不曾細索,它們往往只是劃過我腦海的隻字片語。也許這反應著我對目前生活的知足,對大多的重要抉擇都不曾後悔;也許只代表:我明白錯過就只是錯過,我們無力扭轉已經流逝的時光,坦然接受我們製造的、身處的宇宙當下。與自我和解,尊重所謂錯誤,並珍惜關愛之人。
《媽的多重宇宙》電影劇照,左起演員史蒂芬妮·許、楊紫瓊、關繼威。

不斷的穿越 多重時空蒙太奇

《媽的多重宇宙》從各方面來看,都是一部瘋狂的電影。角色藉著「宇宙搖」、可以取得其他世界的「我」的能力,秀蓮先後穿越了喜劇片、動作片、科幻片、劇情片,透過精湛的剪接,讓不同的戲劇元素織成了一張完整而精彩的網。
剪接師保羅羅傑斯在《THR》訪問中提到,「那些動作場景和瘋狂的蒙太奇剪輯,就好像是一場從家庭劇裡的有趣逃亡,然後又要讓它們達到某種情感上的聯繫。」
隨著劇情快節奏的推動,不斷的穿越若沒有剪接妥善的安排,觀眾很容易脫離情節、產生困惑,製作團隊聰明地以不同類型的電影特色(音樂、畫面比例、調色、節奏風格等),讓每次穿越的世界宛如一個個獨立的方塊,再以蒙太奇手法貫穿,在混亂的元素中建立電影的敘事秩序。
《媽的多重宇宙》能夠說的太多,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上網路搜索資訊與影評,推薦格友「 愛自己 」的如何從平行時空,穿越自己的多重宇宙?有更多直白的內觀心得。但如果可以,推薦你實際看過這部片,開放內心的感知肯定有更多的收穫。
《媽的多重宇宙》電影劇照,畫面呈現了主角秀蓮於兩個世界中的跳躍轉換。

鏡子:溝通異世界的可能性?

在這部電影中,鏡子多次作為秀蓮分裂時空的暗喻;在許多傳說中,鏡子具有神秘的力量,透過鏡子,可以知善惡、辨吉凶,可以透過鏡子看到未來或過去,甚至穿梭靈界、暢遊宇宙。
相傳東方西王母有一面崑崙鏡,鏡身上刻有太乙玄紋,讓它可以穿梭天上人間,擁有穿越過去與未來的時空之力。
日本的八咫鏡(真經津之鏡)與草薙劍、八尺瓊勾玉並列為傳說三大神器,為天照大神的御靈,根據神道八咫鏡代表「正直」,可以照視出真相。八咫鏡代表著日本天皇的智慧,至今與其他兩項神器被視為日皇的權力象徵,在天皇登基時會使用複製品進行儀式,據說連天皇都沒有見過神器本體,非常的神秘與珍貴。
18世紀的西方,女子開始流行在萬聖節當晚在鏡子前點燃蠟燭、吃下蘋果,據說可以在鏡中看到未來丈夫的模樣。台灣也有類似的傳說,「午夜對鏡梳頭」可以在鏡子裡看見未來的丈夫或已逝的故人。帶著窺見未來或溝通靈界的味道。(午夜對鏡梳頭來看見未來對象這件事情,阿虹國小的時候做過,真早熟?XDD)
人們對鏡子有著神秘感受,作為創作元素,鏡子在文學、電影和許多藝術形式中被廣泛利用。
日本作家辻村深月2017年出版的小說《鏡之孤城》,講述在學校被霸凌的少女透過鏡子穿越到一個奇幻世界,探索鏡中世界的同時也面對現實困境的經歷。而在主打時空穿越的科幻英雄片《天能》中,導演諾蘭以鏡子做為當下與過去的分界。歡迎大家留言分享更多溝通、穿梭異世界的創作!
你在鏡中看到的你,真的是你嗎?

我們在鏡中看到的是過去的自己?

關於透過鏡子進行時空旅行,目前並沒有相關科學的論述,但有一說「我們在鏡中看到的是過去的自己」看似頗有道理。
「時間」作為四維世界的關鍵條件,而「光」有時間。當我們「看向」鏡子的時候,影像透過光的折射進入眼球,此時我們看見了「自己」,這個過程有一段非常短、人類無法感知的「時間差」,你看到的、不是「現在」的你,而是「過去」!也就是說我們都活在未來!
「過去」是確定的嗎?「現在」的你存在過嗎?如果理解了,是否就可以掌控「未來」?科學雖然還無法帶我們穿梭時空,但意識可以定義我們任何一個時空的宇宙。外觀的世界與內觀的本我交錯,流淌在意識的河流中,祝福大家都可以慵懶搖晃輕舟,自由擺盪人生。
題外話,剛開始看《媽的多重宇宙》的時候,我頭一個想起的是李連杰主演的《The One救世主》,後者透過殺掉平行時空的自己,讓死去的自己的能量分散給其他時空的自己。透過不斷的殺戮,僅存的自己越來越強,直到剩下的正邪兩方對峙。
都是獲取其他世界自己的能力,《媽的多重宇宙》顯然溫柔多了。
我是阿虹,一個不想廢到死的阿姨。
想要看更多觀影心得與雜學討論文章,記得追蹤、訂閱阿虹的部落格,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我們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