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讓韓國的棒球員都很耐打?|Netflix《雞不可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緝毒組會不會死光光啊?」趕去支援路上的刑事組員如是說。
崔班長卻一臉嚴肅:「那可不一定,流氓可以規勸,但毒販是瘋子,會衝過來拚死活,你覺得為什麼把他們聚集在緝毒組?」(韓影《雞不可失》,2019)
有過一段時間,我非常沉迷短影音。就算是一個月剪10幾支片、工作量異常爆炸的時候,睡前再怎麼累,我還是會躺在床上刷一會兒抖音,非要壓榨完自己的最後一絲精力,也不知道是怎麼樣一個心理?
在短影音中,「戲劇精華」是常見的一種類型,我曾經在抖音上看到《雞不可失》的片段,短短三分鐘看完本片最後的大決鬥,非常過癮。之後也沒想再去看過完整版,像這樣與我擦肩而過的電影或長劇,沒有100也有80。
今天在Netflix的推薦片單中再次看見了它,帶著一種微妙的補償心態,我點下了播放鍵...。

票房見證的爆笑實力,大家都愛能打的憨憨!|韓影《雞不可失》(有雷)

《雞不可失》由李炳憲執導,柳承龍、李東輝、李荷妮、陳善圭、孔明主演。於2019年入圍第55屆百想藝術大獎多項獎項,並獲得第21屆遠東影展的觀眾獎。被稱為2019年韓國最好笑的電影,蟬聯一個月都是當日票房冠軍,打敗《與神同行》。在台上影時破房過億,果然是史上最狂臥底!
故事講述高尚起(班長)、金英皓、馬奉八、張妍秀和金宰勳這一支緝毒小組,平時辦案總是掉漆,長官看不上,刑事組不屑與之合作,甚至連犯人都表示你們就是一群憨憨!
為了立功,高尚起用退休金買下毒販據點對面的炸雞店,意外組員馬奉八竟是炸雞料理高手,炸雞店頓時搞得風生水起,甚至連目標毒販都將主意打到炸雞店上,藉著開連鎖店私底下做起販毒生意。這下搞得高尚起等人大為光火,五人直搗毒窩...
原來這五人個個身手矯健,靠著不怕死的打法,將毒販們一鍋端了!
劇本非常優秀,無論人物、對話、情節都蘊含了喜劇必備的幽默元素。看著高尚起一邊躲子彈一邊喃喃自語「我不會死我不會死...」笑點再怎麼高的我也忍不住噗哧。
導演李炳憲說自己是周星馳的粉絲,他說:「希望這部電影能帶給觀眾如同80、90年代香港電影的幽默感和精彩武打。」電影片尾甚至出現張國榮的《當年情》,致敬味道濃厚。
電影故事為中韓共同合作的文化徵集獎獲獎劇本,中國版的電影片名為《龍蝦刑警》,並於2018年6月22日在中國上映。
韓影《雞不可失》海報,由左至右分為別金宰勳、馬奉八、高尚起、張妍秀和金英皓。

韓國棒球隊隊員都很耐打?體育界的霸凌、羞辱與操控

在電影中,崔班長跟刑事組隊員一一說明緝毒組的能力。馬奉八是柔道國手,金英皓曾是特戰隊員,張妍秀是泰拳拳霸,高尚起因為總是死裡逃生、有著「喪屍」的外號。至於金宰勳之前待過韓國棒球隊,崔班長解釋:「韓國運動隊出身的,都很耐打。」
網友猜測這是在諷刺韓國體育界的學長制霸凌文化
2020年,22歲的韓國鐵人三項運動員崔淑賢自殺後,家人根據她的遺言,公開了崔淑賢的日記與秘密錄音。裡面紀錄了她多年來受到的身心虐待,包括勒索、言語攻擊以及多次的肢體暴力。
有一說是因為運動員大多的時間都在訓練,書讀得少外,除了體育外的職業選項也不多,加上集訓期間多住在同一個宿舍、遠離家人,年輕的運動員對於學長姐以及教練等管理階層的權力無力反抗。
崔淑賢在自殺前曾向許多單位求助,包含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韓國鐵人三項聯合會、韓國體育和奧林匹克委員會,以及其運動隊所在的慶州市的警方報案。但當局表示因為被告否認,以原告的證據不足為由,拒絕處理。
在一段錄音中,教練金奎峰叫崔淑賢「精神病」,命令她三天不許吃東西。
在一份錄音中,可以聽到隊醫安珠賢不停地打崔淑賢。
「把嘴閉起來!過來!」安珠賢說,隨後是一連串砰砰的打擊聲。
「對不起,先生。」在一份錄音裡,崔淑賢抽泣求饒。
「隊醫打你是為你好」教練金奎峰對崔淑賢說。
「別哭哭啼啼的!」他說。「不然我親自動手打死你!」
「今天下雨了,我被打得很厲害,每天都在哭……」崔淑賢在日記中寫道。
2021年,當初霸凌崔淑賢的四名被告已被判刑;2022年,當初對崔淑賢求助視若無睹的四位韓國鐵人三項聯合會官員遭到懲處。
韓國的前後輩制不只發生在體育界,校園、職場、演藝圈都因明確的階級制度,衍生許多人際關係的問題。其中又因為重男輕女的觀念,女性所受到的欺侮現象更為嚴重。
在許多優秀人才的犧牲後,韓國對霸凌的問題也逐漸重視。在娛樂圈中,許多劇組紛紛於合約中加入自保/賠償條款,主要就是為了避免因演員突然爆出的醜聞,使整個劇組的心力與金錢化為烏有。(例如韓國演員金志洙陷入校園霸凌風波,導致原本主演的《月升之江》90%的完成進度必須打掉重練。)
《雞不可失》裡,演員孔明飾演很能挨打的金宰勳。挨打然後反擊的橋段也非常好笑,「我不痛啦,一點都不痛啊哈哈哈...」。

抖音害慘我!差點看不到這部有趣的電影QQ

過年農曆年後,工作終於可以喘口氣,我花了一點時間整理了一下手機,本來要刪一個購物APP,結果因為LOGO太像,我一不小心把抖音給刪了。也沒載回來,原本需要塘塞的時間,就拿來下廚跟刷劇。但是近期承接了一個長期的抖音影片製作案,距離下載APP的日子也不遠了。呵呵。
哩賀哇賀a̍k ke hó,歡迎來到「中年危機自救會」,我是代理會長阿虹:一個害怕廢到死的阿姨。「那些電影沒教我們的事」衍生的雜學內容,可能跟電影本身有極大的關聯,也有可能是跳躍式的靈光一閃。
這個專欄其實是為練筆而開,必竟自從我離開雜誌社轉投影音市場,已經好幾年沒動手寫過長文,不否認,我覺得自己有點變笨了(還是因為老了?)。總之,缺乏對世界無數問題的探索,放棄輸入就會失去輸出的能力,共勉之。我們下回合見啦!
我是阿虹,一個不想廢到死的阿姨。
想要看更多觀影心得與雜學討論文章,記得追蹤、訂閱阿虹的部落格,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我們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4內容數
挽救自己的每一瞬間 感謝自己今天又活下來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霸凌經驗雜談|觀點小品 Ep.64即使這樣的事件二邊都不輕鬆,那就看事主想讓事情在哪一方手裡終結了。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6-11
霸凌那天,一個同事在隔壁診間說著,她的女兒在學校受到其它女同學的排擠,已經一段時間了,而這樣的狀況,她也無可奈何,那個人在一旁說著,現在的環境好像都是這樣,是說我們以前就是這樣,遇到討厭的人,就會叫其它人不要理她,最後還說著,她也很怕自己的小孩受到霸凌,想找一間沒有霸凌的學校,聽到這些話,我又不自主冷笑
avatar
Garfield Wen
2024-05-18
《菸酒生》在校園霸凌之後看見「她」們的復仇劇——談《黑暗榮耀》中的女性主義與厭女《黑暗榮耀》跳脫了過往男性為主的復仇框架,讓女性自我賦權,透過女性自己的力量達到目標。在復仇過程中著墨於女性的互助合作,將女性打造成具體的角色,而非某人的妻子、母親。這些女性所提供的援助,也遠遠超過男性角色的協助,在校園霸凌這樣的結構性暴力之下,也在性別意識中做出突破,讓它不止步於復仇爽劇。
Thumbnail
avatar
豚豚🐬
2024-02-17
Red Velvet Yeri化身校園女王,《清潭國際高等學校》霸凌情節有如《黑暗榮耀》:你的出身本身就是個錯誤!《清潭國際高中》是一部以校園凶殺案為背景的劇情作品,包含了富家女、貧困學生、校園權力鬥爭和神祕謀殺案等元素。劇中探討了慾望和現實的融合,以及身份地位對人心理的影響。講述了充滿謎團和黑暗的校園世界,充滿了懸疑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Tsai
2024-01-29
20240129卿自早醒儂自夢,更更泣盡風檐夜雨鈴~曹丞相夢中好殺人新聞也是~長榮航空罷工草草結束,你死了多少無聊細胞?長榮航空機師罷工無著力點,妥協宣告落幕,旅行業者是最大贏家 感謝長榮機師『深明大義、見好就收』,訴求的20%調薪幅度,或是通膨補償13%,很難為資方及社會認同,不如見好就收。談判後加薪幅度約3% 『談判學』就像是橋牌的喊牌,在雙方釋放的訊息裡,猜測別了解彼此底牌何在,單純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28
韓國的真實案件,與改變它們的電影們若要談以「犯罪題材」的影視作品,沒有任何國家能拍得像韓國如此精湛。韓國的犯罪題材電影擅長融入人物情感與政治驚悚,感人的同時不失批判力道,成為大韓民族在娛樂中宣洩對於政府不滿的出口,也因此以真實事件做為改編的犯罪電影始終都是韓國熱門的作品,本文將介紹多次被影視作品翻拍、提及,成為國族傷痕的社會案件。
Thumbnail
avatar
Mion 麥恩
2023-01-26
來去韓國的「監獄旅館」住一晚 如果有一天,可以讓你拋開工作、家庭、還有手機,你願意獨自一人待在一個狹小的房間獨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嗎? 因應現代人龐大的生活壓力而創立的這個「監獄旅館」的老闆是個檢察官,在工作多年後突發其想:「好想跟犯人一樣被關進監獄,就可以什麼都不要做也不要想,那該有多好啊!!!」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7-26
從韓國的「以晶片換疫苗」看美中對弈韓國的文在寅與拜登會面後,宣稱達成「以晶片換疫苗」,讓台灣這邊有些寞落。咦,晶圓代工不是台灣才是全世界的大咖嗎?那台灣怎麼沒有以晶片換到疫苗?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26
從韓國的「以晶片換疫苗」看美中對弈韓國的文在寅與拜登會面後,宣稱達成「以晶片換疫苗」,讓台灣這邊有些寞落。咦,晶圓代工不是台灣才是全世界的大咖嗎?那台灣怎麼沒有以晶片換到疫苗?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26
韩国的租房韩国租房,通常要押金,押金为韩币500万或1000万,好点的房子甚至还有2000万押金的。市中心好点的单身公寓,暖气费物业费很贵,我碰到过一个月用水电煤不多的情况下,一个月水电煤物业费总计20万左右(1200元)。 房租租金,最便宜的市中心的,15万(900元)一个月,在东大门站旁边的一个上坡的老房
avatar
清溪川畔一阐提
2021-05-10